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咳嗽久要先拍胸片查肺癌

2017-06-04 14:13:04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肺癌中,腺癌的发病率上升比较明显,而腺癌被认为跟吸烟的关联比较小,腺癌主要和易感基因有关;其次,肺癌的发病人数在增加,但发病年龄在下降,以前,肺癌是个老年病,但现在有年轻化的趋势,年轻人要么不吸烟,要么吸烟时间短。

良好的饮食结构搭配,戒烟、饮酒适量,积极锻炼身体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大幅降低癌症发病风险,构成防癌的第一道防线。

此外,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构成了防癌的第二道重要防线。大量临床数据表明,肺癌早期的5年生存率高达70-80%以上,而晚期肺癌的5年生存率为5%以下。

但是,目前在早期肺癌筛查领域还缺乏相应的重视,民众对于早癌筛查也认识不足,导致很多人被确诊时已经处于中晚期。这是导致我国肺癌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

肺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1、年龄在40岁以上,长期吸烟,吸烟大于20支/天,20年以上。

2、原因不明的胸痛,咯血丝痰,经治疗无效者。

3、在肺的同一部位反复发生炎症,经积极的抗炎治疗,效果不佳者。

4、肺结核病人经治疗病情稳定后,突然病灶又复发恶化,肺的某段或叶有炎症浸润,局部肺气肿或肺不张者。

5、有家族史和直系亲属里有恶性肿瘤的病史,尤其是肺癌的病史,说明基因对抗癌物质的抵抗能力比较差的。

6、有接触职业污染的,比方说在一个有放射性污染的工作场所或者是化学、物理等会导致细胞损伤这样的工作场所长期工作的。

咳嗽久要先拍胸片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逐步提高,一些早期微小肺癌得以被发现,可以通过手术切除,这是目前肺癌能够达到痊愈的唯一方法。

通常肺癌患者男性发现时是晚期的比女性要多,这可能是因为男性比较能扛,重视程度也不够。肺癌初期并没有很特异性的症状,多数就是咳嗽,很多人都有过久咳不愈的经历,在一般医院,会按照先炎症后结核,最后肿瘤的程序来治疗,这样做并不错,因为按照发病率来说,肯定还是炎症高于结核,结核高于肺癌,但不少肺癌患者就是在这样治疗的过程中被拖到了晚期。

怎样防止这种情况出现呢?首先,咳嗽超过两周,应该去拍个胸片,可能有问题再做CT。另外,咳嗽的病人,还有一些情况下建议做CT。第一,45岁以上的男性,还有咳血的情况下,应该做CT进一步检查,因为男性在室外的时间更多,另外抽烟的比例大;第二,就是按照炎症治疗,用抗生素2-3周胸片显示没有变化的,应考虑进一步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咳嗽 肺癌高危人群 肺癌

六类肺癌高危人群应每年拍胸片

目前,肺癌已成为当今世界对人类健康与生命危害最大的恶性肿瘤,每年大约有60万人死于肺癌,且发病率仍呈不断攀升的趋势。详细>>

肺癌会遗传吗?肺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肺癌会传染吗?大家都知道人呼出的气都是要经过肺的,因此很多人会误认为肺癌会传染,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那么肺癌会遗传吗?专家表示,肺癌虽然不……详细>>

拍胸片为什么不能发现肺癌?如何发现早期肺癌

如今很多单位,每年都会组织一次体检,其中有一项就是拍胸片,但是权威专家表示体检当中的X线胸片检查,对于早期肺癌来说漏诊率很高,为什么这么……详细>>

这6大人群需定期拍胸片来预防肺癌

重度吸烟、长期咳嗽,或者出现关节肿块、吞咽困难等症状者,要警惕肺癌。一般来说,肺癌前期症状极不显着,一旦发现多数已是晚期。目前能够发现早……详细>>

肺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什么样的人易患肺癌?我们要记住3个“20”,吸烟20年以上的,20岁以下开始吸烟的,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3个“20”里,只要有一条,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