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自来水中漂白粉真能致癌?能防癌的方法有哪些

2017-05-11 11:59:36      家庭医生在线

来自家庭日用品的致癌物,如药品、蔬菜中的农药、化妆品、家用塑料制品和橡胶制品等;来自食品中的致癌物,如腊肉、咸菜、油炸食品等已经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但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致癌物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美国威斯康星州医院和哈佛公共健康学校的研究人员发现,自来水加入的杀菌剂——漂白粉,会释放出活性氯,长期饮用带活性氯的自来水,就有可能诱发膀胱癌和直肠癌,致癌因素并不是漂白粉本身,而是它与水中的污染物起化学作用而产生的一些氯的副产品。当然致癌物并不是马上就能导致癌症,是需要长期大量的接触才有致癌可能,而我们使用的自来水有严格的标准,所以并不需要产生恐慌。

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

补充叶酸和钙质

叶酸对于想要宝宝及已经怀孕的女性非常重要,不过它也是一把双刃剑,吃过多的叶酸合成剂(非食物中的天然叶酸)可能会增加直肠癌、肺癌以及前列腺癌的风险。对于暂时不考虑要宝宝的女性,一般每天补充400毫克的叶酸补充剂即可。达特茅斯医学院经过5年实验研究,发现连续4年补充钙质(每天1200毫克)能使患癌前结肠息肉的比例下降36%。

更多全谷物食品

全谷物比白面包更有利身体健康养生哈佛医学院针对3.8万名女性所作的调查显示,吃掉含有高糖分的食物,会让血糖迅速升高,从而增加了患大肠癌的风险。这些问题食品主要是:白面包、精米及含糖糕点。

衣服尽量少干洗

美国环保署2010年的一项研究发现,传统干洗过程中用到一种名为全氯乙烯的溶剂,可能引发肝癌、肾癌和白血病。专家建议用温和的洗衣液手洗衣物,并自然晾干。

蓝色衣服能防晒

西班牙科学家发现,蓝色和红色的衣服比白色和黄色的衣服更防晒。当然,头部和颈部的防护也必不可少,因此出门别忘了戴帽子。

烤肉前先腌制

嗞嗞作响的烤肉令人垂涎,但它却含有高温烧烤时产生的致癌物杂环胺,此外,在炭火的作用下,致癌物多环芳烃也会“溶”进食物中。因此,应尽量少吃烧烤。如果实在想吃,最好将肉用柠檬汁、酱汁等腌制至少1小时,这样可以减少八成的杂环胺。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防癌 致癌

自来水和白纸致癌是真的吗?要担心自来水致癌吗

美国威斯康星州医院和哈佛公共健康学校的研究人员发现,自来水加入的杀菌剂——漂白粉,会释放出活性氯,长期饮用带活性氯的自来水,就有可能诱发……详细>>

自来水中潜伏着致癌物质“三卤甲烷”

人的日常生活绝对离不开水,但受污染和未煮沸的自来水,如果长期饮用的话,存在着致癌的危险。专家指出,生活中有几种不良饮水习惯,也是很容易……详细>>

自来水、白纸隐含致癌风险?

来自家庭日用品的致癌物,如药品、蔬菜中的农药、化妆品、家用塑料制品和橡胶制品等;来自食品中的致癌物,如腊肉、咸菜、油炸食品等已经逐渐引起……详细>>

柠檬片泡水喝真能防癌

柠檬切片泡水喝在西方国家居民中比较常见,到底有没有神奇的防癌、抗癌作用,我们来分析分析。 详细>>

“齐教授”又火了:自来水蒸煮食物致癌?

“科普帖:北京宣武医院齐教授提示,蒸食物请一定要先开着盖子把水烧开,再放入要蒸的食物,盖上盖子!用锅蒸煮东西时,一定要用开水,或是过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