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80%癌症是生活方式癌 教你一些有用的防癌招数

2017-05-08 15:08:07      家庭医生在线

80%的癌症都是“生活方式癌”,其致癌因素都存在于不当的生活方式中。只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和饮食作息习惯就可以预防。今天上午继续举行的上海国际营养、运动与健康大会上,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山医院著名教授杨秉辉指出,只要改善生活方式,1/3的癌症可以预防;1/3的癌症如能早发现即可治愈;还有1/3的癌症积极治疗即可延长生命。

专家指出,很多癌症与高脂肪饮食有关。近20年来,本市大肠癌发病比例上升,上海、江浙地区属高发带。在全国乳腺癌发病率中,上海和北京位居前列,这都与高脂肪饮食有关。

据统计,目前上海市民每天摄油大约49.5克,而科学的每日摄油量应控制在25至30克之间。上海人吃盐过多,这与胃癌、肠癌的高发密切相关。抽烟、喝酒等也导致肺癌、肝癌等发病上升,长期喝酒,易导致酒精性肝硬化,久而久之,甚至发展为肝癌。

专家强调,防癌首先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饮食要清淡,“清”要“少油”、“淡”要“少盐”;多吃水果,平均一天的蔬菜、水果摄入量不少于500克;饮食不要太精细,太精细的饮食会损失维生素,只有粗纤维才能减少肠癌发生;少吃腌制食品、烘烤食品;保持好心情,情绪抑郁导致免疫力下降,会让癌症有可乘之机;加强体育锻炼,运动防癌。

生活中的防癌招数有哪些?

1、减掉10斤体重

在因癌症去世的人群中,20%的女性及14%的男性是因为超重和肥胖而引起的。对女性而言,减掉多余的脂肪就意味着减小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风险。

30岁以后,女性即使没有到达肥胖的程度,如果体重增加10斤,也会增加乳癌、胰脏和子宫颈癌的风险。

2、有疼痛要注意

当你感到腹部臃肿、骨盆疼痛、尿急时,应该尽快就医,这些症状可能与卵巢癌有关,尤其当症状剧烈又频繁时。

如果能及早发现,在癌细胞扩散到卵巢外之前接受治疗,其5年生存率将达到90%—95%。

3、避免不必要的放射检查

CT扫描是确诊的有效工具,但是它的辐射很大,而且容易被滥用,大约1/3的扫描完全可以避免。

接受大量辐射可能引发白血病,因此,不要进行重复扫描,或者采取其他替代方式如超声波或核磁共振。

4、饮用过滤自来水

这个方法可以帮你避免一些致癌物或者环境激素。

很多人认为瓶装水更洁净、更健康,其实不然,美国总统癌症研究小组建议人们选择过滤自来水,而非瓶装水,因为后者的塑料材质,可能使其中的有害污染物如双酚A(BPA)渗透到水中。

在储存水时,也要尽量选择不锈钢或玻璃材质的器皿。

5、每天补充8杯水

充足的水分(水或者其他液体)能稀释尿液中致癌物质的浓度,并使之更快地通过膀胱排泄出去,从而起到降低膀胱癌风险的效果。

美国癌症协会建议每天至少喝8杯水或者饮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病因 防癌 癌症

哪些生活方式是癌症病因 预防癌症的8点建议

WHO专家分析了大量的研究资料之后,指出癌症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生活方式疾病就是指由于人们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长期作用而引起的疾病,主……详细>>

6种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预防癌症的食物有哪些

癌症是一种需要预防的疾病,不然其危害性是很强大的,那么你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10项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怎样饮食能预防癌症?

据国外媒体报道,许多人认为癌症完全是由遗传基因导致,是不可避免的,然而这一观点是错误的。美国癌症协会称,健康的生活习惯能够预防和避免一半……详细>>

50%癌症来源于生活方式 预防癌症要怎么做?

癌症离我们并不遥远,经常会听到周围的人谁谁谁得了癌症。赵进明医生说癌症现在是0。 3%的年发病率。随着平均寿命的延长,发病率还会上升,接……详细>>

多种“生活方式癌”迸发?健康7周来防癌!

大多数癌症发生归于不良的行为习惯,如吸烟可诱发肺癌或口腔癌、酗酒可诱发肝癌、高盐饮食可诱发胃癌等。其实不良的生活嗜好均能逐步丢掉,一步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