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常喝浅井水致癌可能大 喝水多就能防癌吗?

2017-05-08 10:19:07      家庭医生在线

氮在地下水中以硝酸盐、亚硝酸盐形式存在,硝酸盐在人体内能转化为亚硝酸盐,而饮用水中的硝酸盐、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会导致“兰婴”综合征和胃癌、结直肠癌、淋巴瘤等癌症发病率升高。因此,地下水NO-3-N含量与人们身体健康状况紧密相联,被作为衡量饮用水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调查表明,我省部分农村饮用水安全情况令人担忧,应该引起重视。

根据调查,农庄地势较高的饮用水井中NO-3-N含量较低,地势较低的饮用水井中NO-3-N含量较高;饮用水井的深度越深,水井中NO-3-N含量越低。除高度外,农作物生长过程施用的大量氮肥也导致了当地饮用水硝酸盐超标。相关人员建议在农村作为饮用水源的水井应尽可能打得深一些,此外要合理施用化肥,特别是氮肥,施肥期应选在作物大量需要时施用并合理减少氮肥施用量。由于这次调查研究的范围较小,王雨虹建议相关部门对全省农村饮用水安全状况进行调查研究,真正改善农村饮用水状况,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喝水多就能防癌?喝水太多可能有危险!

有人觉得喝水是一件有利无弊的事,当然正常情况下的喝水当然是人体自身的需求。正常情况下,健康的肾脏每小时可以排出800-1000毫升水,在这个程度内摄入水分(包括了喝水或吃水果等),都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在短时间内突然饮用了巨量的水,肾脏来不及排出,那些多余的水就会大量进入细胞,导致低钠血症,也就是俗称的“水中毒”。

一次喝太多的水会使血液中的钠浓度变低,细胞会不断吸水,但如果脑细胞吸水太多过于膨胀,可能会引发脑组织受损,造成“脑水肿”,人体会突发昏迷、呼吸抑制、脑疝,甚至死亡。国外就曾经有过因为参加喝水大赛,短时间喝水过量而导致死亡的。

水到底应该怎么喝?

正常人不需要强迫自己喝水,就像平时一样,口渴的时候喝水就可以了。我们平时的食物和饮料中也含有大量的水分,而且每个人性别、年龄、职业等具体状况不一样,实在没有必要渴求每天一定要喝多大量的水。

如果夏季天气炎热,出汗多,汗中不但有水还有钠,体内容易缺水和缺电解质。这时饮用一些含电解质的饮料,或者自己调配一些淡盐水饮用也是可以的。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剧烈运动后“误估”了自己的口渴程度,短时间饮用大量的水,也会出现低钠血症的症状。所以最保险的做法就是运动后也不要过快的喝水,慢慢喝一些温水或者淡盐水就能逐渐补充身体中缺乏的水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 防癌 癌症

常喝五种饮品可防癌!

◆ 茶:茶叶的抗氧化活性很高,是维生素C的100倍,是一种天然高效的自由基清除剂。这种作用能阻断多种致癌物质在体内的合成,抑制细胞基因……详细>>

常喝奶茶饮料或致癌

炎炎夏日,奶茶饮料备受消费者青睐。殊不知,街头各式各样的奶茶饮料和草原居民长期饮用的奶茶是有明显区别的,不仅没有什么营养价值,还会伤及心……详细>>

当心喝水喝不好会致癌 盘点可能致癌的水

“水是生命的源泉,失去它生命就会枯萎。”相信不少人都听说过这句话,并因为这句话而加深对水重要性的理解。但并非所有水都能喝,喝了它们反而会……详细>>

常喝柠檬水是不是能防癌?

近日,一篇题为“热柠檬水能救你一辈子”的文章在网络上热传,文章说,热柠檬水能治癌症,能治骨质疏松,能补钙。而在微博和朋友圈内,如何腌制……详细>>

喝水致癌咋回事

致癌物质是来源于自然和人为环境、在一定条件下能诱发人类和动物癌症的物质。按其来源分为三大类:天然致癌物质,在原料加工过程中生成的致癌物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