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炎症和乳腺癌有什么区别

2017-04-25 11:53:08      

炎性乳癌是一种少见的临床类型,乳房常呈弥漫性变硬变大,皮肤发红、发热、疼痛和明显水肿。发病呈暴发性,十分类似急性乳腺炎,因而经常出现误诊。但两者也有一些区别:

①、两者均可见到乳房红肿、热痛等炎症表现,但急性乳腺炎时病变可较局限,亦可较广泛,颜色为鲜红,皮肤呈凹陷性水肿;而炎性乳癌时皮肤改变广泛,往往累及整个乳房,其颜色为暗红或紫红色,皮肤水肿呈“橘皮样”外观。

②、两者均可见到腋下淋巴结肿大,但急性乳腺炎的淋巴结相对比较柔软,与周围组织无粘连,推之活动性好;而炎性乳癌的淋巴结大而硬,与皮肤及周围组织粘连,用手推之不活动。

③、从全身症状来看,急性乳腺炎常有寒战、高热等明显的全身性炎症反应;而炎性乳癌通常无明显全身炎症反应,如伴有发热,则为低热或中等热度。

④、从病程来看,急性乳腺炎病程短,可在短期内化脓,抗炎治疗有效,预后好;而炎性乳癌则病情凶险,一般不化脓,不发生皮肤溃破,却可延及同侧乳房以外的颈部及手臂,甚至可侵及对侧乳房,抗炎治疗无效,预后差。

炎性乳癌和急性乳腺炎在初期比较难鉴别,随着病情的发展其不同点就愈来愈明显了。如果炎性乳癌被误诊误治时间过长,治疗起来就很棘手。因此该两种病的鉴别诊断对病人来说非常重要。炎性乳癌一般不宜立即手术,可先行全身化疗或放疗,为手术创造条件,术后可根据病人情况予以适当的综合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的高发年龄是多少?乳腺癌良性和恶性有什么区别?

乳腺癌是女性当中一种常见的癌症了发病原因有很多,有一部分患者是遗传的,也可能与初次来月经过早,生活工作环境有关系,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详细>>

炎性乳腺癌与乳腺炎有什么区别

乳腺癌是当今世界危害女性健康的一大顽疾之一。乳腺癌在所有癌症种类中恶化程度还是比较低的,乳腺癌早期治愈率还是非常高的。但是在乳腺癌治疗和……详细>>

乳腺癌和乳腺增生有何区别?乳腺癌的自检方法

乳腺肿块有良性和恶性之分。绝大多数乳腺肿块都是良性疾病,良性的乳腺肿块有很多种,例如乳腺增生病、乳腺纤维腺瘤、乳腺囊肿、乳腺导管内乳头状……详细>>

乳腺癌的典型症状介绍 乳腺炎和乳腺癌有何区别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由于乳腺并不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器官,原位乳腺癌并不致命;但由于乳腺癌细胞丧失了正常细胞的特……详细>>

乳腺癌与乳腺增生有何区别?教你自检乳腺癌

乳腺肿块有良性和恶性之分。绝大多数乳腺肿块都是良性疾病,良性的乳腺肿块有很多种,例如乳腺增生病、乳腺纤维腺瘤、乳腺囊肿、乳腺导管内乳头状……详细>>

  • 范萍

  • 马浙夫

  • 韩建军

  • 孙治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