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吃腐乳致癌是真的吗?到底哪些食物易致癌

2017-04-24 11:19:03      家庭医生在线

腐乳吃起来美味,深受国人喜爱,是一道地道的佳肴。多数人认为腐乳含霉菌、亚硝酸盐,因此觉得它会致癌,所以把腐乳列为致癌名单。那真相是什么呢?

其实,制作腐乳的霉菌是种有益食用菌,不产生毒素,不会致癌。腐乳附着红色物质可降血脂,经常吃腐乳的人,骨质疏松症患病率降低。腐乳含丰富维生素B12,可预防恶性贫血,预防老年痴呆。当然这不是说腐乳吃的越多越好,因为腐乳的盐分含量高,最好不要经常食用。

到底哪些食物易致癌

1。腌制食物含致癌物二甲基亚硝酸胺。

腌制食物如咸鱼产生的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咸蛋、腌菜等同样含有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

2。烧烤食物含有强致癌物不宜多吃。

烧烤食物如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烤乳猪等,因含有强致癌物不宜多吃。

3。常吃熏制食物易得食道癌和胃癌。

熏制食物如熏肉、熏肝、熏鱼、熏蛋、熏豆腐干等含有致癌物苯并芘,经常食用容易得食道癌和胃癌。

4。油炸食物含致癌物多环芳烃。

食物煎炸过焦后,会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

5。霉变食物含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

霉变的米、麦、豆、玉米、花生等食物,易产生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

6。隔夜的熟白菜、酸菜以及反复烧开的水含有致癌物质亚硝酸胺。

隔夜的熟白菜和酸菜、反复烧开的水,会产生亚硝酸盐,在体内会转化为致癌的亚硝酸胺。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对常见的致癌物质按其危险程度划分4级:

·1类:是指对人体有明确致癌性的最危险的物质,常见的有黄曲毒素、烟草、甲醛、酒精饮料、砒霜、石棉、六价铬、二恶英、槟榔、幽门螺旋杆菌等。

·2类:又可分为A、B两个类型,其中2A类是指对人体虽有理论上的致癌性,但证据有限,如丙烯酰胺、无机铅化合物、氯霉素等;2B类是指在动物实验中发现的致癌性证据尚不充分,对人体的致癌性的证据有限,如氯仿、DDT、敌敌畏、萘卫生球、镍金属、硝基苯、柴油燃料、汽油等。

·3类:指对人体致癌性的证据不充分,对动物致癌性证据也不充分或有限;或者虽有充分的实验性证据和充分的理论机理表明其对动物有致癌性,但对人体没有同样的致癌性。如苯胺、苏丹红、咖啡因、二甲苯、糖精及其盐、安定、氧化铁、有机铅化合物、静电磁场、三聚氰胺、汞与其无机化合物等。

·4类:是指对人体可能没有致癌性,且缺乏充足证据支持其具有致癌性的物质,如己内酰胺。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食物 致癌 癌症

这几种花致癌是真的吗?家里哪些东西会致癌

近日,有媒体称红凤仙花、变叶木、铁海棠、巴豆等52种花卉及植物对人体有害,甚至会致癌,建议市民不要栽养这些花木。详细>>

吃腌菜真的会致癌吗?比起腌菜这种食物更致癌

腌菜真的会致癌吗?我们常常听到的腌菜致癌多是因为腌菜中含有亚硝酸盐。但其实腌菜很咸,每天吃的数量很少,剂量高到引起亚硝酸盐中毒的可能性微……详细>>

蕨菜可能致癌是真的吗? 易致癌的蔬菜不止一个

近日,一则餐桌上常见的蕨菜、蕨根粉致癌的说法,在网上风传。记者为此采访几位食品安全专家,他们都予以认同,指出蕨菜里含有的“原蕨苷”是一种……详细>>

蕨菜会致癌是真的吗?容易致癌的蔬菜还有它们

江湖上一直有传言说常吃蕨菜的人容易得胃癌、食道癌和肠癌。经过一系列实验,得出了非常权威的数据:蕨菜确实致癌,而且有强致癌性!详细>>

“酸性食物”真的致癌吗?

近年来,在互联网等现代工具的辅助下,有关食物酸碱性质和人体健康的宣传铺天盖地,令消费者目不暇接。其实,诸如“酸性食物致癌”、“选择食物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