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该如何鉴别

2017-04-28 16:22:15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如何鉴别

1、摸软硬

乳腺增生病的乳房肿块质地一般较软,或中等硬度,肿块多为双侧多发,大小不一,可为结节状、片块状或颗粒状,活动,与皮肤及周围组织无粘连,肿块的大小性状常随月经周期及情绪变化而发生变化,肿块生长缓慢,好发于中青年女性。乳腺癌的乳房肿块质地一般较硬,有的坚硬如石,肿块大多为单侧单发,肿块可呈圆形、卵圆形或不规则形,可长到很大,活动度差,易与皮肤及周围组织发生粘连,肿块与月经周期及情绪变化无关,可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大,多发于中老年女性。

2、看痛不痛

乳腺增生往往是散在的,就是说广泛分布的疙瘩状的东西,往往比较疼痛;而乳腺癌往往是孤立的而且相对比较固定的无痛性的肿块,乳腺癌造成的疼痛是到后期影响到外面的包膜或者累及到皮肤才引起的。

3、观察局部皮肤改变

乳腺癌还有很多其他的症状,妇女月经完了以后7天到10天左右对着镜子做检查,看看乳房上有没有局部皮肤的改变,局部皮肤会往里陷、乳头内陷,这都是乳腺癌的一些特征性表现。发现这些问题还是不要惊慌,找专科大夫进行进一步诊断。

4、乳房肿块,常发生在乳房的外上象限,其次在乳晕和内上象限,多在无意中发现乳房内无痛性肿块,肿块质硬,表面不光滑,边缘不整齐,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清,活动度小可被推动。随着肿块增大,侵及周围组织可引起乳房外形改变。乳房皮肤成橘皮样改变。

5、腋窝淋巴结肿大,开始是少数散在的淋巴结肿大,质硬,无压痛,尚可推动。继而,肿大的淋巴结增多相互粘连成团,并与皮肤和深部组织粘连,不易推动。当累及腋神经时 ,患侧上肢出现麻木或疼痛;如果堵塞腋窝主要淋巴结时,则上肢发生蜡白色淋巴水肿;一旦压迫腋静脉,可引起上肢青紫色水肿。晚期可有锁骨上淋巴结转移。

6、阶段性乳房胀痛,表现为月经来潮前发生或加重,月经过后疼痛减轻或消失,胀痛程度不一,重者可影响工作和生活。

7、乳房肿块,在一侧或双侧乳房内有多个大小不等、质韧、边界不清的结节,但与皮肤和基底不相连,可推动。少数可有轻度压痛,偶有乳头溢乳,为黄绿色、棕色或血性液体,腋窝淋巴结不肿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有何区别?要这样预防乳腺增生

很多女性对乳腺增生特别紧张,担心这是乳腺癌的前兆。其实,乳腺增生仅仅是由于女性内分泌失调———也就是雌激素增高、孕激素降低所造成的乳腺结……详细>>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有何区别?乳腺增生严重吗

乳腺增生是在女性乳房发育过程中形成的乳腺实质的良性增生。它并不是非常严重的疾病,只是在发育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乳管和腺泡上皮增生变化,严重……详细>>

乳腺增生与乳腺癌相鉴别

乳腺增生病患者若临床表现不典型或没有明显的经前乳房胀痛,仅表现为乳房肿块者,特别是单侧单个、质硬的肿块,应与乳腺纤维腺瘤及乳腺癌相鉴别。详细>>

鉴别乳腺增生与乳腺癌

经前乳房腹痛是乳腺增生典型的症状,然而有的患者并未表现出经前胀痛,这时候乳房中的肿块,就应与乳腺纤维腺瘤及乳腺癌相鉴别,避免误诊。详细>>

乳腺癌和乳腺增生有何区别?乳腺癌的自检方法

乳腺肿块有良性和恶性之分。绝大多数乳腺肿块都是良性疾病,良性的乳腺肿块有很多种,例如乳腺增生病、乳腺纤维腺瘤、乳腺囊肿、乳腺导管内乳头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