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盘点男性易高发的癌症 男性该如何科学防癌

2017-04-18 08:56:4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美国“男性健康”网站刊出了最容易侵袭男性的6种癌症的报警信号以及其容易混淆视听的错误预警症状,提醒人们第一时间正确判断癌症的蛛丝马迹。

前列腺癌

错误警报:很多人认为出现尿频、尿急、排尿缓慢、尿不尽,与前列腺癌有关。但事实上,这可能只是前列腺增生或尿道狭窄的症状。

早期征兆:早诊前列腺癌最好的方法还是指诊和前列腺特异抗原检查。指诊是主要的检测方式之一,如在检查中发现前列腺胀大、变硬、出现结节及形状不规则等现象,便有可能是患上了前列腺癌。而前列腺特异抗原是前列腺癌最敏感的肿瘤标志物,如果前列腺特异抗原升高或变化较多,就要进行前列腺癌穿刺活组织检查。

肺癌

错误警报:很多确诊肺癌的患者,此前都有“肺炎”病史,而且这两者的早期症状都很相似,比如发热、咳嗽、咳痰,拍胸片发现有阴影等。

早期征兆:很多人会把肺癌误当做肺炎治疗,以致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因此,在关注咳嗽、咳血、胸痛等症状的同时,肺炎病人,治疗4—6周后应再拍一次胸片,明确病情。如果没运动就出现胸痛症状的病人,更是如此。

结肠癌

错误警报:排便时出血,血色鲜红,在排便后会自行停止,也不觉得疼痛。这的确不是结肠癌,而是痔疮的症状。

早期征兆:还是要对便血提起高度重视,哪怕出现过一次大便带血,也绝对不可忽视。如果是结肠癌,常常是大便带血,同时混有黏液或脓液,这种血的颜色比痔疮出血要暗些,而且常常合并腹泻。此时必须及时做结肠镜检查,及早发现问题并抓紧治疗。

膀胱癌

错误警报:膀胱刺激症状或者尿道疼痛很可能是尿路感染性疾病所致。

早期征兆:尿血。大多数膀胱癌多发生在膀胱内壁黏膜上,如果能早期发现,还是可以治愈的。

淋巴瘤

错误警报:事实上,并不像普通人想的那样,只要淋巴结出现肿大,就要警惕淋巴瘤。口腔、鼻咽、下肢以及生殖器官感染后遗留下来淋巴结肿大就不是该疾病的症状。

早期征兆:颈部、腋窝或腹股沟出现淋巴结肿大,并无痛感。一两个月内,有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以及饮酒后淋巴结疼痛,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重要信号。一般感染性的淋巴结肿大,如果没在一周内消退,也要到医院进行认真检查。验血有时候能够发现一些异常,但最彻底的还是对淋巴结进行活体检测。

黑色素瘤

错误警报:身上出现褐色的、表皮较硬的、通常不自行消退的脂溢性角化病斑块,一般是良性的,恶变者极少。

早期征兆:具有恶变特质的皮肤斑块会有突出,颜色改变,边缘常参差不齐,呈锯齿状,表面不光滑。有时还伴有渗液、渗血、痒痛等。

男人日常防癌妙招

少开窗半小时

很少有人知道,装修污染除了甲醛外,还有一种很强的致癌气体——氡及其子体。它一般藏在花岗岩、水泥、瓷砖里,沿着这些地方的裂隙扩散到室内,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时间长了,就会诱发肺癌。其实,只要每天开窗半个小时,氡的浓度就可以降低到与室外相同。另外,天然气燃烧后也会产生氡,所以厨房烧水时,好打开窗户,关闭与居室连接的门。

每天四杯绿茶

爱喝茶的日本人曾花费9年的时间做过一项调查,发现每天只要喝四五杯茶,就能将癌症风险降低40%。有关专家对茶叶的防癌作用进行过17年研究,发现乌龙茶、绿茶、红茶对口腔癌、肺癌、食道癌、肝癌等都有不错的预防作用。其中,包括龙井、碧螺春、毛峰在内的绿茶效果显著,其防癌成分是其他茶叶的5倍。不过,茶水好不要喝太浓太烫的,否则会影响其防癌效果。佳饮茶温度应该是60摄氏度左右,茶水浸泡5分钟后,其中有效成分才能溶在水里。

晒15分钟太阳

在便宜的防癌处方里,晒太阳算是做到了,不用任何花费,就能通过增加人体维生素D的含量起到防癌作用。专家说,维D不足会增加患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卵巢癌及胃癌的风险。为避免暴晒增加皮肤癌风险,每天只要晒15分钟太阳就足够了。

每天走路1小时

美《读者文摘》杂志曾告诉大家,每天饭后散步30分钟,或者每周散步四小时,能使患胰腺癌的风险减少一半。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针对7万人的长期研究也发现,每天只要走路一小时,就可以降低一半患大肠癌的几率。

这是因为胰腺癌和身体热量过高有关,走路可以消耗热量,可直接预防胰腺癌。此外,运动后出汗可使体内的铅、锶等致癌物质随汗水排出体外,从而起到防癌作用。

每天喝6杯水

每个人都可能得癌,因为我们身上有一种“原癌基因”,只要受到外因刺激,也许就会被激活。而这种外因,往往来自于我们的生活。

世界上权威的医学杂志之一《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研究表明,每天喝6杯水(每杯240克)的男性,患膀胱癌风险将减少一半,女性患结肠癌风险将降低45%。这是因为喝水可以增加排尿、排便次数,把其中可能刺激膀胱黏膜、结肠的有害物质,如尿素、尿酸等排出体外。不过,40岁以上的人好每隔两三年查一下肠镜,如果有息肉,早点发现能减少其癌变几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癌 防癌 癌症

男性易高发哪些癌症?男性该如何预防癌症

近日,美国“男性健康”网站刊出了最容易侵袭男性的6种癌症的报警信号以及其容易混淆视听的错误预警症状,提醒人们第一时间正确判断癌症的蛛丝马……详细>>

男性常疲乏咳嗽警惕癌症 男性如何正确预防癌症

男性专注于工作和事业,往往会忽视自己的健康问题,根据研究发现,男性比女性更加容易感染上癌症。这一发现应该给男性朋友们敲醒警钟。事业固然重……详细>>

男性有这些症状警惕癌症 男性防癌要怎么做?

男性专注于工作和事业,往往会忽视自己的健康问题,根据研究发现,男性比女性更加容易感染上癌症。这一发现应该给男性朋友们敲醒警钟。事业固然重……详细>>

如何正确预防癌症

随着人类对癌这一顽症认识的不断深化、逐渐意识到癌的预防是抗击癌症最有效的武器。许多科学研究及有效控制活动表明:癌症是可以避免的,1/3……详细>>

常吃这三白易致癌症 防癌抗癌蔬菜盘点

关于癌症患者,及时治疗是首要的,其次饮食也是至关重要的,吃对了,不仅可以防癌、抗癌,还可以帮助患者更好的对抗癌症,在这里我给我们介绍一些……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