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牙疼2年原来是骨肿瘤 骨肿瘤是如何产生的

2017-06-04 09:36:56      家庭医生在线

骨肿瘤疾病在现实生活当中确实比较常见。对于骨肿瘤这样的恶性肿瘤疾病,人们在患有疾病的时候要根据病因做好对症治疗,争取早日得到康复。另外,也希望人们能够做好对于骨肿瘤疾病的预防。那么首先有必要去了解,骨肿瘤疾病形成原因有什么?

牙疼2年原来是骨肿瘤

28岁的患者温先生,两年前感到牙部不适,左侧牙齿一嚼东西就有疼痛感。最初就诊的医院诊断为龋齿并予以拔除,一段时间后,他自感牙部发炎,又到该院接受根管治疗。孰料没过多久,左侧牙齿一嚼东西就痛的症状照旧。其后,他辗转3家医院治疗,症状仍未缓解,身体左侧脸部和颈部结合处还越来越肿大。

近日,温先生来到其他专科医院求诊,医生询问病情,并查看病历和辅助检查结果后,初步判断温先生患有“左下颌骨肿瘤”。其后取左下颌骨组织进行活检,检查报告证实判断成立,温先生的左下颌骨部分区域为成熟的骨细胞及少量纤维,呈骨瘤改变。手术切除患病部位并对下颌骨重建后,第4天温先生就出院了,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骨肿瘤是如何产生的

1、素质学说

强调刺激在素质条件下发生肿瘤,如胚胎组织异位、残存,经某种刺激而瘤化,如脊索瘤。

2、基因(遗传)学说

正常细胞基因发生突变可致肿瘤。瘤细胞不断增殖并将其生物特性遗传,如遗传性多发性外生骨疣。

3、慢性刺激学说:

(1)化学物质

化学物质慢性刺激可致癌早已为人们所重视。动物试验证明某些化学物质(如甲基胆蒽)可诱发骨肉瘤。

(2)物理因素

一切电离辐射,如x线、镭、氢、锶、放射性同位素等,经体内或体外放射,均可致肿瘤。放疗过量可致骨肉瘤,称放射后骨肉瘤。

4、病毒学说

曾发现骨肉瘤病人血清中对骨肉瘤的特异性抗体。与骨肉瘤接触密切的健康人血清中也找到骨肉瘤的抗体。据此,许多学者认为病毒与人体内瘤有关。

5、恶变

软骨瘤、骨软骨瘤、成骨细胞瘤等良性骨肿瘤及瘤样病变均可恶变为肉瘤,可能与其生物学特性、病期、手术、感染或病理件骨折有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疼骨肿瘤.骨肿瘤原因 骨肿瘤

骨肿瘤是如何引发的?骨肿瘤有哪些分类

骨肿瘤是骨组织中的异常细胞生长而来的,包括恶性肿瘤和良性肿瘤,可以使始发于骨组织内部或由其他部位转移至骨组织。良性骨肿瘤易根治,预后良好……详细>>

如何区分良性骨肿瘤与恶性骨肿瘤?

骨肿瘤分为良性跟恶性两大类,一般检查治疗的时候都会先看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之后再进行针对性的治疗,所以对于骨肿瘤患者,辨别肿瘤的良恶性是……详细>>

骨头间歇性疼痛警惕骨肿瘤 确诊骨肿瘤如何检查

肿瘤是人体的某些细胞发生了异常变化,生成了不正常的组织成分。人体其实就是由数亿万个不同类型的细胞组成的,不同种类的细胞就决定了不同种类的……详细>>

牙根反复发炎查出骨肿瘤 骨肿瘤是什么原因

28岁的患者温先生,两年前感到牙部不适,左侧牙齿一嚼东西就有疼痛感。最初就诊的医院诊断为龋齿并予以拔除,一段时间后,他自感牙部发炎,又到……详细>>

骨肿瘤瘤样病变是怎么回事?如何区分良性骨肿瘤和恶性骨肿瘤?

骨肿瘤瘤样病变是指发生在骨骼系统上的肿瘤病变,就是骨头上面长了肿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一般需要结合临床检查来确定。骨肿瘤的患者一般会有患……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