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常常肩膀痛要查查肝癌 肝癌的症状有哪些

2017-04-10 11:32:30      家庭医生在线

一说到肝癌,老百姓想到的就是肝区痛、黄疸、腹胀、消瘦。其实由于肝脏强大的代谢功能,肝癌的表现多种多样,容易被忽视。如果出现反复的右肩膀隐痛不适,通过适当的治疗,未能好转时,也要及时查查肝脏有无病变,以排除存在隐匿肝癌的可能,对于有肝炎病史的人来说更是如此。

体表皮肤的疼痛部位往往就是皮肤受伤的部位,但是内脏的病变引起的疼痛就不像体表的皮肤那样定位准确,往往会表现为反射痛或牵涉痛,疼痛部位并不是病变部位。肝癌引起右肩部疼痛就是牵涉痛,这可能是肝癌压迫附件的膈肌或肺部以下的肌肉神经所引起的。

肝位于上腹部,肝癌初期并无征兆,当肝脏肿瘤逐步增大,有可能会压迫附近的横膈膜,亦可压着肺部以下的肌肉神经。而这些被压着的神经正好是连接右肩的神经,就会引发右肩疼痛。所以,当出现反反复复的右肩膀疼痛时,经过适当治疗,症状未能好转,要及时检查肝脏以排除存在的病变。

这里要特别提醒本身就有肝炎病史的患者,如果反复右肩疼痛,不要掉以轻心“自诊”为肩周炎,应该及时做甲胎蛋白和超声波检查,必要时行增强CT或MR检查。

肝癌的表现

1、肝癌的临床表现很不典型,部分患者可以高热、黄疸、急腹症等为突出症状就诊,更有以转移灶所引起的症状而来医院就诊者。

2、低热是肝癌的临床症状,常有不明原因的低热。

3、癌的肝硬化患者,也可出现鼻出血、牙龈出血、肝癌等临床表现。

4、右上腹痛,以肝区持续隐痛、钝痛为主,夜间及劳累后尤甚。

5、肝癌的临床表现还有食欲减退,腹胀不适,饭后加剧,乏力,消瘦。

肝癌晚期的表现

1、消瘦乏力

肝癌晚期症状表现较明显,消瘦乏力就是其中一种。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消化腺、营养代谢器官,肝脏功能下降常导致营养物质、毒素等代谢障碍。肝癌患者常较其他肿瘤患者更感乏力,此与慢性肝炎患者相似。

2、肝区疼痛

肝痛是晚期肝癌的常见症状,50%以上。肝癌在晚期会出现各种症状,根据肝脏病变的位置不同,肝痛的性质和特征也有一定的差异。

3、消化道症状

肝癌晚期的症状表现为食欲下降、饭后上腹饱胀、暧气、消化不良、恶心、腹泻等,其中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表现 肝癌的症状 肝癌

常常肩膀痛要查查肝 肝癌的这些表现别忽视

一说到肝癌,老百姓想到的就是肝区痛、黄疸、腹胀、消瘦。其实由于肝脏强大的代谢功能,肝癌的表现多种多样,容易被忽视。如果出现反复的右肩膀隐……详细>>

肝癌的症状有哪些?肝癌的治愈率有多大?

肝是人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养肝护肝尤为重要,很多人对肝癌症状弄不清,患者盲目就医,延误病情,给家庭带来很大负担,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详细>>

天天腹泻需警惕肝癌 肝癌的症状有哪些

在肝癌病人中, 出现腹泻为首发症状者不乏鲜例。有人曾对3254例肝癌病人统计中发现, 以腹泻为首发症状者占 5.8% 。发生腹泻的原因,……详细>>

出现这三种情况要查肝癌 肝癌的症状有哪些?

临床上肝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一旦确诊发现往往已是中晚期,且治疗棘手、发展迅速、恶性程度高,因此对于肝癌的高危人群,35周岁以上长期携带肝炎……详细>>

大妈右肩疼痛查出肝癌 肝癌有哪些常见症状?

李大妈常常感到乏力、消瘦、缘由不明发热、拉肚子、腹痛,她认为自个是操劳过度的缘由,也就没把这当回事,后来在子女的需求下才去了医院,成果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