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早晚期如何区分?肥胖增加胰腺癌风险

2017-04-10 08:12:19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常见的恶性程度很高的消化系统肿瘤,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病死率已跃居所有肿瘤的前五位。据报道,美国年发病达42470例,年死亡35240例,居死亡相关病因第五位。

胰腺个头虽小,责任重大

在人体上腹部深处有一个非常不显眼的小器官,它就是胰腺。胰腺虽小,却是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的生理作用和病理变化都与生命息息相关。胰腺“隐居”在腹膜后,知名度远不如其近邻的胃、十二指肠、肝、胆,但胰腺分泌的胰液中的好几种消化酶在食物消化过程中起着“主角”的作用,特别是对脂肪的消化。

胰腺含有多种功能的内分泌细胞,分泌高糖素、胰岛素、胃泌素、胃动素等等。这些细胞分泌激素除了参与消化吸收物质之外,还负责调节全身生理机能。如果这些细胞病变,所分泌的物质过剩或不足,都会出现病症。胰腺癌可发生于胰腺的头、体、尾部或累及整个胰腺,但以胰头部最多,约占胰腺癌的60%~70%。

胰腺的早期和晚期如何通过症状区分

胰腺癌很难通过症状区别早期和晚期。有的病人肿瘤发生在胆道部分,肿瘤还非常小就能引起很严重的黄疸,影响肝功能和消化功能,病人感觉非常糟糕。也有的病人,体检发现胰腺癌并不大,但是已经发生了肝转移、肺转移了,病人仍然没有什么感觉。

肥胖为何会增加患胰腺癌风险

引发胰腺癌的原因到底有哪些?从宏观角度分析,遗传因素只占到5%,环境因素占到95%。其中占比最大的竟然是饮食和肥胖(30-35%),另外吸烟、炎症也都是一些重要诱因。

关于肥胖引起癌症的机制,医学界也做了很多研究,目前认为有以下几种可能。

1、肥胖人群血液中的胰岛素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的水平常常比较高,IGF-1可以促进某些肿瘤的进展。

2、脂肪细胞产生的一些激素,例如瘦素,可以促进细胞增殖,而脂连蛋白或具有抗细胞增殖作用。而许多癌症正是因为细胞增殖紊乱引起的。

3、脂肪细胞可直接和间接作用于哺乳动物雷帕霉素靶蛋白和AMP活化蛋白激酶。前者调节细胞生长、运动、细胞存活,还有蛋白质的合成。后者是参与细胞能量平衡的酶。

4、肥胖的人常常合并慢性/亚急性炎症,这与癌症风险增加相关联。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胰腺癌 胰腺癌 胰腺

胰腺癌早晚期症状的区别 肥胖增加患胰腺癌风险

胰腺癌是常见的恶性程度很高的消化系统肿瘤,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病死率已跃居所有肿瘤的前五位。据报道,美国年发病达424……详细>>

肥胖增加患胰腺癌几率 生活中如何预防胰腺癌?

研究发现,胰腺癌多发于胰头部,胰头癌占胰腺癌的70%到80%。随着肿瘤的增大,胰腺癌病程中50%至80%,可出现梗阻性黄疸,除了阻塞胆总……详细>>

胰腺癌如何转移?胰腺癌的护理须知

胰腺癌是如何转移的呢?众所周知,任何的癌症肿瘤都会有转移的可能性,并且还会有不同的转移方式,要多做了解。除此之外,胰腺癌的护理也应该要知……详细>>

肥胖易患胰腺癌 胰腺癌的高发人群

有研究发现,不论男女,如果严重超重,他们在5年内患胰腺癌的危险比体重正常的成人要高45%。过度肥胖的女性患此病的危险更高。研究人员说,肥……详细>>

胰腺炎会增加胰腺癌风险 谁的胰腺癌风险高?

胰腺癌的发病因素很复杂,有内源性的(家族史,基因突变)和外源性的(环境、饮食等因素)。2010年发表在顶尖杂志《Nature》上的研究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