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皮肤会有哪些变化

2017-05-05 11:17:42      

第一种变化:皮肤溃疡。晚期乳腺癌尚可直接侵犯皮肤引起溃疡,若合并细菌感染,气味难闻。癌细胞若浸润到皮内并生长,可在主病灶的周围皮肤形成散在的硬质结节,即“皮肤卫星结节”。

第二种变化:皮肤浅表静脉曲张。肿瘤体积较大或生长较快时,可使其表面皮肤变得菲薄,其下浅表血管,静脉常可曲张。在液晶热图和红外线扫描时更为清晰,常见于乳腺巨纤维腺瘤和分叶状囊肉瘤。在急性炎症期、妊娠期、哺乳期的肿瘤也常有浅表静脉曲张。

第三种变化:皮肤发红。急、慢性乳腺炎时,乳腺皮肤可有红肿。但在乳腺癌中,主要见于炎性乳腺癌。由于其皮下淋巴管全为癌栓所占可引起癌性淋巴管炎,此时皮肤颜色淡红到深红,开始比较局限,不久扩展至大部分乳房皮肤,同时伴皮肤水肿、增厚、皮肤温度升高等。

第四种变化:皮肤水肿。由于乳腺皮下淋巴管被肿瘤细胞阻塞或乳腺中央区被肿瘤细胞浸润,使乳腺淋巴管回流受阻,淋巴管内淋巴液积聚,皮肤变厚,毛囊口扩大、深陷而显示“橘皮样改变”(医学上叫做“橘皮症”)。在肥胖,下垂的乳房常见其外下方有轻度皮肤水肿,如双侧对称,乃因局部循环障碍所致;如为单侧,则要慎重,提防癌瘤可能。

第五种变化:皮肤粘连。乳腺位于深浅两筋膜之间,浅筋膜的浅层与皮肤相连,深层附于胸大肌浅面。浅筋膜在乳腺组织内形成小叶间隔,即乳房悬韧带。当肿瘤侵及这些韧带时,可使之收缩,变短,牵拉皮肤形成凹陷,状如酒窝,故称“酒窝症”。当肿瘤较小时,可引起极轻微的皮肤粘连,不易察觉。此时,需在较好的采光条件下,轻托患乳,使其表面张力增大,在移动乳房时多可见肿瘤表面皮肤有轻微牵拉、凹陷等现象。如有此症状者应警惕乳腺癌可能,良性肿瘤很少有此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乳腺癌皮肤会有哪些变化?

得了乳腺癌皮肤会有哪些变化?肿瘤专家表示,乳腺癌引起的皮肤改变与肿瘤的部位、深浅和侵犯程度有关,常见的皮肤改变有以下几种变化:详细>>

乳房皮肤有变化当心乳腺癌 乳腺癌有哪些症状?

乳腺癌现如今已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乳腺癌极大地困扰着广大女性。乳腺癌的治疗应尽早展开,因而尽早的发现确诊就显得尤为重要,这里小编主要给大家……详细>>

注意,乳腺癌来临时,乳房皮肤会出现这几种变化

有很多名人因为乳腺癌而失去生命,其实早期的乳腺癌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来治疗,其生存期能达到5~10年以上。除了定期去医院做乳腺检查之外,也……详细>>

乳房皮肤变化警惕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怎么做?

乳腺癌早期一般不具有典型的症状和特征,很容易忽视,但是通过体检或乳腺癌筛查可以尽早发现乳房是否有异常。那么,乳腺癌的早期症状都有哪些呢?详细>>

患乳腺癌皮肤有什么表现 乳腺癌如何检查出来

患者的乳腺一般在深浅两筋膜之间,而浅筋膜的浅层与皮肤相连,深层则附于胸大肌浅面。浅筋膜在乳腺组织内可能会形成小叶间隔,即乳房悬韧带。当肿……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