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PM2.5或增加肺癌发病率 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4-14 14:09:41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国,肿瘤患病率高达20%多,“就是说每个人一生中有将近五分之一的几率得癌症”,肺癌的患病率占整个肿瘤的10%-20%。肺癌的年轻化趋势也在逐渐显现。2013年曾报道过一个8岁女孩被确诊肺癌,据专家分析是由于她家住在马路边,与长期吸入公路粉尘有关。

肺癌的致病因素,首先就是吸烟。在中国,肺癌最主要的发病因素还是吸烟。其次就是各种污染,比如PM2.5的致病因素很明显。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在2013年10月17日发布报告,首次指认大气污染“对人类致癌”,并视其为普遍和主要的环境致癌物,其重要组成部分可吸入颗粒物可被认定为一类致癌物,其主要成分就是PM2.5。有研究表示PM2.5每立方米如果增加5微克,肺癌的发病率将增加18%。

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1、肺部慢性疾病:这是常见的肺癌的病因。如肺结核、矽肺、尘肺等可与肺癌并存,这些病例癌肿的发病率高于正常人,此外肺支气管慢性炎症以及肺纤维疤痕病变在愈合过程中可能引起鳞状上皮化生或增生,在此基础上部分病例可发展成为癌肿。

2、职业因素:经过多年的调查研究,长期接触铀镭等放射性物质,及其衍化物致癌性碳氢化合物,砷、铬、镍、铜、锡、铁、煤焦油、沥青、石油、石棉、芥子气等物质均可诱发肺癌,主要是鳞癌和未分化小细胞癌。

3、吸烟:按照各国的大量调查资料显示,肺癌的病因与吸烟关系密切,肺癌发病率的增长与纸烟销售量增多呈平行关系。长期吸烟可引致支气管粘膜上皮细胞增生,磷状上皮生诱发鳞状上皮癌,或未分化小细胞癌无吸烟嗜好者,虽然也可患肺癌但腺癌较为常见,纸烟中含有很多致癌物质,有吸烟习惯者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而吸烟量大者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0倍。

4、大气污染: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高,城市比农村高,主要原因是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的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的有害物质污染大气有关。调查材料说明大气中苯并芘浓度高的地区,肺癌的发病率也增高。大气污染与吸纸烟对肺癌的发病率可能互相促进,起协同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肺癌的病因 肺癌

专家:PM2.5长期积蓄可导致肺癌

雾霾天不少人都在出门时戴上了各式各样的口罩进行自我保护,那么,PM2.5对人体有什么危害?雾霾天应如何保护自己?如何正确选择防霾口罩?……详细>>

北京PM2.5突破900 雾霾天气警惕肺癌来袭

连日来,雾霾天气笼罩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来势汹汹且势头不减。大雾造成较为严重的空气污染,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详细>>

装修后甲醛增加肺癌几率 肺癌的原因有哪些

肺癌为当前世界各地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一种严重威胁人民健康和生命的疾病。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肺癌根源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详细>>

吸烟者肺癌发病率增加20倍 如何预防肺癌?

根据大量调查资料说明,肺癌的病因与吸纸烟关系极为密切。有吸烟习惯者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吸烟量大者发病率更高,比不吸烟者高20倍……详细>>

肺癌有哪些症状?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肺癌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并不太好康复,给患者又会带去很多的健康危害,所以对于肺癌疾病我们应该多去了解相关的常识,帮助人们有效的远离肺癌疾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