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有6种癌症专爱胖人 胖人该如何预防癌症

2017-04-17 08:53:47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专家介绍说,经过多年的临床研究发现,33%的癌症发生在肥胖人群中;其中,肥胖女性比肥胖男性患恶性肿瘤的危险更高。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陈君石教授曾形象地说:“人们的腰围每增加1英寸,得癌症的风险就会增加8倍以上。”肥胖诱发癌症,主要是因为肥胖者身上脂肪过多,就会刺激体内激素水平的提升,如脂肪细胞能释放雌激素,会增加女性肥胖者患乳腺癌的风险;腹部脂肪细胞则会促使人体产生生长激素,而这正是诱发多种癌症的关键所在。

此次,科学家们又进一步明确了更为青睐“肥胖一族”的肿瘤,分别是:食道癌、胰腺癌、结直肠癌、子宫癌、肾癌和乳腺癌。此外,小肠癌、胆囊癌、喉癌、膀胱癌、子宫颈癌、卵巢癌、脑瘤、淋巴瘤等与肥胖也有一定关系。

胖子该如何预防癌症

约30%男性肿瘤和60%女性肿瘤的发生与营养因素密切相关,大量食用蔬菜和水果便可以明显降低癌症发生的危险,可使癌症总体发生率降低约50%,对预防胃癌、结肠癌、肺癌、口腔癌、喉癌的发生,更有帮助。每天各类水果最好能吃到400克,蔬菜次之;多喝水,少喝酒和含糖饮料;限制红肉(猪肉、牛肉、羊肉)摄入,避免加工的肉制品。

苹果:女性肥胖防癌的好帮手

苹果中的营养成分及其他植物化学成分有助于抗击癌症

女性肥胖不但影响日常工作、生活和美观,而且还容易患有癌症。日本一研究小组对15054例成年女性进行了长达9年的随访调查,最终发现有668例女性发生癌症。经统计学分析后发现,与正常体重的女性相比,超重或肥胖的女性发生癌症的危险要上升29%-47%;女性体重指数越高则患乳腺癌、结肠直肠癌、子宫内膜癌和胆囊癌的危险越大。研究提示,超重或肥胖是女性发生癌症的危险因素。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使女性既能减肥又能防癌呢?确实有,可以常吃苹果。

意大利的研究人员调查了629例癌症患者的饮食情况,详细分析后发现,与每天吃苹果少于1个相比,每天吃苹果1个以上可以使结肠直肠癌、食道癌、喉癌、乳腺癌和卵巢癌等癌症发生危险降低9%-42%。苹果除了含有传统的营养素和膳食纤维外,还富含黄酮类化合物,后者为天然的抗氧化剂;而且与其它水果相比,苹果中游离型黄酮类化合物的比例较高,这样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这些天然抗氧化剂可以使遗传物质DNA(脱氧核糖核酸)免受氧化应激的损伤,有较强的抗癌作用。

胖人预防癌症每天吃五种以上蔬果

有研究结果显示,喜欢大量吃蔬菜和水果的人比不喜欢吃蔬菜、水果的人癌症的患病率低很多,所涉及的肿瘤包括肺癌、结肠癌、乳癌、宫颈癌、食管癌、口腔癌、胃癌、膀胱癌、胰腺癌以及卵巢癌。蔬菜和水果中含有比较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其特有的植物化学物质。这些物质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如绿色蔬菜、红黄色胡萝卜、甘薯和橙色水果中的β-胡萝卜素对癌细胞有抑制作用,可以减慢肺癌细胞的生长。有人分析,如果每天能吃5种以上,总量达到400~800克的多种蔬菜、水果,患癌症的危险性将降低20%。

胖人预防癌症要补充蛋白质,红肉悠着吃

肉类的蛋白质很丰富,每100克瘦肉中大约有18克蛋白质。蛋白质是人体生长发育和组织、细胞更新所必需的重要营养物质,适量选择肉类食物能保证蛋白质的供给。

但摄入过量,特别是红色肉类(包括猪肉、羊肉、牛肉),如果每日摄入超过80克,就会增加患乳腺癌、结肠癌、胰腺癌、肾癌、前列腺癌和子宫内膜癌的危险。因为红色肉比白色肉(鸡、鸭、鱼肉)含有更多的饱和脂肪。

如能减少红色肉类食物的摄入,适量选择鱼、禽肉替代红肉,并提供充足的谷类和豆类食物,使占蛋白质所提供能量的比例占总能量的10%~15%,对防癌有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预防癌症 癌症

穿对衣服可预防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才有效

哪个女生不爱美?哪个女生的衣服不多呢?在这个露肉的夏季,各种花衣服都已经在街上飘扬,但是,据说穿错衣服会致癌哦!下面来了解看看吧!详细>>

6种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预防癌症的食物有哪些

癌症是一种需要预防的疾病,不然其危害性是很强大的,那么你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腹部脂肪过多易患癌症 胖人如何预防癌症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在体重指数(BMI)差不多的情况下,腹部脂肪过多的人患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较高。美国波士顿布里格姆妇女医院的研究人员对3……详细>>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癌症复发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是一种噩耗,这种不是每个癌症患者都必须经历的,这也是可以避免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可以怎么做来预防癌症复发呢?详细>>

如何预防癌症?从这3方面着手

生活水平是逐年提高了,但是人们的健康意识也没有多大的提升,导致这几年,癌症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让人惶惶不安,专家解释,这主要和我们的日常……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