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刮腋毛不会导致乳腺癌 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5-02 09:38:40      家庭医生在线

刮腋毛会导致乳腺癌吗?专家解释说,刮腋毛其实不会导致乳腺癌的。刮腋毛只是剃除了毛发在体表的部分,并不破坏毛囊深层结构,因此对汗腺的分泌影响十分有限。还需要说明的是,淋巴结清除毒素的机制不是出汗而是免疫介导,而且汗腺存在于皮肤中,根本不与淋巴结直接连接。因此,刮腋毛会导致乳腺癌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目前也没有研究表明乳腺癌发病与刮腋毛有关。

不过,刮腋毛是件很讲究的事,如果操作不当,虽不会像网上所说的“易致乳腺癌”那么危言耸听,但也可能招致一些麻烦。比如可能会造成皮肤破损,容易引起感染、毛孔阻塞,有可能对排汗造成一定影响。建议使用清洁、锋利的剃毛工具,剃毛前充分湿润并适当使用润滑产品,切记不要与他人共用剃毛工具,避免交叉传染。此外,也不推荐刮腋毛后立即使用止汗产品。因为刮腋毛时可能会不小心刮破皮肤,在这种情况下使用止汗产品可能会造成一些刺激反应。

哪些因素会导致乳腺癌?

乳腺癌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研究发现乳腺癌的发病存在一定的规律性,具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女性容易患乳腺癌。所谓高危因素是指与乳腺癌发病有关的各种危险因素,而大多数乳腺癌患者都具有的危险因素就称为乳腺癌的高危因素。据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女性乳腺癌年龄别发病率0~24岁年龄段处较低水平,25岁后逐渐上升,50~54岁组达到高峰,55岁以后逐渐下降。乳腺癌家族史是乳腺癌发生的危险因素,所谓家族史是指一级亲属(母亲,女儿,姐妹)中有乳腺癌患者。近年发现乳腺腺体致密也成为乳腺癌的危险因素。乳腺癌的危险因素还有月经初潮早(<12岁),绝经迟(>55岁);未婚,未育,晚育,未哺乳;患乳腺良性疾病未及时诊治;经医院活检(活组织检查)证实患有乳腺非典型增生;胸部接受过高剂量放射线的照射;长期服用外源性雌激素;绝经后肥胖;长期过量饮酒;以及携带与乳腺癌相关的突变基因。需要解释的是乳腺癌的易感基因欧、美国家做了大量研究,现已知的有BRCA-1、BRCA-2,还有p53、PTEN等,与这些基因突变相关的乳腺癌称为遗传性乳腺癌,占全部乳腺癌的5%~10%。具有以上若干项高危因素的女性并不一定患乳腺癌,只能说其患乳腺癌的风险比正常人高,中国妇女乳腺癌的发病率还是低的。

做到这些有助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所以还没有确切的预防乳腺癌的方法。从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乳腺癌的预防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心情舒畅。

2。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加社交活动,避免和减少精神、心理紧张因素,保持心态平和。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婴幼儿时期注意营养均衡,提倡母乳喂养;儿童发育期减少摄入过量的高蛋白和低纤维饮食;青春期不要大量摄入脂肪和动物蛋白,加强身体锻炼;绝经后控制总热量的摄入,避免肥胖。平时养成不过量摄入肉类、煎蛋、黄油、奶酪、甜食等饮食习惯,少食腌、熏、炸、烤食品,增加食用新鲜蔬菜、水果、维生素、胡萝卜素、橄榄油、鱼、豆类制品等。

4。积极治疗乳腺疾病。

5。不乱用外源性雌激素。

6。不长期过量饮酒。

7。在乳腺癌高危人群中开展药物性预防。美国国立癌症中心负责开展了三苯氧胺与雷洛昔芬等药物预防乳腺癌的探索性研究。

建议女性朋友了解一些乳腺疾病的科普知识,掌握乳腺自我检查方法,养成定期乳腺自查习惯,积极参加乳腺癌筛查,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乳腺癌 刮腋毛 乳腺癌

刮腋毛会导致乳腺癌吗?预防乳腺癌应吃这些

一到夏天,许多女性为了爱美或者贪凉会穿着无袖或吊带衫,但是露出的腋毛让美丽的形象大打折扣,于是有些人会选择刮腋毛,但最近微信朋友圈流传着……详细>>

刮腋毛易导致乳腺癌?哪些不良习惯易患癌

一提到腋毛,肯定很多女性朋友都想刮掉。事实上腋毛有防止细菌滋生和缓解摩擦的功效。近日,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觉得刮腋毛会导致乳腺癌,事实真的……详细>>

常刮腋毛不会致乳腺癌 避免乳腺癌7法则

近来网上流传“刮腋毛易导致乳腺癌”的帖子,让关注健康的女性心有余悸。这个帖子说的是:腋窝是人体排除毒素的主要区域之一,排除毒素的主要方式……详细>>

刮腋毛会导致乳腺癌吗?这些人是乳腺癌高危人群

有传言称,腋毛刮除以后会阻止身体内的毒素从腋窝排出,从而让这些毒素存储在腋下的淋巴结,而乳腺离腋窝不远,会导致乳腺癌。详细>>

刮腋毛导致乳腺癌?你不知的那些乳腺癌误区

乳腺癌是妇女常见的恶性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120万妇女患乳腺癌,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也正在逐年上升,在沿海大城市已成为危及女性健康的第一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