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吃酸菜鱼会导致胃癌吗 亚硝酸盐增加胃癌风险

2017-04-19 09:33:05      家庭医生在线

胃作为人体储存食物的器官,它的癌变和饮食的关系甚为密切。对我国一些胃癌高发地的调查显示,喜食酸菜是当地胃癌高发的一个重要原因。酸菜是我国北方农村群众经常食用的食品之一。目前城市居民中喜爱酸菜的人也越来越多。

吃酸菜鱼会导致胃癌吗

网上流传一则消息——“餐桌上又少了一种鱼——酸菜鱼,因为它100%致癌——南京医生连续确诊4例爱好酸菜鱼的年轻胃癌患者。震惊!”一时间,人们对于酸菜鱼的态度开始急转直下,路人转黑。然而,消息中提到的医生已经辟谣,当初他们科的确有四例胃癌患者有“喜欢吃酸菜鱼”的共同特点,但这充其量只是诱因而非主因。“100%致癌”的说法只是被强加上去的。

网上广泛流传的“酸菜容易导致胃癌”的说法,依据主要是酸菜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认为是这种物质使人患上胃癌。然而事实上,严格来说,亚硝酸盐属于一种有毒物质,而非直接致癌物质,它的半致死量为22mg/kg,对于体重60kg的人来说是1.32g。亚硝酸盐的含量非常广泛,也是各国许可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它广泛存在于各种食材中,其中,绿叶蔬菜就是一个藏亚硝酸盐的大户,据调查,我国膳食中80%左右的亚硝酸盐来自蔬菜。

亚硝酸盐对人体有一定的作用,过量摄入可能增大患胃癌的风险,但“增加风险”并不意味着“一定致癌”。

亚硝酸盐为何会增加患胃癌风险

亚硝酸盐本身虽然不致癌,但亚硝酸盐与蛋白质分解产物在酸性条件下发生反应,易产生亚硝胺类致癌物,胃的酸碱度恰巧适宜亚硝胺的形成。在胃酸不足的情况下,胃中细菌繁殖使食物中原本无毒的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更会加大患胃癌的风险。

如何预防胃癌

1、运动

运动增加体质,可整体提高人体免疫力,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所以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重视运动给身体带来的好处。

2、调整饮食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应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进过烫的食物,以免刺激或损伤胃黏膜;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维生素A、B、E及β胡萝卜素的新鲜蔬菜、水果;适当增加强蛋白质、豆制品,改进营养情况,增强机体抵抗力。营养平衡的饮食能提高人机体的免疫功能,保护胃黏膜,这些是预防胃癌应该做到的。盐腌食物尽量少吃,霉变的食物不要吃

3、戒烟戒酒

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烈性酒会刺激胃黏膜,损伤黏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如果饮酒同时吸烟,其危害性更大。因为酒精可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加强对烟雾中致癌物质的吸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酸菜鱼导致胃癌 亚硝酸盐 胃癌

大酒大肉增加胃癌风险 熟食中的亚硝酸盐致胃癌

胃癌的全球发病率排在第五位,死亡率则是第三位;每年有近100万个新发胃癌病例,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7%;由于多数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因此……详细>>

食物中亚硝酸盐会导致胃癌?哪些食物亚硝酸盐多

胃癌的全球发病率排在第五位,死亡率则是第三位;每年有近100万个新发胃癌病例,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7%;由于多数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因此……详细>>

常吃哪些含亚硝酸盐的食物会导致胃癌?小心这五类食物

所谓病从口入,就是指如果不注意饮食的话,食物就可能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尤其是对于负责消化食物的胃来说,饮食规律更是十分的重要。如果饮……详细>>

隔夜菜亚硝酸盐致胃癌 上班族防胃癌如何带饭?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时间越来越紧,上班带饭似乎成了上班族们每天必做的事情。专家指出,其实中午带饭是引发胃癌的原因。……详细>>

吃酸菜鱼增加胃癌风险 预防胃癌吃什么好

南京一位26岁女子,胃部出现不适有四个多月,不想吃饭,每晚只吃酸菜鱼才有胃口。发展到不能进食后,她才去医院检查,被发现全胃弥漫性癌浸润,……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