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锻炼能降低乳腺癌复发率 预防乳腺癌复发怎么做

2017-06-03 08:59:0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年会上,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生物运动机能学研究研究助理教授Christina M。 Dieli-Conwright称,有新证据表明,经常运动可以促进肥胖的乳腺癌幸存者的脂肪组织的抗炎作用,降低其复发的机会。

“脂肪中的炎症可能有助于肿瘤的发展和进展,”研究人员说。“通过运动减少炎症,我们可能能够降低肥胖妇女乳腺癌死亡率的风险。虽然需要更大规模的研究来证实运动引起的炎症减少与癌症复发和死亡风险降低之间的直接联系,但我们的研究确实为观察这一环节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复发转移是恶性肿瘤疾病的重要特征,对于乳腺癌来说也是如此,很多乳腺癌患者在手术后都会出现复发的状况,所以怎么预防乳腺癌患者术后复发是大家都想了解的。

预防乳腺癌复发怎么做?

应该承认,大多数转移病例为累及多脏器的全身性疾病,就目前医疗水平而言,多数为不可治疗。临床采取的综合治疗手段,目的在于延长患者生命、减轻肿瘤 带来的痛苦。预防乳腺癌复发转移是医学界所面临的难题之一。研究显示,30%患者在乳腺癌初诊时即已发生转移。乳腺癌的初次治疗对以后的复发转移至关重 要。

乳腺癌患者术后保持良好心态,适当体育锻炼,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对于减少复发转移的发生大有裨益。

预防乳腺癌复发要注意术后随诊,复发转移的早期阶段常无任何症状,定期到医院(到初治的肿瘤专科医院)检查可以发现部分早期转移的迹象。关于随访时间,推荐手术后2年内每3~4月一 次,第2~5年每6个月一次,5年之后每年一次,直至终生。随访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医生的临床检查、转移易发脏器及部位的B超和X线检查,以及必要的骨骼 核素扫描、CT及磁共振成像(MRI)检查等。术后随访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检查对侧乳房,因为一侧患乳腺癌后,对侧乳房发生原发性乳腺癌的危险度将增加 3~4倍。

首先要调整心态,乳腺癌患者的心情常常表现为精神高度紧张,恐惧与压抑相混杂,这对疾病的康复十分不利。良好的精神状态不论是对乳腺癌还是其它疾病均 有一定预防作用。因此,乳腺癌患者应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采取积极乐观的态度,正确对待疾病,树立信心,配合治疗,笑对人生。

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并适当参加有益健康的体育锻炼,如太极拳,摆脱癌症给生活带来的阴影。这不但有利于康复,也为家庭其他成员减轻负担,给生活增添情趣。

对症服用中药。乳腺癌患者自身免疫力多较低下,可适当应用“扶正”中药进行调理。需要提醒的是,目前中医药市场管理尚不尽人意,许多冠以“抗癌、防 癌、提高免疫”的中药或保健品,除了价格昂贵之外,对患者的康复少有益处,所以推荐大家到正规中医院或肿瘤医院中医肿瘤科,由肿瘤中医师开具处方,可以保 证对症下药,以取得疗效。

饮食调节也很重要,宜多食绿色蔬菜、豆类食品及新鲜水果,瘦肉、蛋类、鲜乳等高蛋白食物也不可少。另外,还要纠正一些民间流传的错误认识,所谓“不能吃鸡、不能吃蟹、不能吃甲鱼……”,没有任何科可以保证对症下药,以取得疗效。

总的来说乳腺癌患者要想尽快恢复避免复发,那么在术后是一定要做好护理的,同时患者也要保持好心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复发 预防乳腺癌复发 乳腺癌

饮酒增加乳腺癌复发风险 如何预防乳腺癌复发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5月4日报道,澳大利亚维州癌症委员会(Cancer Council Victoria)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只喝一小……详细>>

治疗不规范易致乳腺癌复发 如何防乳腺癌复发?

乳腺癌现在已成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现代女性生活压力大、作息无规律、常吃油炸油腻食物等等这些不好的生活习惯都会导致乳腺癌。更可怕的是,乳腺……详细>>

乳腺癌为什么会复发?乳腺癌防复发的方法

乳腺癌为什么会容易复发呢?我们都知道癌症在治疗后是有可能出现复发的,乳腺癌就是其中比较容易复发的肿瘤。那么,想要预防乳腺癌复发应该要怎么……详细>>

乳腺癌为什么容易复发?乳腺癌防止复发的方式

在各种癌症肿瘤中,乳腺癌是容易复发的一种,在治疗后也要多多注意复发的可能性才行。然而,为什么乳腺癌会容易复发呢?乳腺癌复发可不可以有效的……详细>>

乳腺癌保乳治疗易复发吗?乳腺癌如何预防复发

随着外科技术的进步和药物的研发,以及科学界对乳腺癌生物学行为的进一步了解,乳腺癌的治疗观念和方法发生了根本改变。首先是肿瘤治疗理念的改变……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