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化疗治疗淋巴癌怎么饮食保健

2017-05-05 11:30:47      

肿瘤专家表示,淋巴癌患者放、化疗后常常导致厌食、恶心、呕吐、胃部不适和腹胀。还可因口腔、咽喉疼痛和饮食无味、口干舌燥等症状影响进食。那么,淋巴癌放疗和化疗后吃什么好?

1、首先要制定多样食谱,尽量做到色、香、味、形都好。饭前可通过心理暗示配合药物解除病人厌食、恶心、呕吐症状,饭前可以服用复方胃蛋白酶10毫升或多酶片。

2、饮食方面少吃糖,多选含水量较高的食物。避免进食不易消化的油炸食品和容易产气的食物。忌吃油腻和生冷食物。腹胀明显时,可口服一些理气导泻的中药。病人用舌头顶住上腭前中部并配合气功,也可以增加口内唾液分泌,以利进食。

3、多吃有一定防癌抗癌的食物,如菜花,卷心菜,西兰花,芦笋,豆类,蘑菇类,海参,鲨鱼等。

4、选用具有软坚散结作用的食物:海蜇,紫菜,淡菜,海参,鲍鱼,墨鱼,海带,甲鱼,赤豆,萝卜,荠菜,荸荠,香茹等。但此类食品性滞腻,易伤脾胃,食纳差和发热时要少吃。

5、对于口腔及咽喉部溃疡疼痛,不能进食者,可改用流食如牛奶、麦片粥等以及淡味食物。为避免热刺激可少许吃些冷饮如冰激凌、水果汁和奶油冰糕。为减轻进食时疼痛,可局部喷利多卡因麻醉,或用小苏打溶液漱口。如果味觉减退造成食甘味,给予锌制剂,改善味觉,增加食欲。如唾液分泌减少造成口舌干燥,可以服用养阴生津的中药,也可用柠檬汁、乌梅汁作饮料服用。

淋巴癌患者放疗和化疗后饮食注意事项:

1、不同体质选用不同食物。其中淋巴癌晚期饮食注意,当脾胃虚弱,中气不足时可食用乳鸽,鹌鹑,鸡蛋,大枣,圆肉,生姜,大蒜,鲜菇等;肝肾阴虚可用乌鸡肉,猪腰子,黑豆,黑芝麻,核桃,鲍肉等;血虚可食用猪肝,猪骨,鹅血,菠菜,豆制品等。

2、不同病种选用不同食物。肺癌病人可酌情选用水鸭,猪肺,百合,白木耳等;淋巴癌晚期饮食注意体虚舌质红时可选用黑白木耳,鳗鱼,淡菜,蜂蜜;痰多咳喘者可用雪里蕻,竹笋,大头鱼,萝卜,枇杷等;黄脓痰多时可用生梨,柿子。

3、勿盲目进补和忌口:不要迷信那些没有什么科学根据的补品和忌口。只有保持正常饮食才能获得足够的营养。

专家提醒:患病应及时就医,并选择正规医院治疗,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癌患者护理注意事项 淋巴癌化疗后怎么吃?

淋巴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一般发生在中青年女性中。淋巴癌患者日常的护理有哪些?淋巴癌是癌症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虽然患上了该病比较难以……详细>>

淋巴癌化疗

疑难的疾病对人们的影响是非常大,尤为是现在的淋巴癌,它原发于淋巴结或淋巴组织的,主要的表现症状为无痛性。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人们更应该加强预……详细>>

哪些是淋巴癌的化疗的饮食护理!

淋巴癌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给患者朋友的工作和生活都带来了很大的困扰,所以一旦患病就要及时的治疗,治疗的同时也要注意淋巴癌的饮食护理,那……详细>>

淋巴癌患者要怎么吃?淋巴癌饮食宜与忌

淋巴癌患者应该怎么吃呢?淋巴癌的饮食有宜有忌,了解淋巴癌饮食的基本要求,对于日常护理是很重要的。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淋巴癌患者能吃什么……详细>>

淋巴癌怎么办?淋巴癌的危害

近年来,淋巴癌在我国的发病率明显有所提高,淋巴癌作为一种恶性血液病,给患者的生活和家庭带来严重的伤害,为了引导广大朋友能正确看待淋巴癌,……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