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前期易误诊为胃病 喝咖啡也增胰腺癌风险

2017-04-26 10:10:02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我国胰腺癌的发病率正呈明显上升的趋势。相比其他肿瘤,胰腺癌并不那么“出名”。它由于生物学行为比较特殊、肿瘤发生转移较早、手术切除率较低,加上肿瘤复发率高、治疗效果很不乐观。直到今日,胰腺癌的五年生存率一直徘徊在5%左右,整体诊治水平不尽如人意。因此,预防胰腺癌的发生、及早发现肿瘤征兆,对胰腺癌的防治显得尤为重要。

六成患者胰腺癌前期以为是胃病

胰腺“隐居”在胃后方,能分泌消化液、胰岛素等。而正是由于其位置隐蔽,胰腺癌症状很容易与胃部、黄疸等疾病混淆。

在门诊发现的胰腺癌患者中,80%已处于中晚期。胰腺癌早期没有特异性症状,仅有轻微腹胀腹痛,超过六成患者误以为是胃病、慢性胆囊炎等,以至于贻误了治疗时机。当出现黄疸、脾肿大等症状时,多已到中晚期。

胰腺癌早期发现率极低,且恶性程度高,严重影响了治疗效果,患者总的5年生存率不足5%,远低于甲状腺癌的90%、乳腺癌的80%、大肠癌的60%、胃癌的50%、食管癌的12%和肝癌的10%。若能早期发现并接受以根治性手术为主的综合规范化治疗,治疗效果可明显提高。

虽然早期胰腺癌较难发现,可是,相比胃病而言,胰腺癌还是会在不经意中,露出一些“蛛丝马迹”。比如,尽管胃病也可出现上腹痛,但胃药可控制住症状,缓解疼痛;胰腺癌的腹痛不但用胃药无效,而且呈持续性特征,基本没有明显缓解,用一般的解痉止痛剂难以奏效。还有,胰腺癌病人90%有黄疸,而且黄疸多出现于腹痛发生后3个月左右。另外,绝大多数的胰腺癌患者在短时期内体重下降明显,数月内体重可减轻达10公斤以上,渐呈恶病质状态。

预防胰腺癌必须改变不良生活方式

预防胰腺癌首先要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吸烟是目前唯一被公认的、对胰腺癌发病有确定作用的危险因素。国外大量前瞻性研究及病例对照研究表明,吸烟的胰腺癌患者与非吸烟者死亡的危险比在1.6-3.1:1,吸烟量的多少与胰腺癌的发病呈正相关。动物实验尸检可以见到吸烟者胰腺导管细胞增生、细胞核不典型改变等,而且这些变化与吸烟的量呈正相关。饮酒对胰腺的致癌作用结论不一,目前认为适量饮酒与胰腺癌无明显的相关关系,但长期大量饮酒可能增加危险度。此外,国外有研究认为,每天3杯以上咖啡,胰腺癌危险性将显著增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胰腺癌最容易误诊为胃病 胰腺癌难治吗?

胰腺“隐居”在胃后方,能分泌消化液、胰岛素等。而正是由于其位置隐蔽,胰腺癌症状很容易与胃部、黄疸等疾病混淆。详细>>

胰腺癌晚期饮食 胰腺癌晚期少喝咖啡

胰腺癌晚期治疗该怎么进行呢?胰腺癌的发病很大程度上是以由于过于富足的生活导致的。大家都很清楚,近5年来,很多著名人物,例如乔布斯、帕瓦罗……详细>>

长期喝咖啡易惹上胰腺癌 胰腺癌患者如何饮食?

胰腺癌是一种很隐蔽,很凶险的恶性肿瘤,早期胰腺癌是很难被发现的,一旦被确诊,也是胰腺癌中晚期了。本来胰腺癌的治愈率就很低,患者的生存期很……详细>>

长期喝咖啡当心惹上胰腺癌 在生活中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在国际上更是被外科界列为“21世纪的顽固堡垒”。据调查,胰腺癌1年生存率仅为8%,5年生存率只有3%。而中国统计显示,胰腺癌患者5……详细>>

试纸测试胰腺癌靠谱吗?胰腺癌症状像胃病

癌症早期发现目前很多依靠物理仪器确诊如:CT、MRI等,随着肿瘤分子学的发展很多癌症早期诊断依赖于生化检测,目前来看胰腺癌的诊断早期没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