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塑化剂致癌有新证据 常见的致癌物质有哪些

2017-04-27 09:50:20      家庭医生在线

塑化剂可能通过刺激肝癌细胞的炎性反应、激活NFκB信号通路“助纣为虐”,导致癌细胞增殖和生存能力增强。这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冯英研究组得出的最新研究结论。相关研究论文近日在线发表在国际毒理学学术刊物《活体外毒理学》杂志上。

塑化剂是一种常见的化工原料,苯二甲酸酯类是最常见的塑化剂,其中最常用到的就是DEHP。DEHP不仅被用在多种塑料制品中,且容易从相关制品中渗漏到环境、食品和饮水中。DEHP的内分泌干扰毒性是比较明确的,但其致癌风险目前仍存在比较大的争议。

在冯英研究员的指导下,魏宁博士等科研人员为了弄清楚DEHP的致癌风险及其作用机制,在参考人类日常塑化剂暴露剂量的基础上,选用人类的肝癌细胞HepG2作为实验材料,模拟人类日常暴露剂量,对HepG2细胞进行长期刺激处理,观察了DEHP对癌细胞生长、生存状态的影响。

在研究中,科研人员发现长期、极低浓度的DEHP刺激可以提高HepG2细胞的增殖和生存能力。后续转录组测序分析结果显示,癌细胞在长期的DEHP刺激之后,其细胞内与炎性反应相关的TLR-NFκB信号通路被激活;抑制NFκB信号通路可以消除DEHP增强癌细胞生长、生存能力的作用,这些均提示DEHP可能通过诱发炎性反应促进癌症的发生。

致癌物分为四级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对常见的致癌物质按其危险程度划分4级:

·1类:是指对人体有明确致癌性的最危险的物质,常见的有黄曲毒素、烟草、甲醛、酒精饮料、砒霜、石棉、六价铬、二恶英、槟榔、幽门螺旋杆菌等。

·2类:又可分为A、B两个类型,其中2A类是指对人体虽有理论上的致癌性,但证据有限,如丙烯酰胺、无机铅化合物、氯霉素等;2B类是指在动物实验中发现的致癌性证据尚不充分,对人体的致癌性的证据有限,如氯仿、DDT、敌敌畏、萘卫生球、镍金属、硝基苯、柴油燃料、汽油等。

·3类:指对人体致癌性的证据不充分,对动物致癌性证据也不充分或有限;或者虽有充分的实验性证据和充分的理论机理表明其对动物有致癌性,但对人体没有同样的致癌性。如苯胺、苏丹红、咖啡因、二甲苯、糖精及其盐、安定、氧化铁、有机铅化合物、静电磁场、三聚氰胺、汞与其无机化合物等。

·4类:是指对人体可能没有致癌性,且缺乏充足证据支持其具有致癌性的物质,如己内酰胺。

生活中我们常见的致癌物

咸鱼

咸鱼产生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一个人如果从出生到10岁经常食用咸鱼,将来患鼻咽癌的可能性比不食用咸鱼的人大30-40倍。鱼露、虾酱、咸蛋、咸菜、腊肠、火腿、熏猪肉同样含有较多的亚硝酸胺类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

烧烤食物

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烧猪肉等。因含有强致癌物3,4-苯并芘,不宜多食。

熏制食品

如熏肉、熏肝、熏鱼、熏蛋、熏豆腐干等亦含苯并芘致癌物,常食易患食道癌和胃癌。

油炸食品

煎炸过焦后,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咖啡豆烧焦后,苯并芘含量增加20倍。油煎饼、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条等,多数是使用重复多次的油,高温下会产生一种致癌分解物。

霉变食物

米、麦、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变,被霉菌污染后会产生各种致癌毒素。

隔夜熟白菜

会产生亚硝酸盐,在体内会转化为亚硝酸胺致癌物质。

槟榔

口嚼食槟榔是引起口腔癌的一个因素。

喝不开的水及沟塘水

胃癌、食道癌、肝癌这三种癌症均与饮塘水有关。经常饮用未烧开的自来水的人,其患膀胱癌的可能性将增加21%,患直肠癌的可能性将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物 致癌物质 致癌

致癌物质有哪些

详细>>

致癌物质如何致癌的?

各种致癌物质一旦进入人体,并不是直接地或立即使机体形成癌症。大多数情况下机体有能力将致癌物质排除至休外或将其吞噬、转化成非致癌物质。详细>>

生活中有哪些致癌物质?当心这些食物致癌性高

很多人都喜欢将大衣送洗,不但方便,而且还洗的很干净。其实,干洗衣物的过程其实非常脏。美国环境保护署将用于干洗的化学溶剂全氯乙烯列为"可能……详细>>

槟榔是一级致癌物质 国际公认的致癌物有哪些?

台湾“卫生署”官员萧美玲近日表示,台湾现有二百万人嚼食槟榔,这不仅是个人健康问题,也是公共卫生问题,槟榔正是男性口腔癌发生的主要原因。详细>>

食品包装被检测出致癌物质?生活中几种常见的致癌物质,要留心!

近日,一份海外发布的报告称,在检测麦当劳、汉堡王等快餐店的食品包装袋时,发现有致癌物质PFAS(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物质)。10日,麦当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