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饭后吃梨可排体内致癌物 预防癌症如何饮食?

2017-04-10 09:23:10      家庭医生在线

韩国研究人员发现,饭后吃个梨或喝杯热梨汁,积存在人体内的致癌物质可以大量排出。调查结果显示,因吸烟或者吃烤肉等在体内聚集的强致癌物质多环芳香烃,在吃梨后会显著降低,特别是喝了加热过的梨汁。专家建议,在人们热衷于吃煎烤食品、快餐类食品的今天,饭后吃个梨不失为一种值得推荐的健康生活方式。

不过,专家提醒,梨虽然是佳果,也不宜多食,风寒咳嗽、脘腹冷痛、脾虚便溏者以及产妇都要慎食。梨还有利尿作用,夜尿频者睡前要少吃梨。梨含果酸多,胃酸较多的人也不可多食。

预防癌症的饮食方式

癌症是由特定的因素引起,并且可以得到很好的预防。其中30%是由于吸烟所致,而高达35%至50%则是由于饮食所致。这些比其他的危险因素更容易得到控制。 下面七大抗癌饮食法则能让网友远离癌症。

新鲜且有变化的均衡饮食

吃新鲜、均衡且有变化的饮食,可确保人体所须的每一种营养素不容易缺乏,其实导致癌症形成原因有很多,不只单一因素或单一食物所导致的,所以无法从单一营养素的摄取来达到防癌效果,因为很多食物的营养素都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所以均衡的饮食不要只有补充某一种营养素,应摄取完整的食物,才能发挥其营养价值。

蔬果是防癌的快捷方式

环境中无论是衣食住行,都充斥着许多自由基,然而蔬果中含有天然的抗氧化因子,是对抗自由基减少癌细胞产生的好帮手;蔬果中的维生素C、E以及β-胡萝卜素,还有微量的矿物质硒、锌、锰等都是天然的抗氧化物。

增加纤维质的摄取量

除了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纤维质之外,全谷、全豆类也是纤维质最佳的来源之一。天天五蔬果,就是每天至少摄取3份蔬菜及2份水果,但如果要达到每天25至30克的纤维摄取量,天天五蔬果是不够的,必须再加上主食改吃全麦面包、杂粮馒头、糙米饭、五谷米饭等才足够。

减少含高脂肪食物的摄取

脂肪摄取过多易促使乳腺癌、大肠癌的发病率增加,除了动物性油脂以及油炸食物之外,其他潜藏而看不见的油脂才是另外值得注意的陷阱,例如西点糕饼、烘焙点心、奶精、冰淇淋、花生、瓜子等坚果类食物,都是高油脂的食物。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使植物性油脂在高温烘焙或油炸中较稳定,而不产生过多的自由基,往往会将油脂氢化,产生反式脂肪酸较多的氢化植物油,这些都是对身体极不好的物质。

避免经常进食腌制、烟熏和烧烤食物

腌制、烟熏的食物中常常含有“亚硝酸盐”致癌物质,如腊肉、火腿、香肠、热狗等,另外烧烤时直接用火烤的食物,最容易产生“多环芳香碳氢化合物(PAH)”致癌物质。蔬菜水果的维生素A、E与C等抗氧化物质,就可抑制致癌因子的合成。

其他食物中的致癌物质

农药的残余、抗生素的滥用、不当的食品添加物、黄曲霉素的污染、包装与容器的质量不当等,都使食物暴露在高致癌物质的环境中。另外吸烟者以及其吐出的二手烟雾和炒菜的油烟等更使得患肺癌的机率相对增加。

限制摄取酒精性饮料

酒精除了含有一些致癌物质之外,也会诱发刺激黏膜组织的发炎反应产生组织变异。过量的饮酒习惯更是会导致营养不良、免疫力下降,进而增加患癌症的机率。总之,一般人总是有了疾病才想到医院治疗,对于其他身体的检查工作,似乎关心度少了一些,或许忙碌、或许害怕,但由于生活的压力、医疗的进步、高龄化的产生,使得现代人患癌症的机率逐渐在上升,癌症已经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如何避免自己与家人朋友患癌症,就是要好好重视健康的均衡饮食以及有规律的生活,更重要的是要定期做癌症筛检,把防治癌症当做是一生中最重要的课题,才能远离癌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 癌症 预防癌症

饭后吃梨可以预防癌症

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经常吃梨,不仅能预防便秘,还能促进人体内致癌物质的排出。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穿对衣服可预防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才有效

哪个女生不爱美?哪个女生的衣服不多呢?在这个露肉的夏季,各种花衣服都已经在街上飘扬,但是,据说穿错衣服会致癌哦!下面来了解看看吧!详细>>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癌症复发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是一种噩耗,这种不是每个癌症患者都必须经历的,这也是可以避免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可以怎么做来预防癌症复发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