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这样吃水果有助防癌 预防癌症要如何饮食?

2017-04-21 09:05:15      家庭医生在线

肿瘤患者很担心自己能不能吃水果。其实,在癌症的预防和治疗过程中,科学饮食确能起到积极作用。一些水果所含成分,正常人多吃有抑制癌症发生的效果,患者多吃则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

这样吃水果有助防癌

柑橘类水果含有多种抑癌物质,除了众所周知的维生素C、维生素E之外,橘皮与核中富含的柠檬苦素,具有很强的防癌活性,它还能增强谷胱甘肽S-转移酶的活性。谷胱甘肽S-转移酶是谷胱甘肽结合反应的关键酶,谷胱甘肽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是细菌、病毒污染物和自由基的清除剂。谷胱甘肽可与致癌物相结合,使其变成无毒的物质排出体外。

柑橘中还含有大量β-玉米黄质,其抑癌效果比胡萝卜中含有的β-胡萝卜素高5倍。柑橘越甜其β-玉米黄质越高。正常人一天吃两个柑橘,防癌作用最好。但柑橘不宜与牛奶同时食用,因为柑橘中的果酸与牛奶中的蛋白质相遇会出现凝固。

苹果中的多酚能够抑制癌细胞的增殖。每天吃3~5个苹果或经常饮用浓度较高的苹果汁,可以提高前列腺的抗菌、杀菌能力,有助于预防、治疗前列腺炎。在保证果皮中农药残留安全的前提下,建议吃苹果时连皮一起吃,因为其抗氧化、抑癌功效远远高于果肉。

草莓对白血病的防治有益。草莓中含有草莓胺和鞣花酸,有抑制恶性肿瘤发生和生长的作用;果胶可吸附体内的致癌物质,阻止其被机体吸收;草莓还能使黄曲霉素、亚硝胺等致癌物失去作用。放化疗后的肿瘤患者饮用草莓蜜茶可缓解放化疗反应,减轻痛苦。但肾功能不好者不宜多食草莓。

猕猴桃具有良好的防癌功效。街边烧烤摊的常客罹患癌症的概率较高,因为烧烤过的食物在体内会发生硝化反应,产生致癌物。猕猴桃中含有的维生素C是柑橘的5~10倍,是苹果的15~30倍,丰富的维生素C可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生成。建议肿瘤患者饭后来一份猕猴桃,每日1~2个即可。

预防癌症要如何饮食?

合理饮食,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许多癌症是可以预防的。下面介绍一些预防癌症的饮食原则:

原则一:食物多样化。注意食物多样化,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应占每餐的2/3以上,植物性饮食应含有新鲜的蔬菜、水果、豆类和粗粮等。

原则二:控制体重。避免体重过重或过轻,成年后要限制体重增幅不超过5kg,超重或过度肥胖容易导致患子宫内膜癌、肾癌、肠癌的危险性增高。

原则三:不吃烧焦的食物。烤鱼、烤肉时应避免肉汁烧焦。直接在火上烧烤的鱼、肉及熏肉只能偶尔食用。最好煮、蒸、炒食物。

原则四:多吃淀粉类食物。每天吃600-700g各种谷类、豆类、植物类根茎,加工越少越好。要限制精制糖的摄入。食物中的淀粉有预防结肠癌和直肠癌的作用,高纤维饮食有可能预防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胰腺癌的发生。

原则五:多吃蔬菜水果。坚持每天吃400~700g各种蔬菜、水果,可使患癌症的危险性下降20%,每天吃5种或5种以上的蔬菜和水果。

原则六:不提倡饮酒。如饮酒每天不超过一杯(相当于250ml啤酒、100ml红酒或25ml白酒),经常饮酒能增加患口腔癌、咽喉癌、食管癌等的危险。

原则七:减少红肉摄入量。每天应少于90g,最好用鱼和家禽代替红肉。红肉会增加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发生危险率。同时要限制高脂饮食,特别是动物脂肪的摄入,应选择恰当的植物油(如橄榄油等)。

原则八:限制盐和调料。限制腌制食品的摄入并控制盐和调料的使用,高盐饮食会增加胃癌的患病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应小于6g。

原则九:不吃保存过久的食物。不要食用在常温下保存过久、可能受真菌毒素污染的食物。

原则十:坚持适当运动。每天应坚持锻炼40~60分钟,快走或类似强度锻炼。

除此,为身体健康着想,可以服用一些抗肿瘤的专业中药,如医用级灵芝孢子粉,可以增强人的免疫力,抑制肿瘤的生长,转移等等。

癌症患者须知的抗癌饮食禁忌

其实,癌症肿瘤病人中,关于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的认识比较模糊,比如有的病人知道癌细胞生长需要大量营养物质,所以不敢吃东西;有的医生仍旧认为饮食和癌症没有丝毫关系,所以告诉病人什么都不应该忌。更加复杂的是传统中医理论所强调的忌口说法,比如“发物”忌口的问题;忌食寒凉燥热的食物等;这众多的说法导致不少病人无所适从。专家认为首先应该严格执行科学已经证实的抗癌饮食宜忌,然后再针对中医所说的饮食宜忌有区别地对待。

对于那些易致癌的食物要少吃或不吃,比如已经被证实的致癌物:烟熏食物、烧烤、腌制、过期的花生等,并且减少每天红肉的摄取量。同时要限制高脂饮食,特别是动物脂肪的摄入,应选择恰当的植物油(如橄榄油等)。

专家表示,从此少吃或不吃这类食物,祛除这些致癌促癌的食物,给细胞减负,使每个细胞不再增加有毒物质的侵害和粘泥不爽的代谢负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饮食 防癌饮食 防癌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米糠可帮助防癌 预防癌症要怎样饮食

米糠中含有一种叫“RBS”的多糖类物质。它可能会成为防止癌细胞增殖的免疫药物。这种新物质“RBS”是日本科学家利用开水从米糠中提取的。它……详细>>

预防癌症的饮食注意

俗话说:病从口入。饮食习惯和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着极大的关系,预防癌症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详细>>

如何正确预防癌症

随着人类对癌这一顽症认识的不断深化、逐渐意识到癌的预防是抗击癌症最有效的武器。许多科学研究及有效控制活动表明:癌症是可以避免的,1/3……详细>>

少吃腌制食物有助防癌 预防癌症饮食原则有哪些

癌症和饮食有什么关系?美国癌症研究所与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撰写的《食物、营养与癌症预防》专题报告中指出,如果能做到合理膳食、经常运动和保证……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