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发现早期大肠癌肠镜最可靠 大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2017-04-12 09:20:24      家庭医生在线

年逾六旬的耿大伯23年前做肠镜检查时,意外发现自己患上了直肠癌,随后医生对他进行了手术治疗。耿大伯的肿瘤已侵犯肠壁肌肉深层,这种情况属于进展期大肠癌,预后较早期大肠癌差得多。两年后,耿大伯复查肠镜没有肿瘤再发的征象。但9年后,耿大伯复查肠镜时被发现距肛门60厘米和15厘米处的肠壁上又长出了肿物,肠镜病理提示这是新出现的癌细胞,随后他又接受了第二次手术。此时术后病理证实癌组织侵犯的比首次手术时更深。11年后,耿大伯通过肠镜检查在距肛门60厘米的肠腔上再次发现了癌的踪迹,他随即进行了第三次手术。现在,老人仍健在。

尽管耿大伯的病情已不是早期,但通过定期肠镜复查并历经三次手术,他得到了有效治疗。有数据表明,即使是晚期大肠癌,5年生存率也可达30%~40%。耿大伯的经历让我们看到大肠癌并非那么可怕,如果了解自己的患病风险因素,及时到医院按接受肠镜检查,发现可疑的病灶后快速处理,就可能让癌变止步。

哪些人是肠癌的高危人群?

以下这些人是结直肠癌的高危人群:大便潜血阳性、一级亲属有结直肠癌病史、以往有肠道腺瘤病史、本人有癌症史、有排便习惯改变、符合以下任意两项者(慢性腹泻、慢性便秘、有黏液血便、有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史、有慢性胆囊炎或胆囊切除史、长期精神压抑等)。高危人群应该注意定期体检,发现异常,如腹部不适、排便习惯改变、便血、腹部包块、黑便贫血等应及时就诊。

早期发现大肠癌最可靠的方法就是结肠镜检查。做肠镜前,被检查者需要服用“肠道清洁剂”以使肠腔内的粪便排出,以免遮挡病灶。对可疑的微小黏膜改变,腔镜医生会利用电子染色内镜及放大内镜进一步观察黏膜腺管开口和毛细血管走行,通过超声结肠镜还能明确病变侵犯深度及淋巴转移情况。

简单了解大肠癌:早期常无症状

大肠癌是一种常见病,症状有一般癌症都有的疼痛,还有便血,后期可能伴随贫血,发热和消瘦等全身症状,发病原因涉及到患者的生活,遗传等,为了早期发现大肠癌,我们要了解大肠癌的临床表现都有哪些,具体如下: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

大肠癌的发生与高脂肪低纤维素饮食、大肠慢性炎症、大肠腺瘤、遗传因素和其他因素如:血吸虫病、盆腔放射、环境因素(如土壤中缺钼)、吸烟等有关。

大肠癌早期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仅感不适、消化不良、大便潜血等。随着癌肿发展,症状逐渐出现,表现为大便习惯改变、腹痛、便血、腹部包块、肠梗阻等,伴或不伴贫血、发热和消瘦等全身症状。肿瘤因转移、浸润可引起受累器官的改变。大肠癌因其发部位不同而表现出不同的临床症状及体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症状 肠癌肠镜 肠癌

频放臭屁是大肠癌前兆?大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放屁是种正常生理反应,可如果一整天臭屁频频,那就需要引起警惕了!网路上更流传:常放臭屁,恐是大肠癌前兆的说法,引起网友热议,真是这么一回……详细>>

大肠癌早期有哪些症状?治疗大肠癌方法有哪些

42岁的张先生喜欢吃辛辣、油腻食物,不忌烟酒,长期排便不顺畅。一开始他并未留意,直到出现便血才到医院检查,结果被诊断为大肠癌。为何看似普……详细>>

粪便粘稠是大肠癌前兆吗 大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近来,网上流传着“粪便老黏马桶,冲也冲不掉,当心恐是大肠癌前兆”的说法,引起网友热议,这是真的吗?其实粪便型态只是反映出人体饮食内容的指……详细>>

大肠癌的原因有哪些?这4个症状当心大肠癌

大肠癌是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被称为“癌老三”。在我国,大肠癌在南方的发病率高于北方,上海、江浙一带为高发区。大肠癌主要包括结肠癌和……详细>>

大肠癌能早期发现吗?

腹部疼痛是常见的一种症状,导致腹痛的原因很多。可以根据腹痛具体位置、疼痛的轻重、疼痛性质和其他临床表现等进行初步判断,配合使用腹部B超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