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饮酒增加乳腺癌复发风险 如何预防乳腺癌复发

2017-05-05 14:01:00      家庭医生在线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5月4日报道,澳大利亚维州癌症委员会(Cancer Council Victoria)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只喝一小杯酒也可能会加剧乳腺癌复发的风险。研究显示,每天喝一杯60毫升的酒,或一周饮半瓶酒,便足以增加乳腺癌复发的风险。研究表明,乳腺癌5年整体存活率约90%,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复发率。该组织表示,很有必要在饮酒方面提出一些新的公共健康建议。

澳大利亚维州癌症委员会建议,身体健康的男性和女性每天饮酒量不超过两“标准杯”,这有助于降低酒精对身体的损害。

墨尔本大学(University of Melbourne)的首席研究员博通(Anna Boltong)称:“这个研究结果表明,每天只饮6克酒(相当于3汤匙),即会加剧乳腺癌复发的风险,特别是对已绝经的女性。”

据了解,澳大利亚有1/8的女性罹患乳腺癌。而减少饮酒量,保持健康的体重有利于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

据悉,博通将在墨尔本癌症控制行为研究会议(Behavioural Research in Cancer Control Conference)上发表这项研究发现。

预防乳腺癌复发至少要坚持10年

专家指出,乳腺癌是一种全身性的疾病,也是一种慢性病,经过手术、化疗、放疗等多种手段综合治疗之后,还需要5-10年的内分泌治疗,且需要定期随访,以便医生对疾病进行观察,防范乳腺癌的复发风险。

很多患者担心长期服药会有严重的副作用或者吃了几年之后就不再对方,慢慢和医生失去联系。殊不知,对于一些高危患者来说,乳腺癌随时有复发的风险。高危乳腺癌患者长期服药利大于弊。大量临床研究表明,乳腺癌10年服药防止复发的风险比5年的效果要好。而关于药物副作用的问题,医生会根据患者的不良反应进行调整。

医生呼吁,手术、化疗等治疗过后,患者切莫放松警惕。只要成功控制复发风险,90%以上的早期乳腺癌患者经过规范、系统的个体化治疗后,可获得长期生存,85%以上可获得痊愈。乳腺癌一旦出现复发或转移,只要在复发转移的初期获得及时而规范的治疗,仍有机会“与瘤共生存”很长时间。乳腺癌手术后5年内是复发转移的第一个高危险期,术后7-9年是术后复发转移的第二个高危期,而术后1至3年风险最高。

如何预防乳腺癌复发呢?

一、患者应注意功能锻炼。由于乳癌手术范围较大,局部皮肤,皮下脂肪、血、神经、淋巴管以及肌肉等都会有不同程序的损伤,从而影响患侧上肢的活动,甚至出现胸廓畸型。要预防这一点,最重要的是及时进行功能锻炼。

二、在术后1-3年关键期积极采取治疗手段可以有效降低复发风险。对于患者而言,乳腺癌手术以后,在正规医院接受系统治疗和监控是防止复发的关键。特别是原发的乳腺癌手术后第一个5年内,只要条件允许,应该在正规医院(最好是原手术医院)坚持做完全套的治疗,而后遵医嘱定期复查。在术后半年内应每月到医院复查一次,以后每3个月复查一次。

三、避免促进乳腺癌复发的各种因素:要做到不吸烟、不饮酒,避免使用含雌激素较高的美容化妆品,尽量避免接触放射性和电磁辐射。

四、在患者治疗间歇回家调养期间,家属应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及对治疗的反应做好安排。如果患者术后身体十分虚弱,加之放、化疗后的毒副反应严重,则应以卧床静养为主,先不要急于起来活动,饮食上应予比较容易消化的、合患者口味的、富含各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少食油腻的食物;如果患者术后一般状况尚好,但放、化疗后出现骨髓抑制,即血细胞明显减少时,应尽量减少外出,避免与感冒患者接触,减少发生各种感染的机会,如血小板显著下降,还应避免外伤,避免各种出血倾向;如果患者放、化疗后出现厌食、恶心、呕吐等消化道反应,则应安排少食多餐,予清淡可口食物,吞咽时小口细嚼慢咽,餐后不要平躺,宜半坐卧位,不宜立即活动。

五、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乐观的情绪和良好的心态,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少吃高脂肪、熏制和烧烤食品,多吃蔬菜水果等。

专家指出,乳腺癌之所以容易出现复发的情况,与它的复杂病因是有着直接关系的。现在,对于乳腺癌的直接病因还不明确,引起乳腺癌复发的直接原因也不清楚,那么防止乳腺癌的复发也就存在着一定的困难,也就是说,人们不知道它是怎么引起的复发,也就无法防止其发生复发或阻断其复发的某一环节。尽管如此,人们还是发现了一些与乳腺癌预后具有一定相关性的因素,如年龄、乳腺癌临床分期、淋巴结转移情况、激素受体情况等,但这些通常都是非人为因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乳腺癌复发 乳腺癌复发 乳腺癌

治疗不规范易致乳腺癌复发 如何防乳腺癌复发?

乳腺癌现在已成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现代女性生活压力大、作息无规律、常吃油炸油腻食物等等这些不好的生活习惯都会导致乳腺癌。更可怕的是,乳腺……详细>>

乳腺癌保乳治疗易复发吗?乳腺癌如何预防复发

随着外科技术的进步和药物的研发,以及科学界对乳腺癌生物学行为的进一步了解,乳腺癌的治疗观念和方法发生了根本改变。首先是肿瘤治疗理念的改变……详细>>

乳腺癌为什么会复发?乳腺癌防复发的方法

乳腺癌为什么会容易复发呢?我们都知道癌症在治疗后是有可能出现复发的,乳腺癌就是其中比较容易复发的肿瘤。那么,想要预防乳腺癌复发应该要怎么……详细>>

乳腺癌为什么容易复发?乳腺癌防止复发的方式

在各种癌症肿瘤中,乳腺癌是容易复发的一种,在治疗后也要多多注意复发的可能性才行。然而,为什么乳腺癌会容易复发呢?乳腺癌复发可不可以有效的……详细>>

为什么手术后乳腺癌会复发? 如何预防乳腺癌手术复发?

乳腺癌是女性朋友常见的癌症之一,也是比较高发的一种,在我国每年发病率上升率为3%,而且发病的趋势越来越年轻化。有很多乳腺癌患者在采取手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