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卫生间得癌的风险最高 癌症该如何预防?

2017-05-16 11:38:23      家庭医生在线

厕所是每个人必去的地方,有的来去匆匆,有的喜欢在厕所“办公”,不看完一份报纸或杂志绝不出来。而美国著名癌症学家曼高斯医生却指出:“住宅中,在卫生间得癌的风险最高,因为卫生间存放的化学物品实在太多。”这对于喜欢在厕所里冥想、看报纸的人来说,可不是个好消息。

饮食预防癌症要谨记六个字

癌症的发生并非一朝一夕,据统计,一个突变细胞生长为恶性肿瘤所经历的时间,平均竟超过30年。

而就在不经意间,你一个微小的生活习惯也许就在发挥着防癌或致癌的作用。记住饮食防癌六个字:粗、淡、杂、少、烂、素,也许就能防止“癌从口入”。

癌症预防三步曲

一级预防:促进健康及减少危险因素

不良的生活习惯是诱发癌症的主要因素,在每个人日常生活中常常易接触到一些可能引起肿瘤的危险因素,所以注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及生活方式是非常重要的。

如:饮食多样化,多吃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物,控制脂肪的摄入,不吸烟、不嗜酒,注意卫生,避免接触生活中有毒害物质,注意室内通风等。

人体内的因素在肿瘤的发生上起着重要的作用,为维护机体内环境的稳定与平衡,我们应注意培养乐观主义精神,增强预防抗癌意识,加强自身素质的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 。

据研究,每天散步一小时可以把患结肠癌的可能性降低46%。

二级预防:筛检癌前病患或早期癌症病例,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自我检查是早期发现癌症的重要措施之一。通过手摸照镜子等方法发现身体浅表部位的肿瘤,如发现异常及时到医院去请医生做针对性检查,可以帮助你早期发现癌症。

积极预防癌前病变是有效的方法,及时合理的治疗这些病变对预防肿瘤的发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因此每年至少要做一次体检,包括一些肿瘤因子的筛查、基因的分析等,年龄大的或有家族史及身体某些部位有异样不适的可查两次以上,以便尽早发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病因 癌症预防 癌症

常饮烈酒导致多种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更科学?

饮酒虽不能直接导致癌症,但它却是致癌物的“帮凶”,不仅会使病情恶化,还能抑制免疫系统,使人失去抵抗能力。特别是长期饮用烈酒,很可能促发癌……详细>>

憋尿导致膀胱癌风险增高 膀胱癌该如何预防

憋尿是引起膀胱癌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每小时排出的尿液与相隔两三个小时排出的尿液相比,后者尿液中所含的致癌物质会多得多。详细>>

绝经后补充荷尔蒙增患癌风险 女性该如何预防癌症

妇女停经后通常会进行荷尔蒙补充疗法﹙HRT﹚,然而,英国牛津大学科学家昨日首次指出,正接受HRT的妇女,患乳癌、子宫癌或卵巢癌的风险比从……详细>>

精神打击过大易导致癌症 癌症该如何预防

在一些患癌症的人群中,我们往往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被查出病之前,这些患者往往经受过一次精神上的重大打击。医学研究表明:精神压力会削减……详细>>

莫名奇痒警惕是癌症征兆 癌症该如何预防

其实,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如果出现无原因的广泛长期瘙痒,就可能是提示邻近部位的肿瘤。如鼻孔奇痒,这往往是脑肿瘤的特有表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