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下肢浮肿与肺癌有关系?肺癌的早期征兆有哪些

2017-04-15 08:59:07      家庭医生在线

一提到下肢浮肿,许多人首先会想到肾不好。56岁的老范下肢浮肿得厉害已有半年多时间,起初他也以为是肾有问题,可最后检查发现竟是肺癌在作怪。

老范去年5月份开始右脚脚趾浮肿,起初他没有当回事,没想到随着时间的推移浮肿范围逐渐扩大到整个下肢。老范和家人都觉得出现浮肿是肾脏出了毛病,从药店买来一些治肾病的药品,但吃了半个月没有一点好转。后来,老范的双手也出现了浮肿,下肢的浮肿还导致疼痛,使他无法下地走路,于是家人就带着他去当地医院检查,但没能找出浮肿原因。

前不久,老范来到了医院就诊,经CT检查发现,他的右肺上有一个鸡蛋大小的肿块,医生高度怀疑肺癌。随后,胸外科医生为老范实施了右上肺叶切除术,成功切除了肿瘤,后经病理检查证实为比较罕见的肺上沟癌。

下肢浮肿与肺癌有什么关系?

由于肿瘤压迫了上腔静脉,导致静脉循环障碍,从而引起了浮肿。一般肺癌患者会出现咳嗽、咯痰、咯血、胸痛、胸闷等症状,但有些病人没有这些明显症状,而是出现了肺癌的“肺外表现”。肺癌的肺外表现可谓五花八门,如关节疼痛、出现杵状指、男性乳腺增大,或者有高血钙、周围神经感觉异常或肌力下降等,这些都有可能预示肺癌。

年龄在40岁以上、有长期吸烟史、有肺癌家族史的人群,均为肺癌高危人群,建议每年至少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

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故亦称支气管肺癌。近50多年来,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均迅速上升,死于癌病的男性病人中肺癌已居首位。

下面我们看看肺癌的早期征兆有哪些

1、年龄在35岁以上,久咳,特别是频繁不止的呛咳,短期内查不出原因。

2、感冒或支气管炎之后,咳嗽久治不愈而症状逐渐加重。

3、反复不愈地咯血痰,且有不固定的间歇性胸部疼痛。

4、素有肺结核及慢性气管炎,原有咳嗽规律突然改变。

5、没有发冷发热,突然渐进性气短、胸闷、胸透有胸腔积水。

6、胸透显示“肺部炎症”,经治疗不能彻底控制,症状反复出现或加重者。

7、不明原因的关节、肌肉顽固性疼痛,皮肤麻木、灼痛,虽有发烧,但全身症状不明显。

8、长期吸烟史:家族血统中有癌病史,日常工作中接触致癌物质如石棉、沥青、砷、铬、煤焦油等机会较多的人,又出现呼吸道症状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症状 肺癌的早期症状 肺癌

老汉下肢浮肿竟是肺癌 肺癌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56岁的李老汉今年5月发现右脚脚趾开始浮肿,浮肿范围渐渐扩大到整个下肢。李老汉和家人都觉得出现浮肿是肾出了毛病,从药店买来一些治肾病的药……详细>>

肺癌结核与肺癌的关系 解读肺癌的早期症状

肺结核是否发展成肺癌:迄今为止的临床科研资料提示,肺结核与肺癌的发生没有直接的关系。肺结核是结核菌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而肺癌是与吸烟……详细>>

下肢水肿或是肺癌症状 下肢水肿原因有哪些

肺癌的临床表现与癌肿的部位、大小、是否压迫、侵及邻近器官以及有无转移等情况有密切关系。肺癌在较大的支气管内生长,常出现刺激性咳嗽。当肺癌……详细>>

肺癌症状: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肺癌症状: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识别早期肺癌骗人征兆

肺癌的发病率在恶性肿瘤中排名第一,80%的肺癌患者在发现时已经到了中晚期。原因是肺癌早期无特异症状,发现较为困难。特别是肺癌的早期症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