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咸鱼可能导致鼻咽癌?鼻咽癌的三大致病原因

2017-04-29 08:58:11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鼻咽癌可能北方地区的人们比较陌生,因为患这种疾病的人群主要集中在广东、广西、湖南、江西和福建等地区。它也属于我国高发的一种恶性肿瘤,鼻咽癌的发病率在五官科发生的肿瘤中居首。其实除了家族原因、地域原因和病毒感染之外,饮食也是导致鼻咽癌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咸鱼以其独特的气味被很多人喜爱,在中国古代咸鱼又被称为鲍鱼,并因为其独特的气味衍生出被鲍鱼之肆这个成语。在广东等地区,咸鱼已经演变为一种特色菜。

咸鱼为什么导致鼻咽癌?

咸鱼已经被证明是导致鼻咽癌的食物之一,一些调查显示爱吃咸鱼的人患鼻咽癌的风险要高2-7倍。而咸鱼导致鼻咽癌的原因有两方面。

原因一、亚硝酸盐

鱼肉在腌制过程中会产生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和鱼肉蛋白质分解的产物胺结合成亚硝胺,其属于一种很强的致癌物质,一次大量或长期摄入这种物质会引发癌症。而人类的鼻咽癌、胃癌、食道癌、肝癌等和这种物质有关。

原因二、霉变

鱼肉属于一种结缔组织少并松散的肉类,细菌容易沿着松散的组织进入肌肉。而且其鱼鳃和内脏中很容易藏匿细菌,这样导致了鱼肉极容易变质,发生霉变。咸鱼出现红色斑点则是发霉现象,这种斑点也被称为赤变。

霉变咸鱼不仅会导致鼻咽癌,其主要是由于细菌引起的,还可能引起胃肠炎、食物中毒等问题。

另外,咸鱼中的高盐分会导致胃炎、胃癌、糖尿病、支气管哮喘和上呼吸道感染。

鼻咽癌原因三大致病原因早知道

原因一:家族遗传

鼻咽癌病症带有很明显的家族遗传性及种族聚集性。黄种人的鼻咽癌患有率要大大高于白种人。经过研究发现,黄种人中常患有鼻咽癌的家族即使是换了生存环境,搬到其他地方居住生活,其后代患有鼻咽癌的概率并不会因此而降低。

原因二:环境污染

环境污染是诱发鼻咽癌的重要因素之一,若长期在污染严重,含有多种致癌的化学物质的环境中工作或者生活,患有鼻咽癌的概率较之于在健康环境下生活的人群要高的多。许多专家认为因环境污染而致癌的患者,其鼻咽癌的诱发是环境与遗传共同作用的结果。

原因三:饮食习惯

鼻咽癌的诱发与高发人群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如在我国鼻咽癌高发地区的人群,多以咸鱼、腌菜、腌肉等含有中亚硝酸盐及亚硝胺和多种化合物的食品为主。经研究证明,这些都是诱发鼻咽癌的主要物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咸鱼致癌 鼻咽癌 鼻咽癌病因

咸鱼为什么会导致鼻咽癌?鼻咽癌饮食禁忌

众所周知,鼻子我们呼吸的主要器官,对于很多的人而言,它可以过滤掉空气中的一些有毒物质,对我们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但是,鼻子部位也会发生相关……详细>>

常吃咸鱼增加鼻咽癌风险 3个因素让鼻咽癌发病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世界上80%的鼻咽癌发生在中国。鼻咽癌在我国各地均有分布,但多见于南方,尤以讲广州方言的居民为主。目前,其发病原因尚……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鼻咽癌?鼻咽癌的危害

哪些原因会导致鼻咽癌呢?鼻咽癌和生活的环境等等因素都会有关,所以要多多了解造成鼻咽癌的原因都有哪些。同时,在患了鼻咽癌后就要注意是否出现……详细>>

常吃咸鱼易致鼻咽癌?鼻咽癌早期症状盘点

在我国南部地区,也就是广东、广西、湖南、福建和江西等省份,近些年来鼻咽癌高发。据相关研究显示,这几个省份鼻咽癌高发的主要原因可能同喜食辣……详细>>

鼻炎可能转为鼻咽癌 鼻咽癌与鼻炎症状对比

生活中鼻咽癌疾病的出现带来的伤害是十分严重的,很多的朋友会出现此病的症状,从而让他们陷入到了痛苦当中,当前来看引发鼻咽癌出现的原因特别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