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灌注化疗是什么?

2017-05-05 13:53:42      

膀胱癌是尿路上皮性肿瘤中最常见的肿瘤,约70%以上为浅表性癌。目前,治疗膀胱癌的方法主要是保留膀胱的开放切除手术或经尿道切除手术。由于膀胱癌有多中心性及多发性的特点,保留膀胱手术后的复发率一般为60%—70%,且再次复发可能不在原来位置,因此大多数学者主张术后采用定期膀胱腔内灌注化疗,它操作简单、疗效好,是预防肿瘤复发和抑制肿瘤向恶性发展的主要手段。

理想的膀胱灌注化疗应是药物能迅速在膀胱上皮内达到有效药物浓度,而全身吸收量少,毒副作用小。目前膀胱化疗药物分为两种:一种为生物制剂,包括卡介苗、干扰素等;另一类为化学药物,如:有丝裂霉素、阿霉素等。前者可以通过诱导机体的免疫功能,预防肿瘤的复发和浸润;后者可以延长肿瘤复发的时间。

有些化学药物对皮肤和阴茎有较强的刺激性,在进行膀胱灌注治疗时,要加强保护。膀胱灌注应在早晨进行,灌注前应排尿,药物注入膀胱后,应变换各种体位,如平卧、左侧卧、右侧卧、俯卧等,以使药物与膀胱的各个部位均能接触,以提高疗效。 灌注后应让药物在膀胱内保留2小时,然后自然排出,并注意观察有无压痛、血尿等副反应。如果灌注后膀胱刺激症状比较明显,可以服用一些中药,如知柏地黄汤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膀胱灌注化疗效果怎么样?膀胱癌进行膀胱灌注化疗前需要做什么准备?

膀胱癌膀胱灌注化疗是目前临床上比较常用的,用来治疗膀胱癌的手段之一。有些不愿意进行手术治疗的患者,在听到还有这种膀胱灌注化疗之后都欣喜若……详细>>

什么是膀胱灌注化疗?

膀胱灌注化疗属于腔内化疗的一种,先将导尿管顺尿道插至膀胱,然后将化疗药物注入膀胱内,并使化疗药物在膀胱内保留1/2~2小时(视不同药物而……详细>>

膀胱癌的灌注化疗

有些化学药物对皮肤和阴茎有较强的刺激性,在进行膀胱灌注治疗时,要加强保护。膀胱灌注应在早晨进行,灌注前应排尿,药物注入膀胱后,应变换各种……详细>>

腹膜腔热灌注化疗

False详细>>

膀胱癌灌注化疗的注意

膀胱癌是当下发病率呈年轻化的一种恶性肿瘤,属于泌尿系统常见肿瘤。一般膀胱癌确诊时属中晚期居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