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肿瘤患者容易营养不良 肿瘤患者的饮食原则介绍

2017-05-02 09:44:1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肿瘤患者来说,肿瘤组织消耗的能量要比比正常组织消耗的能量多得多,肿瘤患者的能量需求也比正常人要多。在肿瘤疾病治疗的过程中,手术、放疗、化疗等,会加重病人的厌食等消化道反应的,加上患者及家属的一些饮食上的错误观念,肿瘤患者是非常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的。专家说,营养不良是我国恶性肿瘤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

专家说,肿瘤病人的营养包括日常饮食和专业的营养支持治疗两个层面。因为治疗期间的各种不良反应,可影响患者的营养摄入与吸收,这需要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进行营养评分,制定营养支持方案。平时多吃含维生素A、C、E的食品,多吃绿色蔬菜和水果。美国癌症学院推荐每日5份果蔬,相当于5个水果。推荐脂肪占饮食中能量应该<20%~35%。肿瘤患者原则上应该增加蛋白质摄入量。

增加谷物摄入量,因为谷物含丰富的维生素、抗氧化物及多种抗肿瘤物质,但不宜精加工。

肿瘤病人要如何注意饮食?

肿瘤病人原则上应食用营养丰富的、以植物性食物为主(2/3)的多样化膳食。在指导肿瘤病人科学营养时,应遵循以下几点:

1、注意“三素”(维生素、微量元素、纤维素)的摄取。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其食疗作用不容置疑,有些水果中的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含量不如新鲜蔬菜,但红黄色水果如鲜枣、柑桔、柿子和杏等以及近年上市的野果如猕猴桃、刺梨、沙棘、黑加仑等是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的极好来源。粗粮和黄豆制品中微量元素含量丰富。薯类含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应经常食用。

2、注意补充优质蛋白质食品,如瘦肉、蛋类、牛奶、鲜鱼、豆制品等,但大量进食牛肉、羊肉、香肠、火腿、咸猪肉和罐头肉等则对机体无益。

3、食品搭配合理,粗加工食物优于精细食品。

4、喝茶(尤其喝绿茶)对身体有益。国内外的调查显示,常喝茶能抑制消化道肿瘤(包括胃癌、大肠癌、胰脏癌等)和泌尿道肿瘤的发生。

远离这些致癌饮食习惯

在加强科学营养的过程中,应注意纠正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远离致癌食品及饮料。这里提几点注意事项:

1、注意饮食卫生,避免霉菌和霉菌毒素等对食品的污染。

2、不食用烧焦的食品,少食用炙烤、熏制和烟熏的肉和鱼,因为肉类在烧、烤、煎、炸、熏等过程中,其表面可形成有强烈致癌性的杂环胺。

3、限制经常食用含有色素、味素、保鲜素等的食品。

4、限制食盐,成人每日从各种来源摄入的食盐不应超过6 g,其中包括盐腌的各种食品。

5、适量食用植物油,限制动物性脂肪较多的食物。

6、避免食品单一。

7、避免体重过高过低及忽高忽低。

8、勿滥用营养补充剂。

9、戒烟限酒,反对过量饮酒和饮用烈性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病人的营养 肿瘤饮食 肿瘤

肿瘤患者不要依赖补品 肿瘤患者如何改善营养?

很多肿瘤病人往往迷信“冬虫夏草”、“燕窝”、“人参”等贵重补品来提高免疫力。事实上,不要过分追求某一种食物的免疫功效,更不能本末倒置,过……详细>>

肿瘤患者易陷入的饮食误区

大家都知道,有些食物对癌症病人的康复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是有些人不知道有些食物却能加速癌症爆发,引起癌症的一些并发症。专家建议癌症患者要……详细>>

肿瘤患者营养不良怎么办?

肿瘤患者营养不良怎么办?详细>>

肿瘤患者为何常常出现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对肿瘤患者有怎样的影响?

营养不良是对人体健康影响很大的一个因素,尤其是对于肿瘤患者,这是因为肿瘤患者在治疗阶段,器官功能降低,抗肿瘤治疗引起的毒副反应对于患者的……详细>>

肿瘤患者要吃素吗? 肿瘤患者该如何健康饮食

施女士被诊断为乳腺癌中期。听说肿瘤患者须严格忌口,她吃饭全素。丈夫心疼:“抵抗力怎么跟得上?”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