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食管癌化疗期间需要注意什么

2017-05-03 17:19:36      

食管癌在化疗的时候如果不能按照一定的原则去做的话,在临床上就会出现一系列的化疗反应,针对于食管癌这种疾病在化疗期间的反应和其他的癌症具有相同的地方,比如说呕吐和脱发,为此在日常的饮食上应该注意起来,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很多食道癌或是其它肿瘤患者,对维生素C的防癌抗癌作用深信不疑,常自行服用维生素C药物。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很少有证据支持维生素C的防癌抗癌作用。相反,长期过量服用维生素C,还会出现头晕、乏力、腰痛、头痛等一系列不良反应。

化疗期间,如果大量补充维生素C会酸化尿液,不利于尿酸结晶溶解排出,易形成结石,导致血尿、肾绞痛,甚至加重肾功能损害。特别是对化疗敏感的肿瘤患者,如小细胞肺癌、恶性淋巴瘤、白血病等患者,往往主张多饮水以保证足够尿量,帮助尿酸结晶溶解,而不是补充维生素C。

萝卜叶、油菜、香菜、番茄等蔬菜因含丰富维生素C,常被推荐给肿瘤患者食用,以提高其免疫力。需要强调的是,饮食中获得的维生素C,基本可满足肿瘤患者需要,不必再额外服维生素C类药片,特别是化疗期间,过量补充维生素C可削弱化疗药物的药效,影响化疗效果。

除此之外,合并痛风、高草酸尿症、糖尿病、血色病等病症的食道癌患者更不要乱补维生素C。伴有静脉血栓形成的肿瘤患者,因经常用抗血小板药,而维生素C可阻止阿司匹林排泄,增加血药浓度,因此对于该类患者来讲,在用药上切勿盲从,要依照医生的嘱咐进行正常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期间乳腺癌饮食要注意什么?

除了心理上的疏导之外,饮食上的指导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广东地区的病友们由于特殊的饮食文化,日常对饮食有诸多宜忌,总是会咨询临床医生:“我……详细>>

食管癌术后饮食 食管癌饮食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食道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甚至生命的恶性肿瘤疾病,食道癌病人会出现吞咽困难等症状,因此,食道癌的饮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方面,食……详细>>

食管癌放疗期间的饮食注意

食管癌患者多有吞咽困难,咽喉干痛的表现,甚至恶心呕吐、没有食欲。化疗期间不适症状更加明显,所以这一时期应特别注意患者的饮食调理,最大程度……详细>>

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好? 化疗期间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患上肺炎之后可以通过化疗的方法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从而杀死癌细胞,但是放疗放疗的时候会引起一些副作用,比如恶心、呕吐、没有食欲感等,所以……详细>>

乳腺癌化疗期间饮食注意什么

化疗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情,其毒副作用表现很多,甚至严重到让人难以承受,有的不得不放弃化疗,合理的饮食对肿瘤患者化疗期间恢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