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吃土榨花生油当心诱发肝癌 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4-11 10:09:56      家庭医生在线

标榜小作坊土法压榨的花生油你敢吃吗?近日媒体报道,小作坊里的土榨花生油如果用的是发霉花生,极易产生黄曲霉毒素污染。而黄曲霉毒素已经被认定为是能够诱发肝癌产生的重要致病因素。

广西梧州、广东肇庆等19家花生油作坊现榨现卖的“花生油”,经检测有16家掺了棕榈油、大豆油、动物油脂等,有6家检测出Ⅰ类致癌物黄曲霉毒素B1超标。黄曲霉素是黄曲霉菌产生的毒素,毒性极强,是敌敌畏的100倍,能引起人和动物的急性和慢性中毒。急性中毒主要表现为肝脏坏死出血,即中毒性肝炎。黄曲霉素的毒性会杀死大量的肝细胞导致肝损害,肝脏损害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发展为肝硬化继而形成肝癌。

究竟哪些食品容易被黄曲霉素污染呢?黄曲霉素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在霉变的种子类食物中含量最高。比如玉米和花生,玉米裸露部位较大,在含水量大于15%-30%,气温高于25℃条件下很容易受黄曲霉菌污染;花生尤其是破壳的花生,也容易感染黄曲霉菌,这种花生榨出的花生油含有很高的黄曲霉素。

黄曲霉素在280℃的高温下才发生裂解。因此,一般的食物烹调并不能破坏黄曲霉素而消除其毒性。

稻米中的黄曲霉素主要存在于米糠中,做饭时要将米淘洗干净熟食发霉后绝对不能食用。香菇等干货发霉后要用水洗刷干净,然后干燥保存腊肉、香肠等食物出现霉斑后,要用温水洗刷晾干保存或食用。

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近年来,肝癌的发病率提升迅猛。因此现在人们对肝癌的病因非常关注,如果想避免肝癌的发生,我们就要从根本上杜绝它的发生,那么引发肝癌的病因有哪些呢?

一、长期食用腌制、煎炸、熏烤类食物:腌制食品都含有亚硝胺,煎炸、熏烤食物中3、4-苯并芘,都能诱发癌症,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尽可能减少食用腌肉、咸鱼、烤肉、烤肠、咸菜等腌制、煎炸、熏烤类食物。

二、慢性肝病:尤其是病毒性肝炎与肝癌的发病尤为密切,被医学界称为肝癌化学中的“催化剂”,其中以乙型肝炎(HBV)、丙型肝炎(HCV)为重中之重,有数据显示肝癌病人中约有40%以上的病人有慢性肝炎病史,且澳抗(HbsAg)阳性者占多数,所以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被视为肝癌的重要病因。

三、化学致癌物质:引发肝癌的原因有哪些?能引起肝癌的化学物质以N-亚硝基化合物为主,如亚硝胺和亚硝酰胺等。此外,农药、酒精、黄樟素等亦能诱发肝癌。

四、水源污染:饮用水水质的严重污染,特别是污染的沟水,其次为河水,井水最低。在没有自来水设施的乡村,应提倡饮用井水。

五、基因突变:近年来,还有人认为,环境中的突变原和病毒作用激发肝细胞分裂反应途径的活化,引起细胞点的突变和基因易位,是加速癌细胞增殖的可能因素。所以这也是引发肝癌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曲霉素 肝癌的病因 肝癌

土法压榨花生油或致肝癌 诱发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近日媒体报道,小作坊里的土榨花生油如果用的是发霉花生,极易产生黄曲霉毒素污染。而黄曲霉毒素已经被认定为是能够诱发肝癌产生的重要致病因素。详细>>

花生油吃不好当心致肝癌 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我国是原发性肝癌高发国之一,年发病率5-10/10万人口,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原发性肝癌,占全部恶性肿瘤的第三位,东南沿海地区发病率高于……详细>>

5岁女孩患肝癌 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女童的母亲说没有患肝癌的家族史,孩子平时身体也很好,只是从小就爱吃方便面、火腿肠,也喜欢喝可乐,平常爱吃零食。在医院住了半年,可惜最后还……详细>>

睡眠不足可能是肝癌的病因?肝癌的病因有哪些

肝癌的病因有哪些呢?我国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正所谓防范于未然吧!在肝癌早期,患者首先感到的就是身体疲乏。与其他原……详细>>

肝癌会遗传吗?肝癌的病因

肝癌是生活中会出现的一种严重疾病,大家也都知道,当疾病冠上了癌症的头衔就有很多值得人注意的问题,严重的甚至会威胁患者的生命。那么,爸爸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