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作息日夜颠倒易致胃癌 有胃病应定期做胃镜

2017-04-20 08:56:59      家庭医生在线

以往胃癌多发于四十岁以上的人群,如今,三十乃至二十岁的年轻人患有胃癌者越来越多。胃癌早期会出现一系列信号:上腹部疼痛、食欲减退等等。下面请专家具体解析: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胃癌?

一位26岁的女性患者,大学毕业后便入职外贸公司,人在温州,却按照欧洲的时间工作,生活昼夜颠倒。不抽烟、不酗酒、体型并不肥胖、没有家族史,如此年纪轻轻便被诊断为胃癌三期。她的职业因素不容忽视。她是一名从事外贸工作的上班族,生活在温州,工作却是按照欧洲的时间进行。中、欧的时差最少也有6小时,当温州城家家户户熄灯进入梦乡时,她正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直到清晨,她才上床睡觉。如此错乱的生活状态,一过就是三四年。

很多人总以为生物钟可以根据人体的生活习惯进行设定,实际上并非如此,生物钟是根据地球昼夜变化的周期形成,调节生命各个组织与器官的昼夜节律,而光照是影响生物钟最重要的一环,所以到了欧洲就要倒时差,倘若长期昼夜颠倒生活,生物钟就会紊乱,身体脏器功能运行失调,就容易诱发癌症。

胃癌为何盯上了年轻人

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大,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不规律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尤其是那些事业型的年轻人,他们或过度熬夜,或饥饱无度,而这会导致营养失衡,使身体的抵抗能力减弱,非常容易诱发胃病。饮食没有规律,成为年轻人诱发胃癌的首要原因。

此外,不少年轻人喜欢吃腌制和熏烤的食品。而凡是爱吃过烫饮食的人,胃癌的患病率比没有这一习惯的人要高出4倍以上。与此同时,过量吸烟、过量饮酒也正在年轻人中助长着胃癌的威风。

如果有胃病要定期进行胃镜检查

要预防胃癌,就得先从养成良好饮食、生活习惯做起。少吃或不吃腌菜,不吃或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不吃霉变食物,不吸烟、少饮酒,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同时坚持健康生活方式,缓解工作和生活压力。同时,如果出现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嗳气等症状,就得及早就医。

很多人对做胃镜有恐惧心理,即使出现胃部不适,也只是自行吃点胃药。胃癌早期症状隐匿,常与胃炎、消化性溃疡相似,如果出现明显、严重的症状,往往已经到了中晚期了。胃癌一但发展到晚期,5年生存率是极低的,而早期胃癌五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5%以上,因此医生建议,40岁以上人群,及患有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息肉等胃病患者最好定期进行胃镜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 胃癌病因 胃癌

腌菜鱼露易诱发胃癌?6大人群需要定期做胃镜

我国的胃癌发病率高居不下,每年新发40万病人。近几年来,消化道肿瘤高居不下,这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比如喜好熏烤、高盐、腌制食物,嗜爱烟酒……详细>>

你需要定期做胃镜吗?茶水煮饭帮助防胃癌

胃肠道肿瘤每年的发病率都呈上升趋势,且有年轻化趋势,但是目前来看,四十岁以上的人群,是该类恶性肿瘤的高发群体。专家建议,四十以上的中老年……详细>>

胃息肉是胃癌的癌前期状态 定期做胃镜早发现

胃息肉一般来说在发作时,多伴有胃酸缺乏或胃酸低下,因此常可出现上腹部轻微疼痛与不适,恶心、厌食、消化不良、体重下降及腹泻等症状。如息肉表……详细>>

饮食“重口味”导致胃癌 6类人要定期做胃镜

我国的胃癌发病率高居不下,每年新发40万病人。近几年来,消化道肿瘤高居不下,这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比如喜好熏烤、高盐、腌制食物,嗜爱烟酒……详细>>

胃癌发病和地域有关系 6大人群需要定期做胃镜

胃肠道肿瘤每年的发病率都呈上升趋势,且有年轻化趋势,但是目前来看,四十岁以上的人群,是该类恶性肿瘤的高发群体。专家建议,四十以上的中老年……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