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多吃蘑菇大豆能防肝癌?预防肝癌的方法有哪些

2017-04-28 10:33:4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原发性肝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近年来有逐渐上升的趋势。原发性肝癌起病多较隐匿,早期一般多无临床症状,或仅有肝病的症状与体征。一旦出现典型的临床表现,如肝区疼痛,消瘦,黄疸等,通常已属于中晚期。因此,在初诊的肝癌病人中仅有10%-15%的病人有进行根治性手术的机会。原发性肝癌病人总的预后不佳。研究表明,人类80%以上的癌症是由社会环境因素引起的,癌症是可以避免和预防的。

多吃蘑菇和大豆能预防肝癌吗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有一种简单方法可以帮助减少肝癌风险并延长寿命:食用蘑菇、大豆、全谷物、成熟奶酪和其他富含亚精胺的食物。

研究人员发现,喂食亚精胺口服补充剂的小鼠与未补充亚精胺的小鼠相比,发生肝纤维化和肝细胞癌(HCC)的几率较低。此外,来自德克萨斯科技大学学院的研究小组还发现,亚精胺可使小鼠的寿命延长 25%。该研究的合作者,来自德克萨斯科技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 Leyuan Liu 博士及其同事在《癌症研究》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亚精胺是一种多胺——至少有两个氨基——最初是从精子中分离出来的,因此被叫做亚精胺。亚精胺也天然存在于各种食物当中,包括成熟奶酪、蘑菇、豆类、大豆、全谷物和玉米。

怎样预防肝癌

1、注射乙肝疫苗

九成肝癌患者有乙肝病史,患过乙肝的人比其他人患肝癌的危险性高10倍以上,乙肝病毒携带人群患肝癌的危险性至少是健康人群的6倍。而我国乙肝病毒感染率达13%以上。一旦感染乙肝,目前还没有彻底的根治方法。所以,预防肝炎是预防肝癌最重要的措施之一。乙肝病毒是经体液(如血液、分泌物等)传播的。除了注意使用血制品卫生、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和牙刷等以外,接种乙肝疫苗是最为简便有效的预防方法。

2、改善饮食

发霉的食物多含有黄曲霉素,这也是促发肝癌的重要因素之一。霉变的食物,如霉变的玉米、花生、瓜子等含有较多黄曲霉毒素,不可食用。不吃隔夜菜。改善饮水。适当补硒。

3、戒烟戒酒

过量饮酒易导致酒精性肝炎,降低免疫功能,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

4、定期检查

假如家族中有人患肝癌或其他类型的肿瘤,那么家族其他成员应该格外注意。除了做到前面所说的防癌对策(预防肝炎、不吃霉变食物等)以外,还应该养成定期体检的好习惯。每隔6个月,到医院做一次腹部B超检查+血清甲胎蛋白(AFP)检查。建议40岁以上男性或50岁以上的女性、长期喝酒的人群以及糖尿病患者,每年到医院参加体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癌 蘑菇大豆肝癌 肝癌

多吃蘑菇大豆有助预防肝癌 预防肝癌要怎么做?

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但估计需几十年时间才能见到效果。现已证实,乙肝疫苗预防肝炎是有效的。但……详细>>

蘑菇竟能帮助预防肝癌?预防肝癌可以吃什么

肝癌是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10种恶性肿瘤之一,它的危害性极大。据统计,我国因罹患肝癌导致死亡的人数超过11万人,占全世界肝癌死亡人数的45……详细>>

预防肝癌能打疫苗吗?肝癌的预防方法

如何预防肝癌最有效呢?要预防肝癌的出现,必须先避免患上肝炎。如果是肝炎的易患人群,可以通过打肝炎疫苗来预防。与此同时,还会有哪些方法可以……详细>>

预防肝癌远离污染水源 预防肝癌的食物有哪些

莴笋有护肝防肝癌的作用,大家都知道控制好肝病有助于预防肝癌,莴笋叶含丰富的钙、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而莴笋素可促进胃液、消化酶及胆汁分泌,……详细>>

远离霉变花生可预防肝癌 预防肝癌的方法有哪些

预防肝癌要从重视肝脏健康开始。王捷建议接种乙肝疫苗,断绝乙肝传播可能,平时别碰霉变的花生等食物,不要饮用藻类污染的水源。乙肝患者需进行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