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长期打嗝不止或因贲门癌 贲门癌日常如何预防

2017-04-27 09:16:41      家庭医生在线

打嗝是生活中常见的小插曲,很多人并不会特别在意。但事实上,如果一段时间总是打嗝,这恐怕就不是噎口馒头喝口醋那么简单了,甚至可能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肿瘤——贲门癌的征兆,要特别警惕。

老人长期打嗝不止竟查出贲门癌

72岁的王老伯出现打嗝不止的现象,将近半年了,开始他以为是吃东西噎着了。休息一会儿或用深呼吸、憋气等土法来解决也有一定的效果,但打嗝还是反复出现。除了打嗝他并没有其他不适,也就没放在心上。直到最近打嗝越来越频繁,而且吃饭时感觉有哽咽感和不畅快,王老伯才赶紧到医院检查。但是结果大大出乎王老伯的意料,做胃镜检查和病理确诊后竟然发现自己患了贲门癌。

打嗝可分为嗳气和呃逆两种。嗳气的嗝声尾音较长,一般一次就打一个,而呃逆的嗝声短而促,往往是连着打好几个。打嗝持续时间超过两个月就被认为是顽固性打嗝,这可能是包括癌症在内的多种疾病的传递信号。如果出现持续性或复发性的打嗝则要注意了,这多是病理性打嗝,可能是多种疾病的信号灯。

贲门位于食管和胃的连接处,进食时开放,吃完后关闭,以保证胃内食物不会反流到食管。由贲门癌引起的打嗝有以下两大特征。

1、不会因为吃得过多或过饱出现,并且反复、频繁打嗝,且不易停止;

2、由于贲门癌多由下部食道发生,使本来已经很狭窄的贲门更狭窄,食物通过时会有干燥紧缩感、疼痛、梗塞感,像有东西永远咽不完,而吞较硬的食物时,觉得好像“咚”一声直接掉里胃里,尤其是喝热水或冷饮的时候更敏感。

此外,由贲门癌引起的打嗝,还同时伴有进食不爽快、剑突下疼痛等。

如何预防贲门癌

1、不抽烟不酗酒。据统计,抽烟是诱发贲门癌的主要因素之一,长期吸烟可直接诱发贲门癌。另外,酒精对贲门粘膜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贲门表面粘膜变性坏死。而且酒精内也含有亚硝氨、黄贡霉等等多种致癌物质。

2、不吃过烫和粗硬食物。调查表明,贲门癌的发生与饮食过热、硬、粗、快有关。过烫的茶、粥可引起贲门粘膜上皮癌变。

3、不吃霉变腌渍食物。霉花生、霉干菜、腌肉、腊肉等食物常被黄曲霉、白地霉等真菌所污染,易产生亚硝胺、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食用后易发生贲门癌。

4。、增加营养和各种微量元素的吸入。在临床上大多数贲门癌患者都是“吃得不好的人”。所谓吃得不好就是肉类动物蛋白、脂肪和新鲜水果吃得很少,这样维生素a、c和核黄素的摄入量低,易患贲门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贲门癌预防 贲门癌症状 贲门癌

反复打嗝不止小心贲门癌 得了贲门癌怎么治疗

很多人都遇到过打嗝,他们会认为这是一件小事,稍微忍一忍就好了。可是你知道吗?如果反复打嗝不止要注意,很有可能是贲门癌的信号。详细>>

贲门癌是怎么得的?如何预防贲门癌?

对贲门癌的发病原因有了相应的了解,那么就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进行针对性的预防,从而降低自身患上贲门癌的几率,不给贲门癌疾病可乘之机。详细>>

什么是贲门癌?贲门癌的症状与治疗

贲门是食道与胃接口往下两公分的位置,发生在这个部位的癌变就叫贲门癌。有资料表明,贲门癌的死亡率约占总死亡率的12%左右,而在的郊、等食管……详细>>

导致贲门癌发生的4个原因 如何预防贲门癌?

贲门癌,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其实它属于胃癌的一种,发病率也是比较高的,同时,致死率也是不相上下,因此对于这种疾病,我们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贲门癌的征兆-长期不停打嗝

贲门癌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病”,各种慢性炎症,吃不洁发霉的食物,各种不良饮食习惯都可能诱发。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