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直肠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 排便习惯改变当心直肠癌

2017-04-24 18:19:5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大家对饮食、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伴随而来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富贵病”。而直肠癌就是其中一种常见的“富贵病”,同时也是肠道癌症中较常见的一种。目前,直肠癌的发病率已位居世界第二,中国第四。其中,在上海、广州等相对发达的城市,更上升至第二位。到底直肠癌出现时,会发出哪些警惕信号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通外科邓海军副主任。

直肠癌早期无特殊表现

“直肠癌早期通常没有特殊表现,因此,大部分患者并不会有所察觉,甚至有的接诊医生也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随着病情恶化,患者开始出现排便习惯改变,以及大便性状改变等。”邓海军副主任解释,例如,普通人的排便是一天一次,或两天一次;而直肠癌患者的大便次数会远远多于普通人,或出现便秘等现象。所谓大便性状改变主要指大便排黏液血便——大便带黏液或带血。

“上述是直肠癌患者癌变初期的症状。若病情进一步恶化——肿患侵犯肠壁一周左右,病人会出现不全性肠梗阻表现,如:排便相对困难、大便变细,或者腹部出现阵发性胀痛。”邓海军副主任表示,若不及时治疗,有可能进一步恶化为完全性肠梗阻,患者会感到腹痛、腹胀,有的甚至出现呕吐、停止排气、排便等现象。

直肠肿瘤侵犯不同器官 引起不同症状

“上述这些都属于直肠癌的单纯症状。一旦直肠肿瘤侵犯周围器官,则会表现出相应不同的症状。”邓海军副主任举例,若肿瘤侵犯膀胱,可能会出现膀胱刺激症状——病人会出现尿频、尿急、 尿痛;一旦穿破膀胱,可能会使大便随之进入,使患者在小便时带有粪便。

“若肿瘤侵犯男性患者的前列腺或精囊腺,使患者会出现会阴部疼痛、排尿困难等等;若侵犯女性患者的阴道时,可能导致阴道感染、直肠阴道瘘——阴道排出粪便。肿瘤侵犯的器官不同,引起的症状也会有所不同。“

认清两点 明智区分结肠癌与直肠癌

说起直肠癌,大家往往会联想到结肠癌。而且,大部分老百姓更不懂如何区分这两者。“结肠癌和直肠癌统称大肠癌,虽然两者的症状非常相似,但同样可通过两个方面进行区分。”

邓海军副主任表示,第一,由于直肠是位于大肠末端约15厘米的肠管,用于容纳粪便和控制排便。而结肠始于右髂窝内,呈问号“?”的形状环绕下腹大半圈,在盆腔向下连接直肠。因此,直肠与结肠的位置决定了,直肠癌患者比结肠癌的,更容易出现便血。

“第二,直肠癌病人往往伴有里急后重的症状,也称为直肠刺激症状——刚上完厕所又想去,可再去厕所时又拉不出来。”邓海军副主任告诫各位,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做出进一步确诊。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通外科 邓海军 副主任


熟料掌握普外科常见病的诊治和危重病的治疗,医学理念先进,手术技术娴熟。在李国新教授指导下,2011年开始专门从事结直肠恶性肿瘤的诊治。

1、擅长结直肠恶性肿瘤的微创手术治疗,近3年主刀完成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手术逾1000例次;2、熟练开展各项结直肠微创手术;3、重视直肠癌术后生活治疗的控制:保留自主神经的直肠癌根治术(PANP),术后早期药物及器械联合干预性功能康复治疗;4、结直肠癌合并肝、肺转移的MDT团队诊疗;5、基于分期的手术、化疗、放疗(含术前新辅助放化疗)、分子靶向治疗、生物免疫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整体治疗理念;6、早期和晚期结直肠癌、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的个体化诊治;7、结直肠癌病例的专业化、数据化、完善随访系统的研究型管理;8、完善的结直肠病例的标本库、生物库的管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邓海军

邓海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普外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其他疾病、甲状旁腺疾病、胆道疾病、肠道疾病、食管疾病、胃十二指肠疾病、炎性肠病、胰腺疾病、肝胆胰腺肿...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表现 直肠癌的症状 直肠癌

排便习惯改变或为直肠癌

直肠癌是大肠癌的一种,这种疾病是很容易不被发现的,所以说要经常在生活上的细节发现,大便便血,有可能是痔疮,也有可能是结直肠癌!排便习惯突……详细>>

直肠癌初期腹疼不明显 导致直肠癌因素有哪些

直肠癌是生活中一种很常见的恶性疾病,对人们造成的危害很大,严重的甚至会为危害到他们的生命,因此对于该疾病,日常做好必要的症状认识,便于早……详细>>

皮肤瘙痒或是直肠癌先兆 直肠癌的早期症状介绍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性……详细>>

30多岁也要小心直肠癌!直肠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李先生今年34岁,最近三年多都在持续腹泻,每天拉5-8次,偶伴少量脓液及鲜血,一直以来自己没重视一直当肠炎治,反反复复总不见好。前段时间……详细>>

直肠癌常"伪装"成痔疮 直肠癌的早期症状介绍

据媒体报道,李辉(化名)大约在3年前查出患有痔疮,时常便血,但是不痛不痒。他没太在意,直到最近,他日渐消瘦,便血增多,全身明显乏力。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