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戒烟是预防癌症的根本 怎么吸烟最容易得肺癌

2017-04-30 08:12:4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说肺癌的主因是烟,其实香烟的罪绝不仅一项,据统计,吸烟者肿瘤的发病率要比不吸烟者高7~11倍,主要是香烟在燃烧过程中会释放很多的有害物质,最为人所知的就是焦油和尼古丁。

而且,吸烟量还跟患癌率成正比,吸得越多越久,越容易诱发癌症。其中受到影响最大的就是肺、咽喉及食管。

吸烟与癌症的关系极为密切。吸烟者癌的发病率较不吸烟者高7-11倍,尤其是肺癌与吸烟的关系更为密切。据统计,约有80%的肺癌是由于长期吸烟引起的,每日吸烟量很多,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吸烟年代越长,烟草焦油含量越高,则诱发癌的危险性也就越大。每日吸烟25支以上的吸烟者约有12%会发生肺癌。动物实验也证明吸烟可以诱发癌症。

吸烟严重影响人体健康。吸烟可以使肺癌、口腔癌、喉癌、气管癌、胰腺癌、胃癌、宫颈癌、膀胱癌等发病率上升。

吸烟者常常造成室内空气污染,使多数人被动吸烟。近年来已证实被动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大大增加。妻子不吸烟,如果丈夫吸烟,其发生肺癌的可能性比丈夫不吸烟的妇女要大,据病美国统计,美国83%的肺癌是由吸烟所致。每天吸40支以上者,肺癌死亡率为吸烟者的15-20倍。另外每年由于被动吸烟而造成的肺癌死亡人数大增加,吸烟有害,吸烟容易患癌的事实是不容易置疑的。吸烟有仅害自己,而且还害那些你最亲近的人。不管吸烟者愿意不愿意相信,愿意不愿意承认,这都是事实。因为吸烟能使体内维生素C的储备大大下降。因此,戒烟是预防肿瘤发发生的重要措施。

怎么吸烟最容易得肺癌?

那么哪种情况最容易得肺癌呢?你偶尔抽一根烟,一天抽一根两根,就是几分钟时间,那停就停几分钟,也没事儿,它一会儿就恢复了;问题就出在如果有人是一刻不停地抽,他的气管、支气管、纤毛(“毛刷子”)都麻痹掉了,都在那儿不干活。你想,一天吸进去的空气中有多少有害物质,结果今天堆积着、明天堆积着,总是堆积着,“毛刷子”也不干活,那它怎么能够不出问题呢?

看到这儿,大家可能明白了吧?吸烟并不直接引起肺癌,而是吸烟使得“毛刷子”不干活了。如果一天总是不停的抽,一天、一月、一年、三年、几年地抽下去,“毛刷子”几年都不好好干活,那这个肺还能好吗?这就是为什么吸烟的人,尤其是烟龄长、烟量大的人肺癌高发,道理就在这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致癌 预防癌症 癌症

预防癌症容易吗?分享日常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预防癌症是件容易的事吗?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的疾病,每个人都需要预防。并且,预防癌症的方法其实是很简单的,通过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就可以……详细>>

癌症能预防吗?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癌症是可以预防,并且方法也很简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有效预防癌症。与此同时,还应该要避免吃一些容易致癌的食……详细>>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五种天然食物专门预防癌症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

日常饮食讲究营养丰富,纯天然、绿色食品、没有污染等,只要有这些字眼儿的食品往往会成为炙手可热的畅销品。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