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红薯内物质有效防癌 预防癌症的食物有哪些?

2017-04-26 10:00:02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红薯的营养十分丰富。然而,更为可贵的是,在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最近公布的20种抗癌蔬菜“排行榜”中,红薯也一举夺魁。

癌细胞来自人体上皮细胞,而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胡萝卜素以及钾、铁等10余种微量元素,能保护人体上皮细胞的结构完整,抑制病毒活性,阻断胃 肠道中亚硝 胺的产生,消除食品或环境中汞、镉、砷等引起的毒性作用,阻断有毒金属的致癌过程。红薯被专家称为营养最均衡的保健食品。

而红薯中独有的脱氢表雄酮――一种肾上腺分泌的和雄激素相似的类固醇激素,既能防癌又能益寿。

癌症病例在我们周围频频发生,积极治疗是最好的办法。但是在日常生活饮食中稍加注意,是否可以预防癌症的发生呢?回答是肯定的。在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些可以预防癌症的蔬菜,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经常选择性的吃一些,也可以达到预防癌症的作用。

预防癌症的食物有哪些?

刀豆

适宜食管癌、贲门癌、胃癌病人反胃呃逆时食用,有降气止呃的效果。民间常用老刀豆研粉,每次冲服30克,日服2~3次,每30天为一疗程。对肾癌腰酸痛者,民间有用刀豆子50克,同猪腰1个,切成腰花煮汤服用,于1日内分次服完。

菜豆

别名四季豆。适宜白血病、鼻咽癌、甲状腺癌、骨肉瘤、恶性葡萄胎、绒毛膜上皮癌、乳房癌、子宫颈痛、卵巢痛、睾丸癌、肠癌等病人食用。这是因为菜豆的种子含糖蛋白、胰蛋白酶抑制物,并含有对人体血红细胞有很强活性的PHA,由于PHA有一定的抗癌作用,所以,上述癌症患者宜食之。

黄豆芽

是一种很好的抗癌蔬菜,这不仅因为它的营养丰富,含有具有抗癌作用的多量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更重要的是,豆芽莱中含有一种酶,可阻碍致癌物亚硝胺在体内的合成。同时,豆芽中的叶绿素、纤维素也能防治大肠癌和其他一些癌变,癌症病人常吃豆芽,对增进营养,控制病情的发展有一定益处。

海带

中国传统医学认为,海带有化痰、软坚、散结的作用,是中医常用的治疗肿瘤药物,多用之于瘿瘤、噎膈、瘰疬、痰核等,相当于现代医学所说的甲状腺、食管、胃、乳房、淋巴结系统的各种良性或恶性肿瘤,是一味理想的抗癌防癌食品,适宜甲状腺癌、肺癌、乳房癌、食管癌、贲门癌、子宫癌、恶性淋巴瘤等病人服食。

紫菜

性寒,味甘咸,有清热、软坚、化痰的功用,是癌症患者的理想抗癌食品,适宜脑肿瘤、乳腺癌、甲状腺癌、恶性淋巴瘤,以及各种肿瘤伴有淋巴结转移者经常服食,这对抑制肿瘤生长、缩小肿块、缓解病情的发展有一定效果。

海藻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海藻有一定的抗癌功能,也是一种抗癌防癌食物,中医认为海藻性寒,能软坚、散结、消痰,适宜头颈部、甲状腺、消化道、肺部以及淋巴系统各种恶性肿瘤之人服用。通常与海带同食,更为适宜。

除此之外,预防癌症还得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加强锻炼。我们要保持强健的体魄,增强抗肿瘤能力。加强体育锻炼,如太极拳、登山、导引吐纳、散步、游泳、八段锦、气功等。

二、心态平和。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乃是预防肿瘤的关键,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对调神摄生的论述,至今发人深思:“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其愿。”

只有保持恬淡虚无,清心寡欲,乐观向上的心态,处理好各方面的压力,心态平和,才能精神内守,体质强健,有效的防治肿瘤。

三、戒烟限酒。美国和加拿大肿瘤发生率和死亡率已经不再升高,而且有的常见肿瘤如肺癌、胃癌、大肠癌有一定下降。但我国烟民以超过3亿,肿瘤发病率仍处于上升阶段。

四、定期进行健康检查,积极治疗癌前病变。目前被列为癌前病变的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乳腺增生,萎缩性胃炎,胃溃疡,家族性多发性大肠息肉,口腔白斑,子宫糜烂,肠上皮化生,乙型肝炎,某些部位长期不愈合的破溃和瘢痕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 癌症 预防癌症

穿对衣服可预防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才有效

哪个女生不爱美?哪个女生的衣服不多呢?在这个露肉的夏季,各种花衣服都已经在街上飘扬,但是,据说穿错衣服会致癌哦!下面来了解看看吧!详细>>

6种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预防癌症的食物有哪些

癌症是一种需要预防的疾病,不然其危害性是很强大的,那么你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五种天然食物专门预防癌症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

日常饮食讲究营养丰富,纯天然、绿色食品、没有污染等,只要有这些字眼儿的食品往往会成为炙手可热的畅销品。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详细>>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预防癌症容易吗?分享日常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预防癌症是件容易的事吗?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的疾病,每个人都需要预防。并且,预防癌症的方法其实是很简单的,通过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就可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