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患癌不全是运气问题 哪些因素和癌症密切相关?

2017-05-03 12:29:36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一篇发表在国际顶尖杂志《科学》上的新研究引大众关注,该研究称,近2/3的癌症基因突变可归咎于健康细胞在分裂过程中发生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复制随机错误,而不是遗传基因或环境因素。不少人由此理解为,患癌与否很大程度靠运气。的确,患癌有一定运气成分,因为有一个几率问题在其中”,但专家提醒说,我们也要看到,大量致癌因素被明确。

哪些因素和癌症密切相关?

首先是吸烟与被动吸烟,约1/3肺癌病人的发生是与吸烟有关;还有膳食与食物的污染,被化学物质、霉菌毒素等污染的食物,人类因膳食影响而患癌约占人类癌症的35%~60%,包括食管癌、胃癌、肠癌等。

病毒、细菌感染与肿瘤的发生也有密切关系,李爱民介绍,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与原发性肝癌,单纯疱疹病毒与人乳头瘤病毒与子宫颈癌,EB病毒与鼻咽癌,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发生有关。在我国与微生物感染有关的癌症约占癌症总数的30%。此外,酒精饮料、体重超重、缺乏运动等等,都与癌症有关联。

专家还谈到情绪心理对癌症的影响,对癌症患者而言,糟糕的坏情绪无异于吞噬健康的催化剂,甚至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建议家人不要时刻提醒病人他是绝症患者,应该什么都不做在家静养,什么都不让他干,而应根据具体情况让病人继续上班或干家务,不要太累就行,因为完全静养会导致情绪低落,使免疫功能下降,不利于健康。

任何可能导致身体的正常细胞发展成不正常的细胞都可能导致癌症。许多因素可以引起细胞异常,并发展成癌症。一些癌症的原因尚不清楚,而还一些癌症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还有一些人是因为基因组成的影响,许多患者是由于这些因素组合发展成为癌症。虽然往往不可能确定引发癌症的原因,对于某个特定的癌症患者来说。研究发现以下几个方面是引发癌症的主要原因 :

1、化学品或暴露的有毒化合物:苯,石棉,镍,镉,氯乙烯,联苯胺,N-亚硝胺,烟草或香烟烟雾(包含至少66个已知的潜在致癌化学物质和毒素),和黄曲霉毒素、电离辐射:铀,氡,紫外线阳光,α,β,γ辐射和X射线发射源,

2、病原体: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EB病毒或EB病毒,肝炎病毒B和?,卡波济氏肉瘤相关疱疹病毒(KSHV),默克尔细胞多瘤病毒,血吸虫属。与幽门螺旋杆菌;其他细菌都被研究作为可能的药物

3、遗传学:许多特定癌症被认为与人类基因如:乳腺癌,卵巢癌,大肠癌,前列腺癌,皮肤黑色素瘤。

要指出的是:大多数人都暴露在致癌物质(例如:阳光、烟雾、x-射线)在他们的一生中但是许多人不患癌。此外,许多人都有癌症有关的基因,但不会发展,为什么呢?虽然研究人员并没有针对每一个人给出一个满意的答案,但有一点是他们暴露在高致癌物质下,他们就更容易发展成为癌症。此外,有癌症基因而不发生癌症的原因是(缺乏足够的刺激癌症的基因的功能)。其次,有些人可能有高度的免疫反应能力控制或消除细胞。有证据表明,与生活方式相联系的免疫系统起着重要的作用,它可以消除或阻止肿瘤细胞的生存。出于这些原因,很难指出引起癌症的特定病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原因 癌症病因 癌症

癌症高发 与这4个因素密切相关

这几年有很多人,因为癌症去世,曾有一个数据调查得出,我国大约美8分钟就产生一名癌症患者,让人感觉非常的害怕,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癌症的……详细>>

患癌症是运气问题吗?癌症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目前尚无完全治愈方法的癌症已经成为人类社会最大的健康问题之一,人们希望通过积极地改善生活方式和保持心态健康来避免罹患癌症。但是最新的一项……详细>>

癌症的发生和维生素的缺乏密切相关 哪些营养素缺乏可致癌?

癌症是人体健康最大的敌人,它对人的生命健康极不留情,是所有疾病中最冷酷的杀手,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它具有极高的致死率,因此也让很多因……详细>>

10%癌症与遗传密切相关 四种癌症最易遗传

如今,随着发病率越来越高,癌症给无数家庭带去了巨大灾难。不仅病人不堪其苦,其子女对“不知哪天病魔就会突然降临”也充满了未知数。“癌症会不……详细>>

癌症的八大“助力”因素

人们常说病从口入,许多癌症是吃出来的,再加上现代人一些不良生活习性,更加‘助长’了癌症的气焰。从一定意义上说,预防癌症远胜过患上癌症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