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低膳食纤维可引发肠癌

2017-04-28 17:08:26      

结直肠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癌症之一,发病率居恶性肿瘤的第3位。结直肠癌目前年轻化趋势明显,要积极治疗癌前病变,如息肉、腺瘤,还有一些慢性的肠病(如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等。

因为这些因素和家族史一样,会导致结直肠癌发病风险增高。因此定期的筛查很必要。研究数据显示,给每10万人做检查,一般会发现600多个早期癌前病变。如果不及时干预,这些人一定会癌变。 高脂肪、低膳食纤维饮食引发大肠癌 以高脂饮食为例,它的另一个称号是大肠癌的“催化剂”。

美国人喜食油炸类食品、暗红色肉类(牛、羊、鸡肉)以及熏烤食品。这些高脂食物含大量饱和脂肪酸,易导致大肠菌群组成紊乱,促使致癌物生成和发展。与之相反,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大肠癌发病率却明显低于美国,主要也是高脂肪摄入量较少。

因此,将脂肪摄入限制在总热量30%以下是预防大肠癌的主要手段。 此外,预防大肠癌应重视其他危险因素。如曾进行阑尾炎手术、结肠腺瘤病史、家族肠癌史的高危人群,应注意大便状况,每年要进行1次结肠镜检查。

大便习惯改变,如便次增多、便秘等是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若已出现大便带血、贫血、消瘦、乏力、低热等症状时,表示病情已发展到中晚期,应尽快进行结肠镜、X线钡剂灌肠检查,以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膳食纤维为何能预防大肠癌?膳食纤维的益处

预防大肠癌,专家总会提到一个词:膳食纤维,据研究统计,高膳食纤维摄入可以使结直肠腺瘤发病风险减少28%,每天每增加10克的膳食纤维摄入,……详细>>

膳食纤维降低肠癌风险 全谷物不仅可以预防肠癌

膳食纤维被营养学家称为“没有营养”的营养,因为它的作用是其他营养素所无法替代的。缺乏膳食纤维,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会延长,造成肠道对废物……详细>>

膳食纤维为何能防大肠癌?摄入过多反成肠癌隐患

预防大肠癌,专家总会提到一个词:膳食纤维,据研究统计,高膳食纤维摄入可以使结直肠腺瘤发病风险减少28%,每天每增加10克的膳食纤维摄入,……详细>>

3个诱因增加结肠癌风险 膳食纤维能预防大肠癌

结肠癌是肠道一种很常见的恶性肿瘤,我国年均新发结直肠癌病例达12万,并以年均4.2%增幅不断攀升,中国已成为结肠癌的高发地区。那到底有哪……详细>>

膳食纤维预防大肠癌方面有怎样重要作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成为人们日常常见食物,这些食物是导致大肠癌病发的重要原因。肿癌专家指出,膳食纤维能够有效预防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