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有便不排易得大肠癌 如何保护肠道预防肠癌?

2017-04-30 08:56:28      家庭医生在线

国外报道肠癌患者男女差别不大,但在我国则以男性较多见,男女之比约2:1。我国发病年龄多在40~60岁,发病高峰在50岁左右,但30岁以下的青年大肠癌并不少见。大肠癌的中位发病年龄在我国比欧美提前约十年,且青年人患大畅癌比欧美多见,这是本病在我国的一个特点。大肠癌出现在家族性多发性肠息肉患者基础上者,其发病年龄也较早。大肠癌起病隐匿,早期常仅见粪便隐血阳性,随后出现下列临床表现。

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一、排便习惯与粪便性状改变

排便习惯的改变可能是大肠癌最早的症状,多数病人表现大便次数增多,不成形或稀便,大便带血及黏液。有时表现为顽固性便秘,大便形状变细,是由大肠远段癌引起的肠腔狭窄所致。也可表现为腹泻与糊状大便,或腹泻与便秘交替,粪质无明显粘液脓血,多因癌位于结肠上段,表面糜烂、炎症可导致肠功能紊乱。

二、便血

常以血便为突出表现,或有痢疾样脓血便、里急后重,系因结肠下段或直肠癌糜烂坏死造成。肿瘤破溃出血,吸时鲜红或较暗,一般出血量不多,间歇性出现。如肿瘤位置较高,血与粪便相混则呈果酱样大便。有时为粘液血便。

三、腹痛

常有糜烂、坏死与继发感染,使相应的肠段蠕动增加、肠曲痉挛,多引起不同性质与程度的腹痛。一般见于右侧大肠癌,表现为右腹钝痛,或同时涉及右上腹、中上腹。因病变可使胃结肠反射加强,则出现餐后腹痛。左侧大肠癌常并发肠梗阻,有腹绞痛,伴有腹胀、肠鸣音亢进及肠形。晚期患者因有腹膜后转移,可浸润腰骶神经丛,常有腰骶部持续性疼痛。

四、腹部肿块

多见于右腹,是右侧结肠癌的表现之一,提示已届中晚期,癌体积较大,已有肠壁外局部转移。肿块位置取决于癌的部位,盲肠、升结肠、结肠肝曲癌的肿块分别位于右下、右中、右上腹,横结肠癌的肿块可在脐周扪到。肿块质坚,大小不等,表面呈结节感,一般可以推动,但至后期则固定。合并感染者可有压痛。

五、肠梗阻

肠梗阻一般是晚期结肠癌的表现。左侧结肠梗阻多见。溃疡型或增生型结肠癌向肠壁四周蔓延浸润致肠腔狭窄引起的梗阻,常为慢性不完全性机械性肠梗阻,先出现腹胀、腹部不适,然后出现阵发性腹痛、肠鸣音亢进、便秘或粪便变细(铅笔状、羊粪状)以至排气排便停止。

六、肛门疼痛及肛门失禁

直肠下段癌如浸润肛管可引起局部疼痛,如累及肛管括约肌则可引起肛门失禁。脓血便经常流出,污染内裤;癌肿感染或转移,可引起腹股沟淋巴结增大。

七、全身情况

可出现进行性贫血,系癌糜烂而有小量慢性出血所致。癌坏死或有继发感染,可出现低热。以上表现多见于右侧大肠癌。如临床上以贫血与低热为主要表现,而腹泻轻,腹痛不明显,易被误诊为全身性疾病。晚期患者有进行性消瘦、恶病质、黄疸和腹水等。

肠道就好比是人体的“加油站”和“下水道”,如何肠道发生了堵塞,大便长期滞留在里面,其中多种毒素会被肠道反复吸收,通过血液循环到达人体的各个部位,会引起面色晦暗、皮肤粗糙、毛孔扩张、痤疮等。长期如此,肠道中的菌群环境可能会被破坏,从而导致便秘、肛裂、痔疮等一系列肛肠疾病,严重者甚至会引发肠道癌。且相关数据表明,经常便秘的人,患癌的风险要比不便秘的人高出3倍之多。

如何让你的肠道时刻保持通畅?

1、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每天早晨起床后或早餐后最容易产生便意,所以在晨起或早餐后排便是最科学的。尽可能做到定时排便,形成自己的排便“生物钟”。

2、饮食均衡,生活中很多人经常受到便秘的困扰,主要是饮食过于精细。平时可以多吃一些粗粮,养成早起空腹饮一杯淡盐水、睡前喝杯酸奶的好习惯。

3、排便姿势很重要,排便时,可在双脚下垫个软垫,促进排便。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 大肠癌

哪些肠道病易转大肠癌?从饮食入手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有些人由于职业等原因相比之下容易患上大肠癌,那么哪些人最容易患上大肠癌呢?详细>>

排便异常超3周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怎么预防?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 ,很容易被误诊因此对于大肠癌的症状应该格外注意,那么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是什么呢?详细>>

大肠癌如何诊断

大肠癌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它给人们造成的伤害是非常大的,而且还会导致患者直接死亡。大肠癌的诊断是非常重要的,专家介绍了两……详细>>

憋大便易得肠道癌 饮食少纤维易患大肠癌

由于粪便里含有硫化氢、粪臭素、胆固醇代谢产物等多种致癌物,在肠道里积存一定时间后,会被重复吸收,刺激肠黏膜。而有害物质被肠道吸收,就会出……详细>>

如何预防大肠癌?大肠癌有什么症状?

大肠癌的发病率是逐年上升, 但是人们对它的了解却是少之又少,为了减少大肠癌给人们带来的伤害,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以便早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