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粗糙的食物可预防肠癌 预防大肠癌的方法有哪些

2017-04-07 10:42:27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偏爱精细的香米和白面制品,不喜欢糙米和窝头,因为它们吃着“扎嗓子”。其实“扎嗓子”的正是宝贵的膳食纤维,它能刺激肠道蠕动,帮助排 便,并改变肠道微生物的种类及数目,降低致癌物生成。膳食纤维广泛存在于口感粗糙的食物当中,包括全谷类的米、麦及杂豆,如糙米、燕麦、红豆等。为预防便秘和肠癌,每日应保证摄入20—30克的膳食纤维。建议早餐放弃传统的白米粥,改喝杂粮粥,精细白米饭改为全麦馒头。

预防大肠癌的方法是什么?

1、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适当锻炼身体,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戒烟戒酒,控制体重。

2、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应多吃山芋、玉米、水果、新鲜蔬菜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这些食物在肠道停留时间短,利于肠道毒素的排除。尽量少吃油炸、熏制、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不吃有可能腐败的水果、蔬菜及食物。

3、多喝牛奶,补充钙剂及维生素:补充钙剂和维生素A、C、D、E能够降低患有大肠癌的风险。

4、正常的排泄:便血往往是结直肠癌病人的第一个症状,其次是大便习惯改变,包括大便时间、次数的改变,以及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痛、腹泻。

5、关注家族病史:如有结直肠癌的高危因素存在,如家族性结肠癌或息肉病、溃疡性结肠炎、肠腺瘤等,应定期去医院咨询或检查,以便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大肠癌的方法 预防的大肠癌 肠癌

预防大肠癌的饮食方法 大肠癌的高危人群有你吗

专家认为,如果大众想预防大肠癌的侵扰,那么就要先学会如何饮食。那么预防大肠癌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如何才能预防大肠癌呢?详细>>

海藻类食物可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的预防方法

海藻类食物是低热量、富含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健康食材。海带中碘含量丰富,有利于促进蛋白质和糖分的代谢,预防甲状腺障碍等。黏液成分中的褐藻酸……详细>>

预防大肠癌的方法和食物

如何预防大肠癌最好呢?大肠癌是消化系统的疾病,所以想要预防也应该要多注意生活习惯和日常饮食,这两点是预防大肠癌很关键的方法。下面具体来看……详细>>

警惕家族遗传史 大肠癌的预防方法

所谓治不如防,与其等得病了再来治疗,不如一开始就进行预防。对于几乎不能痊愈的癌症,预防远比治疗更重要。大肠癌也是如此,预防大肠癌,应该怎……详细>>

水果是预防大肠癌的良药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盘点

大肠癌在平时的时候我们就要开始学会预防了,那么你知道预防大肠癌的水果有哪些呢?下面跟随小编来看看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