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吃半成品食物容易引发癌症 如何饮食防癌?

2017-05-08 08:35:00      家庭医生在线

营养丰富的食物是人们拥有健康身体的重要保证,但是在生活节奏紧张的现代社会,人们越来越不愿意将宝贵的时间浪费在厨房里,于是各种半成品食物涌上了现代人日常生活的餐桌。日前,瑞典饮食专家公布的最新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经常食用半成品食物的人容易患上癌症。

据俄罗斯国际传媒新闻网3月21日报道说,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饮食专家都提出健康的身体从餐桌开始的理论,为了检验食物和人体健康之间的关系,来自瑞典的饮食专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一项饮食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科学调查。调查中,瑞典饮食专家随机采访了6.45万名不同职业和年龄的人,并对他们平时的饮食习惯和身体是否患有疾病进行了归纳统计。调查结果发现,受访者中患有诸如乳腺癌、皮肤癌、膀胱癌等各种癌症的人都经常食用半成品食物;而那些身体非常健康的人则往往自己动手做饭。

针对上述调查结果,瑞典有关饮食专家表示,食物中的营养和人体健康密切相关,人们如果能亲自动手做营养丰富的饭菜,那么他们的身体健康将保持得非常好。但是如今越来越少的人愿意把大量精力花在做饭上,这导致简便、易熟的半成品食物泛滥餐桌,而半成品食物最大的缺陷就是糖的含量过多。被人体摄入的过多糖分会在皮肤和血液中堆积,时间长了,这些过多的糖很容易引起内藏和皮肤细胞发生癌变,从而引发人体患上各种癌症。

瑞典饮食专家劝告人们说,半成品食物实际上和各种快餐一样主要用于满足人们肠胃的饥饿感,但不会给身体提供均衡营养。因此饮食专家建议人们无论如何忙碌从保持健康的长远角度看还是要多下下厨房。

俗话说“病从口入”。癌症的发生和饮食之间的关系,一直被人们所重视。如何才能从饮食的角度预防癌症呢?

饮食防癌的窍门

1,从小就养成不偏食的好习惯。

偏食容易诱发癌症。这么说毫不为过。其原因在于,多种维生素都有抗癌和防癌的作用。如果摄入上有所偏颇,必然会提高癌症的发生几率。其中,维生素A和肺癌的发生呈明显的负相关。维生素C作为一种强还原剂,能在生物体的氧化还原过程中减少肿瘤发生的危险。维生素E是一种抗氧化剂,能抗癌防癌,并且抑制复合化学致癌物的诱导转化过程,同时还可以阻断亚硝胺类致癌物的合成。另外,多种微量元素也会起到防癌作用。总之,只有均衡饮食,充分而多样地摄取维生素、微量元素,才能有效预防癌症。

2,在可能的前提下,尽量生吃蔬菜。

日本医学工作者发现,蔬菜中丰富的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等,都有很强的抗癌效果。但是,这些物质在烹饪的过程中损失很多。因此,在可能的前提下,生吃蔬菜对防癌的意义非常大。尤其是经常吸烟的人,如果能经常生吃一点蔬菜,可以有效预防肺癌的发生。

3,多吃豆类和卷心菜可以有效防癌。

多吃豆类和卷心菜,有一个天特别好的功效,就是摄取微量元素钼。该物质的缺乏,容易诱发食管癌。这和钼能有效阻断亚硝胺等致癌物在体内的生成有关系。成年人每天正常的钼摄取量为120到460微克。如果摄入过多,就有诱发痛风的危险。

4,多吃一点芦笋。

芦笋的抗癌效果,在20世纪70年代初被科学界所重视。1974年,《预防》杂志发表了相关研究成果。实验表明,芦笋原汁可以促进外周血淋巴细胞转化和增殖,提高机体免疫力,有明显抑制癌细胞增长的作用。而且,芦笋无论生吃还是熟吃,防癌效果都不错。

5,少吃一些高脂肪的食物。

女性在这方面要尤为注意。研究发现,长期进食高脂肪的食物,容易诱发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这是因为,脂肪中含有一种叫做类固醇的物质,它会变成体内的激素,诱发上述两种癌症发生。

6,适当吃一点大蒜。

大蒜对人体好处多多。其实,它的抗癌功效是非常突出的。研究发现,大蒜在生长过程中,对土地里的硒有富集作用。这意味着,大蒜含有丰富的硒。硒元素适当摄取,可以有效预防大肠癌。

7,在儿童时期不要吃过多的粗粮。

近些年,粗粮对人体的好处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但尽管如此,我们依然不建议儿童过早地大量吃粗粮。这会导致他们的胃粘膜在20岁左右发生退化,为日后发生胃癌埋下祸根。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 防癌饮食 癌症

三类食物是癌症的克星 防癌症多吃哪些食物?

抗癌、防癌,饮食上该注意些什么?其实生活中有利于抗癌的食物不少,下面这些食物,都是大家可以常吃的。详细>>

如何从饮食方面预防癌症的发生?

想要预防癌症,可以从很多方面进行,比如饮食。那么,饮食上应该如何进行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如何从饮食上预防癌症 注意这四点

癌症的病因是比较复杂的,像遗传、环境、生活习惯以及饮食等都是会引起的,由于近年来,很多人由于有不良的饮食习惯而诱发了癌症,所以今天我们主……详细>>

如何预防癌症?常吃六种食物防癌抗癌

众所周知癌症很可怕,尤其是发现的晚的话基本无法救治。其实要想远离癌症,最好的方法就是预防。生活中不少食物对于防癌能起到不错的效果,下面为……详细>>

吃素不易患癌是癌症误区 如何饮食防癌?

癌症是因为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的刺激而诱发的一种细胞变异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严重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癌症的发生并非一朝一夕,据统计,一个……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