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隔夜菜怎么吃不致癌 预防癌症该如何饮食

2017-04-28 08:56:48      家庭医生在线

晚饭做太多了吃不完,放进冰箱第二天接着吃;上班族吃外卖不放心,晚上会特意做多点留到明天中午吃……许多人都会有吃“隔夜菜”的习惯,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隔夜菜致癌”的说法开始流传开来,人们为了健康着想,也不得不将晚上剩下的菜倒掉。隔夜菜真的致癌吗?隔夜菜怎么吃才不容易致癌?

支撑“隔夜菜致癌”观点的理由是:绿叶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煮熟后如果放置时间过久,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会还原成亚硝酸盐。由于亚硝酸盐有致癌作用,加热也不能去除,因此隔夜菜会致癌,隔夜的食物最好都别吃!

可实际上,亚硝酸盐并非直接致癌物质,它与蛋白质分解产物在酸性条件下发生产生的亚硝胺才真正具有致癌作用。其实,在多数食物中,都不可避免地含有硝酸盐,食物中的硝酸盐在一定条件下(如细菌进入、还原酶作用等)可能会转化为亚硝酸盐,但由于隔夜菜中产生的亚硝酸盐量较低,因此吃了也并不会轻易就让人患癌。

隔夜菜怎么吃不易致癌?

1、隔夜菜要保存得当

如果晚上菜做得太多吃不完,可又不想浪费,最好将饭菜密封后放进冰箱冷藏,以减少细菌的生长,降低形成亚硝酸盐的机会。另外,饭菜的存放时间不要过久,一般建议不要超过12小时。

2、吃隔夜菜要搭配得当

有些人不敢吃隔夜菜,主要是因为害怕亚硝酸盐摄入过量,既然如此,吃隔夜菜时,何不搭配点食物,抑制亚硝酸盐的产生呢?其实,吃隔夜菜时在食物中加点蒜泥,加点姜汁,或者加点柠檬汁、醋、辣椒等,是有助于预防癌症的。

3、吃之前要充分加热

隔夜菜、剩菜剩饭吃之前需要充分加热,以充分消灭其中的微生物。如果是用微波炉加热,要保证加热时间在2分钟以上。

综上所述,隔夜菜致癌吗?其实,将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控制在安全范围内是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的,但话虽如此,如果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摄入过多,同样会给人体带来危害,因此我们吃饭最好吃新鲜的,少吃隔夜菜。

预防癌症你要这样吃

你知道吗?你可以减少自己患癌症的风险!在美国,每年有超过150万人患有癌症,有相关研究表明,许多情况下,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虽然关于癌症的预防仍在研究中,但是,我们知道你患癌症的机率是受你所选择的生活方式影响的。事实上,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多达三分之一的癌症死亡是同饮食和身体活动相关联的。除了戒烟,还有一些你可以做的重要的事情,而且它们有助于减少你患癌症的风险,那就是——正确的饮食,定期锻炼身体,保持健康的体重。

这里有一些正确饮食的准则,遵守这些准则可以有助于减少你患癌症的风险。

少吃高热量、高脂肪、低营养的食物

加糖和高脂肪的食物会导致体重增加,并且会占有大部分的空间,给更健康,预防癌症的食品留下的空间就会很小。你仍然可以享受你喜欢的食物,只是只能吃小分量的高热量的食物。

多吃水果和蔬菜

多吃水果和蔬菜包括豆类等,这些食物能有助于降低某些癌症的患病风险。每一餐中,要有一半的食物是应当被各种五颜六色的水果和蔬菜所填补的。

限制酒精

有证据表明,所有类型的酒精饮料可以增加你患乳腺癌、胰腺癌以及其他癌症的风险。如果你一定要喝酒,那么一定要限制酒精饮料的饮用量,女人每天不可超过一杯,男人不可以超过两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 癌症饮食 癌症

预防癌症该如何饮食?

西红柿防前列腺癌。吃西红柿可降低包括前列腺癌在内的多种癌症风险,因为西红柿中丰富的番茄红素发挥了关键作用。研究还显示,番茄汁、番茄酱等西……详细>>

如何从饮食上预防癌症 注意这四点

癌症的病因是比较复杂的,像遗传、环境、生活习惯以及饮食等都是会引起的,由于近年来,很多人由于有不良的饮食习惯而诱发了癌症,所以今天我们主……详细>>

穿对衣服可预防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才有效

哪个女生不爱美?哪个女生的衣服不多呢?在这个露肉的夏季,各种花衣服都已经在街上飘扬,但是,据说穿错衣服会致癌哦!下面来了解看看吧!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10项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怎样饮食能预防癌症?

据国外媒体报道,许多人认为癌症完全是由遗传基因导致,是不可避免的,然而这一观点是错误的。美国癌症协会称,健康的生活习惯能够预防和避免一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