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化疗期间应如何安排合理的营养饮食呢?

2017-04-25 14:53:28      

化疗常见的毒副反应有骨髓抑制、胃肠道反应、脱发、泌尿系统毒性、心脏毒性、局部刺激和静脉炎、过敏反应、神经系统障碍等。医生表示,中医的介入可以减轻化疗的毒副作用和减少相关不良并发症的发生,如改善骨髓的造血机能,保护肝肾功能,减轻胃肠消化道反应等。

化疗易耗伤气血,损伤脾胃和孱弱脏腑。患者在这一阶段多见神疲乏力、面色萎黄、恶心纳呆、胸闷呕吐、腰膝酸软等肾精亏损、气血两亏和脾胃亏虚症候,此时同步投以益肾养精,益气生血,健脾和胃之剂或施以温补脾肾、调和气血的针刺艾灸,可起减毒增效之功。

化疗期间应如何安排合理的营养饮食呢?

1,食物应尽量做到多样化,多吃高蛋白、多维生素、低动物脂肪、易消化的食物,及新鲜水果、蔬菜,不吃陈旧变质或刺激性的东西,不吃碳酸饮料等产气食物,少吃熏、烤、腌泡、油炸、过咸的食品,主食粗细粮搭配,以保证营养平衡,防止腹胀、腹泻和便秘。

2,为防止化疗引起的白细胞、血小板等下降,宜多食血和肉,如动物内脏、蛋黄、瘦肉、鱼、黄鳝、鸡、骨、大枣、桂圆、阿胶等;同时可配合药膳,如党参、黄芪、当归、红枣、花生等。

3,提高免疫功能,可食香菇、蘑菇、猴头菇、木耳等食品。

4,增加食欲,防治呕吐,可采取更换食谱,改变烹调方法,增加食物的色、香、味;少量多餐,吃一些清淡爽口的生拌凉菜;在饮食中可加入一些生姜,以止呕;也可用药膳开胃健脾,如山楂肉丁、黄芪、山药、萝卜、白扁豆、香蕈、陈皮等。

5,如出现免疫功能下降、白细胞减少、消化道粘膜溃疡、脱发等症状。宜补充高蛋白质食品,如奶类、瘦肉、鱼、动物肝脏、红枣、赤豆等。河蟹、黄鳝、黑鱼、牛肉等也有助于升高白细胞。或取花生米30g、山药30g、枸杞15g、糯米60g煮粥食;也可将银耳6g(水发)、百合15g煮烂加冰糖10~15g饮服。

6,化疗中为了减少便秘症状,应多吃维生素含量丰富的蔬菜、水果及其他一些有助于抗癌的食物,如芦笋、海带、海藻、洋葱、大蒜、蘑菇等。也可用润肠通便的食疗方:

地瓜粥——组成:地瓜300克,粟米150克。用法:将地瓜清洗干净,上笼蒸熟,去皮,用刀切成3厘米大小的块。粟米淘洗干净,备用。将洗净的粟米放火锅内,加清水适量,先用旺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继续煮熬,待米要熟烂时,加入地瓜块,煮烂成粥即可。

杏仁粥——组成:甜杏仁50个,粳米120克。用法:杏仁去皮、尖,米洗净,二者加水适量一起煮粥,粥成后酌加白糖,早晚食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副作用多 如何合理安排饮食

化疗会带来副作用是众所周知的,在化疗后就需要多注意日常的饮食,因为科学的饮食对化疗的副作用会有缓解的作用。在这里,不如就来为大家盘点一下……详细>>

肺癌化疗期间饮食安排

肺癌化疗期间饮食怎么安排,肺癌化疗饮食非常重要,肺癌化疗的饮食最好以凉血、滋阴、退热为主。肺癌患者化疗时经常出现比较严重的毒性反应,如消……详细>>

哪些膀胱癌需要化疗?化疗期间应如何护理?

膀胱癌的话,属于全身性的肿瘤疾病,而手术治疗只能针对局部进行治疗,所以对于那些肌层浸润性膀胱癌等就需要进行全身化疗。那么那些膀胱癌需要化……详细>>

肺癌化疗期间的饮食营养调理

肺癌患者在明确病理诊断及临床分期以后,会给予一些基本的化疗方案予以治疗控制。肺癌化疗药对肝功能、肾功能、骨髓功能有一定的影响,化疗期间,……详细>>

肺癌化疗期间的饮食营养

肺癌患者在明确病理诊断及临床分期以后,会给予一些基本的化疗方案予以治疗控制。肺癌化疗药对肝功能、肾功能、骨髓功能有一定的影响,化疗期间,……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