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拉黑便就是胃癌吗?胃癌的症状有哪些

2017-04-24 15:32:47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的大便颜色一般为黄色、浅褐色或深褐色。如果出现淡墨汁黑或柏油棕黑的大便,即为黑便。然而,不是所有的黑便都是胃癌征兆,比如吃了动物血,大量食用动物内脏、长期便秘这些情况也会引起大便发黑。

真黑便:真正的黑便是上消化道出血后,血液中的铁与细菌产生的硫化物结合后形成了硫化铁,从而使大便显现黑色。这种黑便会呈现亮黑色,有点像铺马路用的沥青。

假黑便:正常的黑便色多呈暗灰、暗黑,不伴随其他症状。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就算拉黑便也不能代表是患上胃癌了,因为它只是消化道出血的症状,而普通的溃疡、胃炎之类的疾病也会引起上消化道出血。不过可以确认的是,上消化出血肯定是胃部出现毛病的象征。

胃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胃癌很难在一发病时就被大家所知晓,这主要是由于胃癌的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胃癌患者当知道自己患上胃癌时,往往已经是到了胃癌的晚期了。那么,胃癌症状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跟随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消瘦和贫血:有人统计大约90%以上病人都消瘦,往往消瘦2.5~5公斤才引起重视,继之消瘦更为明显,有的可达5~15公斤。约有半数的病人伴有贫血,自感乏力,轻度贫血时往往不易察觉。

2、上腹疼痛:中晚期胃癌病人疼痛多明显且较持续,不易缓解。程度轻重不等,可为胀痛、锐痛、钝痛、气痛等多种多样表现,进食后不缓解,且多有加重。

3、厌食、恶心、饱胀、呕吐、吞咽梗塞可出现,并逐渐加重。

4、呕血、黑便或大便隐血阳性:多数病人在中晚期有癌肿破溃出血,大出血或有梗阻时可表现为呕血。

5、有些病人可有低热。晚期大多明显消瘦,营养不良,水肿,全身衰竭。

6、转移:可直接蔓延至邻近的胰腺、肝脏、横结肠等,也可经淋巴转移至胃周围淋巴结及远处淋巴结,有的在左锁骨上可触及质硬不活动的淋巴结。还可通过血液循环转移至肝、肺、脑、骨骼、皮肤、卵巢等处,而出现相应的症状,如腹水、疸、肝大等。癌肿本身增大可引起梗阻、坏死、出血、胃穿孔等并发症。

胃癌转移后有哪些症状?

由于胃癌这种疾病是一种十分严重的恶性肿瘤,那么它就和其它恶性肿瘤一样,一旦病情发展到一定的时期,癌肿细胞就会发生转移与扩散。胃癌的癌肿一旦出现了转移,患者的病情大多数已到了中晚期,那么胃癌的转移有哪些常见的表现呢?

1、体表淋巴结肿大

这是胃癌癌肿转移最常见的一种,胃癌的癌细胞可经胸导管转移至左锁骨上淋巴结,或通过静脉转移到脐周。体格检查时可在左锁骨上窝或脐周扪及肿大、不光滑、质地坚硬、周围组织粘连的结节。

2、卵巢转移

还转移显然就是指女性胃癌患者,这一转移多发生于绝经前期或青年女性。临床表现多为急性腹痛、月经不调、下腹包块等,而胃肠道症状不明显。多为两侧卵巢同时受累,易误诊为单纯性卵巢肿瘤。

3、肝转移

胃癌的癌肿出现这种转移的几率较大,主要的症状表现为肝区不适、黄疸、腹泻等,一般没有胃肠道症状。影像学检查常为多发性病灶,散在分布,呈圆形,边界清楚。AFP检查为阴性,多不伴有慢性肝炎及肝硬化等肝病表现。

4、腹腔包块

胃癌患者一旦出现这种转移,那么患者的病情体征就是十分的明显只要表现是向胃的外表面(浆膜)侵犯,表现为腹部包块和腹腔淋巴结肿大,由于胃的内表面(黏膜)没有发生侵犯,因而不易被胃镜发现。常误诊为胰腺癌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症状 黑便 胃癌

黑便当心胃癌 胃癌的症状表现

正常的大便颜色一般为黄色、浅褐色或深褐色。如果出现淡墨汁黑或柏油棕黑的大便,即为黑便。然而,不是所有的黑便都是胃癌征兆,比如吃了动物血,……详细>>

常拉黑便需警惕胃癌发生

便便也是反映人体健康情况的一种方法,如果早晨起来发现大便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当心,可能是胃癌侵袭。详细>>

常拉黑便需要警惕胃癌发生

正常人大便的颜色一般为黄色、浅褐色或深褐色。不论大便稀稠,若表现为黑色,从淡墨汁黑到柏油棕黑,均称为黑便。有些老年人患胃溃疡时,没有腹痛……详细>>

打嗝可能是胃癌的预警 胃癌的症状有哪些

打嗝是人们在生活中经常发生的一件小事,很多人在吃饭、喝水的时候,都免不了会出现打嗝的现象,但是如果在平日里,一个人总是打嗝不断,而且经过……详细>>

胃癌的症状明显吗?胃癌早期和转移各有何症状

胃癌(gaastric cancer)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居消化道肿瘤第一位。在胃的恶性肿瘤中,腺癌占95%。胃癌虽然是全球性疾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