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这些维生素可以预防癌症?教你预防癌症小技巧

2017-04-19 13:53:28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维生素对人有好处,如防止精神分裂症、骨质疏松、PM2.5毒副作用等。近来又有研究证明,维生素还具有一定的抗癌功效。

维生素A对结肠癌和胰腺癌有帮助

维生素A治疗结肠癌。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最近研究发现,维生素A类化合物可帮助清除癌症干细胞,并防止复发和转移。研究人员在结肠癌小鼠模型中,用维生素A类化合物进行治疗,可以阻断癌症进展,并防止癌细胞转移。研究人员在病人样本中也发现了类似的效果。

补充维生素A为胰腺癌治疗带来希望。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的研究人员观察到,维生素A可阻止胰腺肿瘤周围结缔组织形成,减少纤维化的产生,形成肿瘤细胞难扩散的环境。

维生素C对结直肠癌和肺癌有帮助

维生素C帮助抑制恶性结直肠癌进展。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发现,高剂量的维生素C(相当于300个橘子中的含量)可以有效抑制小鼠机体中结直肠肿瘤,而该研究或可帮助研究人员利用维生素C来治疗特定类型的结直肠癌。

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抗氧化剂可以降低肺癌风险。加拿大国立科学研究院近日研究发现,多吃含有高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的食物,可以预防肺癌。

研究人员对照分析了大量肺癌病例数据后发现,维生素C可以降低经常吸烟男性和不吸烟女性患肺癌的风险,同时β胡萝卜素、α胡萝卜素、β隐黄质和番茄红素都有相似效应。而这些物质常见于很多天然食物中,如螺旋藻、绿色蔬菜、红薯、胡萝卜、木瓜、芒果等。

维生素D对乳腺癌有帮助

高水平维生素D可延长乳腺癌患者的生存期。维生素D常见的来源包括晒太阳、多脂鱼、维生素补充剂、蛋黄和谷物等。美国凯萨医疗机构和罗斯威尔帕克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2006年~2013年间1666份样本进行分析,结果发现,维生素D水平高的患者,她们生存的可能性提高了30%,并且生存期更长。这是因为维生素D能够促进正常乳腺细胞的发育,抑制乳癌细胞的再生且促进癌细胞死亡。

记住这些小技巧帮你预防癌症

每个人都有抗癌力,只不过因为先天和后天的因素,不是每个人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抗癌力罢了。日常生活中只要记住几个小技巧,就能帮助提高你的抗癌力。

预防癌症最好每天吃五份多色蔬果

蔬果是真正的最佳防癌食物,美国癌症协会曾建议人们每天至少吃五种不同的蔬菜和水果来预防癌症,并称很少吃水果和蔬菜的人患癌的可能性比吃水果蔬菜比较多的人高一倍。

还要记住一个彩虹原则:红色、黄橙色、深绿色及蓝紫色等蔬果搭配食用。不一定要每种果蔬都吃很多,可以选择多种,但是每一种的量少一点。

吃什么都加点蒜帮你预防癌症

德国抗癌协会的“专门食物计划”中,排在首位就是大蒜。

这是因为,经过大量研究证明,大蒜中的含硫氨基酸能刺激人体产生抗癌干扰素;大蒜素可阻断或减少致癌物,还可抑制癌细胞生长。

建议大家尽量生食大蒜,而且要选择蒜头大、包衣紧、蒜瓣大且汁液黏稠的大蒜。烹饪时,大蒜中的辣素很怕热,不要过早放入锅中或是切碎后再加热,尽量避免其有效成分丢失。

预防癌症可以每天喝点茶

喝茶是很多人的习惯,一个好消息是,乌龙茶、绿茶、红茶中的多种成分有预防口腔癌、肺癌等多发性恶性肿瘤的作用。

这是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的重点项目“茶叶防癌有效成分及其作用机理研究”发现的。不过,建议喝淡茶为好。

减重有助于预防癌症

越瘦的人得上癌症的机会越小,这是全球21位科学家基于对患癌人群和健康人群历经5年研究后提出的十大防癌建议中的第一条内容。

建议大家记住“少吃一口、健康一点”,饿着要比撑着强、瘦的要比胖的好。

因为肥胖可能为多种癌症埋下隐患,特别是平时摄入较多动物脂肪、红肉以及喜欢吃煎炸食物的人更要适当控制自己的胃口来减少患癌风险,比如肠癌、胰腺癌、肾癌、乳腺癌等都与肥胖有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 癌症 抗癌

预防癌症有秘诀

预防癌症的秘诀十分简单,就是常吃碱性食物以防止酸性废物的累积,因为酸化的体液环境,是正常细胞癌变的肥沃土壤,调整体液酸碱平衡,是预防癌……详细>>

预防癌症容易吗?分享日常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预防癌症是件容易的事吗?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的疾病,每个人都需要预防。并且,预防癌症的方法其实是很简单的,通过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就可以……详细>>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预防癌症转移

如何预防癌细胞转移?转移是指恶性瘤细胞从原发肿瘤灶脱落后,通过各种途径抵达不相连续的部位,并继续生长形成新的同样性质的继发瘤。癌细胞转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