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胃食管反流病要警惕食管癌 预防食管癌怎么吃?

2017-04-19 08:01:56      家庭医生在线

事实上,食管癌在早期可无症状,或表现为吞咽食物有哽噎感,通过咽水可以缓解;到中期时,出现进行性加重的吞咽困难,或吞咽时胸骨后疼痛,有的患者还会吐黏液样物;晚期症状则表现为咽下困难,或有肿瘤压迫与侵犯引起咳嗽、声音嘶哑以及其他的转移表现,恶液质等。

有食物可以预防食管癌吗

很多人认为食管癌是吃出来的病,就想当然认为一定也有些食物是可以预防食管癌的发生的。吃绿豆能治病防癌的谎言你是否也相信过。

科学的解释是,没有哪种特定的食物防止癌症发生,患癌的因素太复杂了,医学甚至连冰山一角都没有认识到,遑论防癌食物。非要列举食管癌的预防食物的话,那么软硬口感适中,营养均衡的食品貌似是最佳选择。

从另一个角度讲,除了饮食外,食管癌也没什么有效的预防手段了,这话倒是真的,因为目前的医学很局限。因此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健康的饮食习惯,吃东西最好细嚼慢咽,不要过快进食,避免烫食或者粗糙的食物,少吃腌制的食物,过夜的食物一般需要冷藏,餐饮卫生也很重要,中国人吃饭喜欢共夹一盘菜,其实非常不好,每个人口腔的细菌经过筷子污染食物,很容易引起未食用完的食物变质,也容易引起病原体的交叉传染。

患有胃食管反流病的人群需要特别注意。胃食管反流病是引起下段食管癌的一个高危因素,甚至说癌前病变,所以有反流病的人要警惕食管癌的发生,最好每年都能做胃镜检查。

预防癌症少吃腌酸菜

质量好的酸菜并不致癌,而且还含有对人体有益的乳酸菌,但是在腌制过程中,容易污染,从而蔬菜中的硝酸盐会经由一系列转化产生亚硝胺类化合物。值得一提的是,经实验检验,在腌制第5、6天左右的酸菜中,亚硝酸盐含量最高,20天之后其含量下降到稳定数值,反复换水4次后可有效减少亚硝酸盐的含量,所以,我们应该吃制作卫生的、腌制时间至少超过20天的酸菜,使用前反复清洗几遍。

勿食发霉的玉米、干果等

各种霉变食物能产生化学致癌物质,镰刀菌、白地霉菌、黄曲霉菌和黑曲霉菌等真菌不但能还原硝酸盐为亚硝酸盐,并能增加二级胺的含量,促进亚硝胺的合成,促使食管癌的发生。其中黄曲霉毒素是极强致癌物,已被证实和肝癌直接相关;发霉的干果会变质发苦,当我们吃到苦臭的瓜子时,要吐掉并漱口。平时留意将食物储存在干燥通风的地方。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食管癌 食管癌预防 食管癌

有食物能预防食管癌?患胃食管反流应定期检查

事实上,食管癌在早期可无症状,或表现为吞咽食物有哽噎感,通过咽水可以缓解;到中期时,出现进行性加重的吞咽困难,或吞咽时胸骨后疼痛,有的患……详细>>

什么是食管癌?饮食预防食管癌

什么是食管癌?食管癌和肠癌并不是同一种癌症,我们应该要把这两者区分开。不过预防食管癌也应该要从饮食入手,这是因为食管癌也是肠道癌症。大多……详细>>

食管癌是怎么来的?预防食管癌吃这几种菜

食管癌怎么来得,这是病人和家属经常会问到的问题。一个人为什么会罹患食管癌,这本身就还是一团雾水的事——目前还没研究清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详细>>

预防食管癌 警惕用餐速度时间

食管是食物经口腔到胃的通道,它的管壁是富有弹性的组织,由黏膜上皮层、黏膜下皮层和肌肉层组成。食道腔最里面的一层是黏膜上皮层,又薄又软,它……详细>>

平时这样吃当心得食管癌 食管癌预防指南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被诊断为食管癌,且治疗效果大多都不理想。专家对此建议,对于食管癌最好的方法还是以预防为主,下面将对这方面进行一个详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