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这些肝病容易误诊为肝癌 肝癌如何早期发现?

2017-04-23 08:05:2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是肝癌发病重灾区,调查发现八成肝癌患者为中晚期。并且生活中经常有很多肝病容易被误诊为肝癌。都有哪些呢?

1。肝血管瘤:肝血管瘤和肝细胞癌易混淆,其实血管瘤生长缓慢,一般没有慢性肝病病史,临床无乏力、纳差、腹胀等表现,体征也不会出现肝掌、蜘蛛痣、黄疸、双下肢水肿等。

2。不均匀脂肪肝:部分脂肪肝患者有不均匀的脂肪堆积,有时难以和肝癌区别。临床上,脂肪肝不会有肝癌患者的全身表现,如腹胀、腹泻、右侧肝区不适、消瘦等。

3。肉芽肿:一些女性患者因口服避孕药、寄生虫感染或者自身免疫功能紊乱等原因,肝脏会出现孤立光滑且完整的结节,影像上难以和肝癌区别。建议进行超声或CT引导下组织学检查。

4。肝脓肿:患者有乏力、低热、消瘦、肝区不适等临床表现,发病初期难以和肝癌鉴别,需要结合血常规、AFP、肝功等生化指标综合判断。

肝癌的诊断要做哪些检查?

随着肝癌患者的不断增多,肝癌对我们健康的危害越来越大,大多数的肝癌患者在早期都没有明显的症状。肝癌患者一般都是在接受健康检查的时候才被偶然发现的,那么肝癌的诊断方法有哪些呢?

X线检查:腹部透视或平片可见肝脏阴影扩大。肝右叶的癌肿常可见右侧膈肌升高,活动受限或呈局限性隆起,位于肝左叶或巨大的肝癌,X线钡餐检查可见胃和横结肠被推压现象。

CT检查:分辩率高,可检出直径约1.0厘米左右的早期肝癌,应用增强扫描有助与血管瘤鉴别。对于肝癌的诊断符合率高达90%但费用昂贵。因此还不能够普遍应用。

超声检查:应用B型超声波检查,可显示肿瘤的大小,形态,其诊断符合率可达84%能发现直径2厘米或更小的病变,目前较好有定位价值的非侵入性检查方法。这也是生活中如何诊断肝癌的方式之一。

选择性腹腔动脉或肝动脉造影检查:对血管丰富的癌肿,有时可显示直径为0.51厘米的占位病变,其诊断正确率高达90%可确定病变的部位、大小和分布,特别是对小肝癌的定位诊断是目前各种检查方法中优者。

肝癌如何早期发现?

治疗肝癌没有很好的方法,目前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为主,懂得自我检查,对肝癌的早期发现有重要的作用。

(1)肝区疼痛:多呈持续性胀痛或钝痛,有时放射至右肩部。

(2)消化系统症状:食欲减退最常见,严重者可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3)全身症状:可有进行性消瘦、乏力等。

(4)转移灶症状:出现相应部位症状。

(5)体检发现肝脏肿大、质硬、表面不平,有时可闻及血管杂音,有时可见黄疸、腹水。

(6)定位诊断:B超、CT、同位素肝扫描、肝血管造影、核磁共振均发现肝内占位性病变。

(7)定性诊断:甲胎球蛋白(AFP)阳性,甲胎球蛋白大于200μg持续8周,或甲胎球蛋白大于400μg持续4周,在排除了肝炎活动期及生殖系统胚胎癌后即可诊断。

(8)病理诊断:肝穿刺证实原发性肝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误诊 肝癌诊断 肝癌

乙肝患者如何早期发现肝癌?肝癌的检查做哪些

炎症的反复发作和侵袭很容易诱发癌变,因此乙肝、甲肝等肝病患者一定要小心注意肝病癌变。肝癌由癌细胞的形成发展到有自觉症状,大约需要两年时间……详细>>

四种疾病容易被误诊为肝癌 治疗肝癌有三个法宝

随着肝病患者的逐渐增多,肝癌的患者也渐渐增多。现在肝癌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第二大癌症,仅次于肺癌。这种癌症常表现为消瘦,乏力,并且伴有剧烈的……详细>>

这些肝病易被误诊为肝癌 肝癌饮食要注意什么

中国是肝癌发病重灾区,调查发现八成肝癌患者为中晚期。肝癌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哪些肝病容易被误诊为肝癌?详细>>

容易误诊肝癌的四种疾病 肝癌怎样确诊治疗?

近些年来乙肝患者的增多也导致了肝癌病患者的增加,目前,根据数据统计,肝癌是中国的第二大癌症,其患病率仅次于肺癌。肝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不是很……详细>>

如何发现早期小肝癌?怎么判断?

肝癌,相信大家都多多少少的有听过,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将它细分的话,其实它也是分大肝癌和小肝癌的,因为临床上多数患者都是属于前者者,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