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约七成直肠癌可通过直肠指检发现

2017-04-25 14:51:12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人的饮食结构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人的在饮食上不够均衡,导致食物纤维摄入不足,动物脂肪和蛋白质摄入过高,这也是导致结直肠癌发病的一个重要原因。

结直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占我国恶性肿瘤的第四位,并有上升的趋势。且我国直肠癌的发病率比结肠癌高。同时,由于直肠癌早期没有症状或者症状不明显,因此早期普查和筛查就是直肠癌防治的重点。

约四成人放弃直肠指检 心理障碍和认识不足是主因

社会在不断的发展,人们对于医疗健康的认识也不断深化,健康体检也越来越普及,很多单位都会组织员工每年进行健康体检。然而,调查显示,不少人在体检时会放弃一些项目。其中,放弃直肠指检的人大约占40%。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会放弃直肠指检呢?人们放弃直肠指检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有些医生怕麻烦,二是部分患者有心理障碍。有些女性朋友看到做指检的医生是男性而害羞,就不愿意做了,还有些患者因为怕疼痛也放弃做指检了。另外,还有些年轻人认为直肠癌一般都是中老年人,而自身有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于是也放弃了直肠指检。

直肠癌容易延误诊断 超八成患者未做直肠指检

直肠指检是一项特别简单、易操作的检查手段,但是它的作用却不容小觑,尤其是对于协助早期发现直肠、结肠癌、溃疡性结直肠炎意义重大。

据统计,我国低位直肠癌约占直肠癌的60%-75%,75%左右的直肠癌可在直肠指检时被发现,8公分以内的直肠癌病灶在直肠指检时都可触及。其次,肿瘤的发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通过直肠指检可以使肿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从而提高大肠癌患者生存率。 很大直肠癌发现时已是晚期,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由于未做直肠指检,其实,直肠指检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检查,而且操作简单,如果放弃做直肠指检,有可能导致延误病情,极有可能因小失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约七成直肠癌可通过指检发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人的饮食结构较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动物脂肪和蛋白质摄入过高,食物纤维摄入不足,已是目前公认的直肠癌发生的高……详细>>

直肠癌发病率飙升 直肠指检可检出70%直肠癌

迄今,全球结直肠癌发病率与死亡率仍然在飙升,2008年新发病例和死亡率分别高达123.5万和60.87万,比2002年的102.3万和……详细>>

预防直肠癌 别忘了肛门指检

据统计,80%的肠癌发生在直肠,其中有2/3发生在肛查手指能够触及的地方,肛门指检作为发现肛肠疾病的利器,却常常被人回事,因为很多人都怕……详细>>

直肠指检有"必要"吗

直肠指诊虽是最简单的检查方法,但对于早期诊断直肠癌、肛管癌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60~75%的直肠癌可以在直肠指诊时发现,而在延误治疗的……详细>>

怎么发现早期直肠癌症状?直肠癌预防方法

直肠癌发病年龄多在30~60岁之间,男多于女,如能早期发现及时治疗,预后较佳。那么生活中我们要如何的检测直肠癌,能早发现直肠癌,做到早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