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放射治疗有哪些原则 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2017-04-18 14:10:01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年发病率为10~25/10万,占全国恶性肿瘤死亡的2.81%。就鼻咽癌的治疗来说,尽快采取早期治疗措施,是鼻咽癌唯一可能治愈的办法。鼻咽癌的早期治疗以放疗为主要方法,放射治疗包括姑息性放疗和根治性放疗,鼻咽癌的早期治疗主要以根治性放疗为主,其治疗原则有以下几点:

鼻咽癌放射疗法一般有哪些原则?

1、对初治者应以体外放疗为主,必要时腔内照射。

2、外照射放射源应选用能量较高得射线。

3、体外放射范围应完全包括肿瘤侵犯范围,对尚未侵及颅底和尚未转移得颈部也需给预防量照射50Gy。腔内治疗放射源应紧贴瘤块。

4、利用多野、缩野、改变入射角度等放疗技术保护正常组织在可耐受剂量以下。

5、因病情而异,引人而异,因放疗钟肿瘤消退情况而异,制定或改变计划。且莫千篇一律。

由于放疗对人体正常细胞亦会造成损伤,现临床上多主张用中医药合并放疗应用于鼻咽癌的早期治疗,可起到增效减毒的作用,疗效比单一方法为好。

下面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鼻咽癌的早期征兆:

鼻咽癌早期常见的症状一、异常出血:此类出血除少数偶带有鼻涕外,基本上没有自觉症状,早上的出血次数最多。

鼻咽癌早期常见的症状二、头痛:表现为单侧性顽固性头痛,伴有复视及面神经麻痹,药物难以解除痛苦。

鼻咽癌早期常见的症状三、顽固性中耳炎:表现为一侧耳道溢液,耳鸣,听力减退,鼓室积液。

鼻咽癌早期常见的症状四、颈部淋巴结肿大:据相关资料统计,鼻咽癌的早期症状中颈部淋巴结肿大的出现率为70%~90%,其中38.5%为最初症状。其具体部位在颈侧上方的乳突肌下方出现无痛性质硬、位置固定的肿块,增长迅速。 凡有以上症状并持续2周以上的人,可视为可疑病人,应立即去医院检查。 鼻咽癌还有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是耳闷塞感,这与鼻咽部与中耳腔的解剖特点有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的症状 鼻咽癌放疗 鼻咽癌

鼻咽癌主要用放射治疗 鼻咽癌治法还有哪些?

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男多于女。鼻咽癌的治疗关键在于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鼻咽癌的症状 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鼻咽癌早期症状不典型,因此需要人们对鼻咽癌有所了解,认清该疾病的症状。医生表示,当有不明原因的回缩涕中带血,单侧鼻塞、耳鸣、耳闭塞感、听……详细>>

运动帮助治好鼻咽癌 鼻咽癌如何放射治疗?

任职于新竹科技大厂的35岁张先生,2年前确诊罹患鼻咽癌第二期,一度心情沮丧,但在亲友的鼓励下, 积极接受治疗且开始练习慢跑,目前每天长跑……详细>>

鼻咽癌是什么?鼻咽癌的原因有哪些?

鼻咽癌指的是出现在鼻咽腔顶部、侧壁的恶性肿瘤疾病,发病率在所有肿瘤中排名在前列,而且还占据耳鼻咽喉恶性肿瘤的第一位。此类患者的主要特征为……详细>>

鼻咽癌有哪些危害?鼻咽癌的护理细则

鼻咽癌会有哪些危害呢?鼻咽癌所带来的危害会是全身的,不仅仅是鼻腔等器官,要及时的控制病情才有可能尽量减少鼻咽癌可能会带来的危害。同时,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